大学生甘卖“豆腐”找回老味道
2010-06-28
来源: 实习生 王晨
    自今年5月起,辽宁装备制造职业技术学院塑性成型专业学生刘扬成了沈阳市13纬路农贸市场里的“公众人物”。每天傍晚,刘扬都会带着他的全部家当——一张折叠桌、一台电子秤和一部电子扩音器来到菜市场,摆开热气腾腾的干豆腐摊,忙着招呼顾客,“大学生自主创业,让您找回老味道”的条幅在菜市场里显得格外醒目。

    放弃了在沈阳铸造研究所实习的机会而从菜市场练摊开始的刘扬,从老家葫芦岛聘请了一名“大师傅”,在沈阳开起了豆腐坊。虽然自己身兼老板、售货员、送货员等多重角色,有时磨得满手是泡,但刘扬却很享受这种创业过程所带来的快乐。回忆创业起步中的点滴,刘扬更期待自己的豆制品能够在全国范围内品牌化、连锁化、专业化经营。“我不希望家乡的水煮干豆腐总是窝在山沟里,最好全国各地都能买得到。”刘扬说。

    目标比“小蒙”更远大

    2010年3月5日 星期五

    昨天爸妈终于想通了,他们拿出了多年的积蓄4万元让我投资豆腐坊。

    上了大学以后,创业的想法就一直在我的脑海中挥之不去,这也许是和学校的创业教育和创业氛围有关。特别是去年在沈阳铸造研究所实习之后,“我要创业,自主创业”这个喊声在我心目中越来越响亮。电视剧《乡村爱情》中王小蒙在第一部里还是挑着扁担卖豆腐,到了第三部她就已经有了自己的公司。这几天经常有人问我,大学毕业生去卖豆腐是不是就想跟王小蒙一样?我很自信地告诉他们,我一定要超过她,我的目标更远大。

    家乡葫芦岛市建昌县的土特产——水煮干豆腐味美价廉,但在沈阳上学的这几年我却从来没有吃到过,很多人对我家乡的干豆腐闻所未闻。在沈阳这样的大城市里,干豆腐一定会有市场。

    今年过年,为了创业的事,我和家人吵了一架,现在想想很后悔,其实父母说得也很有道理,能够找到一份稳定的工作留在沈阳是全家人多年的愿望,眼看就要实现了,可我却要亲手打碎。我不想令父母失望,可是不趁着年轻做点属于自己的事业,以后可能就没机会了,我不想一辈子给人家打工。

    4万元对于我家来说真是一笔不小的数目,每一块钱都是父母辛辛苦苦攒下的,连奶奶的养老钱都在里面,我一定不能辜负他们对我的期望。

    第一次推销

    2010年5月9日 星期日

    前两天装修豆腐坊,为了节省成本,我只雇了一个工人,剩下的活儿全是自己干。每天早上5点起来,买材料、搬砖,一天要干10个小时,手磨得全是水泡,肿得像熊掌。就在这样的一砖一瓦中我的豆腐坊终于建起来了,看见自己的努力终于有了回报,这种感觉真的很幸福。

    豆腐可以生产了,但往哪儿卖还是问题。虽然我平时不怎么爱说话,可关键时刻还得自己硬着头皮上门推销。今天早晨,我用自行车推着30斤干豆腐来到一家高档酒楼,在门口足足站了一个小时愣是没敢进去,我也不知道怕什么。后来路边走过一个蹦蹦跳跳的小女孩,我忽然觉得自己很没用,小时候我的胆还挺大的,怎么越来越没出息了?想到这里我推门就“闯”了进去。

    见到酒店经理,我事先想好的词却全忘了,大眼瞪小眼了半天,后来还是那个经理开口问:“你要干什么,小伙儿?”我说:“我要推荐一种家乡的土特产干豆腐。”他说:“那你怎么瞅着我不说话呢?”经理让我把干豆腐拿过来看看,我当时就蒙了,把整个干豆腐箱都搬了进去。他说:“你怎么弄这么大个家伙?你是不是大学生啊?我也是从你这个阶段过来的,这样吧,你留点样品,我跟厨师长商量,如果适合,酒店可以考虑从你那儿进货。”这让我信心大增,接着我又接连去了5家酒店,只有一家拒绝了我,不仅一上午15公斤干豆腐全卖出去了,而且后来有3家酒店还给我打电话表示希望长期订购,真没想到会有这么顺。

    下午我来到13纬路菜市场“练摊儿”。由于担心去了菜市场不敢喊,我提前买了个扩音器,在家的时候就把音录好,到了市场我就把喇叭往桌子上一摆,直接放录音。过了30多分钟没有一个人过来买,后来一个大姨指导我要把货都摆出来,让人看到“大堆儿”,他们才愿意买。我照做了,还真神了,不到一个小时,我的25公斤干豆腐就全部卖光。“快来看快来瞧,老味道特色干豆腐”,从明天开始不仅要放录音,我还要自己喊出来,靠自己的本事赚钱不是什么丢人的事。

    干豆腐“坐”飞机了

    2010年6月2日 星期三

    真没想到我生产的干豆腐居然这么快就“坐”上飞机了。

    昨天傍晚一个阿姨要买一斤干豆腐,我劝她第一次买先买一块钱的尝尝,觉得好了再来买。“尝好了下回再来”,这是我对每一个顾客的建议。没想到今天我还没到她就在摊前等着我,说要买15公斤,但需要让我想办法压缩包装,她要带到韩国去。当时我就想:“这下可好了,这东西能出国了,也‘坐’飞机了!”我的目标就是要把干豆腐卖到国外去。据我了解,很多国家比如韩国和丹麦只有一种豆制品就是大豆腐,他们没有干豆腐,这就是商机。

    现在已经有一批回头客天天来买我的干豆腐,每天一个小时左右就能把50公斤干豆腐卖完。干豆腐味道鲜美、口感细腻,而宣传条幅“老味道干豆腐”和“大学生创业”既打出了纯天然怀旧品牌,也让大伙儿产生了支持我一把的想法,很多顾客都鼓励我坚持做下去。

    现在干豆腐不愁卖,每天一个小时就能卖光50公斤,营业额为500元,只能勉强维持收支,我最担心的就是产量上不去,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手工做法难以大幅度提高产量。前两天大师傅病了,停产了3天,这更加坚定了我引入机器制造干豆腐的决心。可现在市场上出售的机器做出来的干豆腐含水量都达不到“老味道”的标准,因此下一步我打算自己加工生产干豆腐的机器,我已经设计了图纸,这回大学时学习的模具设计与制造知识可派上了用场,学校老师也表示可以利用学校的工厂车间把机器加工出来。我算了一笔账:一台机器干豆腐的日产量可以达到1000公斤,一天营业额就能达到1万元,即使不能全部卖掉,利润也会大幅度提高。

    我的近期目标是要把沈阳的市场打开,然后是辽宁省。我要把“老味道”做成全国豆制品的知名品牌,连锁经营,甚至远销到国外。别小看了这干豆腐,我让它“坐”上飞机,照样也能挣大钱。

     来源: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J-07)

【责任编辑:李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