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林广记”收罗高校周边吃、喝、住
2010-06-28
来源: 通讯员 金露露 本报记者 陈强
    “你认识的人多,帮忙打听一下厦大周围有没有便宜的房子出租?”章天唱常常接到这样的电话,以前他会直接告诉朋友自己所知道的信息,但自从他和同学合办“校林广记”网之后,遇到打探厦门大学周边吃、喝、住信息的朋友,他改成这么回答了:“上‘校林广记’搜索呗,比我好用多了!”

    “校林广记”网是一个全国大学周边商家搜索平台,简单地说,就是在高校周边寻找餐饮、住宿、娱乐等信息的网络平台。该网站由厦门大学2006级公共管理系章天唱与同年级自动化系王韩同学共同创建,目前厦大周边经济圈的商家搜索平台已率先完成。

    “高校经济圈搜索平台”的设想缘于章天唱个人的旅行经历。去年暑期,章天唱参加了在清华大学举行的首届创新创业夏令营。当时,他带去一个被称为“网上模拟超市”的3D购物平台的项目——进入这个3D购物平台,就有身临其境的购物感觉——面对林立的货架上琳琅满目的商品,只要点击看中的商品,就会自动放到购物筐里。可是在与一些企业家和投资商对话之后,章天唱认识到困扰这个项目的两大难题:一是该项目资金需求巨大,起步融资就要上千万元;二是目前中国的网络带宽及个人电脑的数据处理功能,满足不了3D平台巨大的信息流量传输和交换需求。章天唱满怀希望带去的3D网络平台项目就这么夭折了。

    随后,章天唱开始了他的杭州之旅。与大多数在校大学生一样,到了陌生城市,省钱省事的好办法就是找老同学蹭吃蹭喝。晚上,他想找一家便宜的旅馆,问当地的同学,大家东指西点,愣是说不明白到底哪条街哪个巷子里有这样的住处。去南京,他特意在网上搜索南京大学周围的住宿、餐饮消息,发现网上有信息的多是高档酒店,便宜的小店几乎找不到。去苏州、上海玩,他也遇到同样的问题。从那时起,章天唱就想做一个高校经济圈的搜索平台。

    其实,围绕高校经济做文章并不新鲜。由于高校人口密度大、人流量大,在高校周边往往形成庞大的服务类商业圈。此前,章天唱的几个朋友曾做过专门的网络平台,提供厦大周边住宿、餐饮信息,却以失败告终。“高校周边总的市场很大,但是单一市场不大,而且找餐饮要上厦大餐饮网,找住宿要上厦大住宿网,顾客的注意力被分散了,不容易做成品牌。”章这样分析朋友们“倒下”的原因,“我就是要把‘校林广记’做成一个品牌,如果搜索高校周边经济信息,就上‘校林广记’,不用再去分门别类地搜索各种细分市场的住宿网、餐饮网等,而且‘校林广记’类似虚拟校园,我们力争涵盖全部商家,不管它多么小。”

    打开“校林广记”网站,呈现在面前的是一张像Google地图一样的2D的电子地图,其中,厦大校园内的著名景点、地标性建筑还做成了2.5D形式,显得更直观。在网页最上方,输入需要搜索的商家,地图上会出现红色小球标志出的商家位置,同时会弹出商家的简介、特色产品和服务、打折信息等。如果直接点击网站右侧的商家类别,比如餐饮大类的火锅小类,那么列表的下方就会弹出一系列的火锅店,再点击店名的链接,显示该店的详细信息。

    “校林广记”目前在厦大两个校区周边已经发展了上千家商家。这些商家分成四级,收取不同的劳务费。一级商家在网上有张网络名片,介绍基本信息和资料;二级到四级的商家皆有网页链接,在地图上显示的机会也相应递增,根据网页繁简,收取不同费用。

    章天唱坚信,“市场在于坚持”。处于创业阶段,要想赢得市场,只能靠嘴皮子磨,靠两条腿跑。一开始章天唱的创业团队成员跑到商家介绍“校林广记”,客户的第一反应多半是——“推销的?现在没空!”对于这样的商家,他们的对策就是一遍一遍去说服,让对方渐渐了解“校林广记”,直到最后认同并签约。

    随着更多的商家签约,“校林广记”在厦大经济圈渐趋完善。眼下,章天唱和王韩两个创办人正分头在北京、成都等高校集中的城市做市场调查。据了解,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的搜索平台已于6月16日上线。

     来源: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J-07)

【责任编辑:李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