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钦北搭建青年就业创业舞台
2010-05-11

  去年以来,钦北区积极应对全球金融危机带来的就业难题,广泛整合社会资源,帮助广大青年实现就业创业,在全区开展了以“送岗位下乡、送信息进村、送技术入户、送资金到人”为主要内容的青年就业创业“四送”行动,加强青年就业创业引导扶持,提高青年就业创业能力,为青年就业创业搭建广阔舞台。

  送岗位下乡:一周一场招聘会

  为了拓宽就业门路,该区送岗位下乡做到一周一场招聘会,通过收集人力资源市场提供的最新招聘信息让农村青年共享,联系企业老板现场招聘,利用村级信息栏及时发布举办招聘会的信息,组建12支就业创业青年志愿者服务队现场服务招聘会。去年,共举办招聘会18场,送去106家企业提供的用工岗位3300多个,发放企业招工简章和《劳动合同法》等资料10300多份,720多人与用工企业达成就业意向,234人走上了新的工作岗位。

  送信息进村:一村一块信息牌

  为了及时发布用工信息,共青团钦北区委在每个行政村建立信息牌,使青年在自己的家门口就捕获就业创业“情报”。据了解,全区11个镇100个行政村全部设置青年就业创业信息牌,做到一村一块,统一规格、统一标示,由就业创业青年志愿服务队每月不定期更新信息,让广大农村青年在家门口就能了解用工信息及就业创业政策。

  送技术入户:一月一期培训班

  为了加强技术培训,该区共青团钦北区委通过加强和社会劳动保障、工会以及水产畜牧等部门合作,把技术送入户,坚持做到一月一期培训班。通过培训,开拓广大农村青年有能力就业、有技术创业的新途径,充分发挥各自职能优势,进行分工合作,由国家提供项目培训资金,社会劳动保障以及水产畜牧部门提供结业鉴定和师资力量,共青团组织返乡农民工、大中专毕业生进行培训,每个月举办1期以上技术培训班。自去年6月份第一期培训班在大垌镇举行以来,分别在区社会劳动保障局、市农机校等不同的培训点举办了6期就业技能和专项技术鉴定培训班,620名返乡青年持证重新走上了工作岗位。

  送资金到人:助创业者腾飞

  为了更好落实计划,该区共青团区委在全区各镇筛选有创业意向,有项目、有技术和有诚信的青年,向各镇信用社和农业银行进行推荐,信用社和农业银行根据申请人的情况进行核实,根据申请人的实际情况发放小额贷款。通过加强对贷款人诚信教育和技术指导,对贷款资金使用情况进行监督,确保资金用到实处,帮助青年成功创业。去年,全区共有1600多户青年获得金融部门贷款扶持,共扶持贷款3560多万元。 (罗瑞凯 黎培科)

来源:钦州日报(J-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