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保创业 创业促就业
2010-05-06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4月23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传递出这样的信息,今年1月至3月全国城镇新增就业289万人,完成全年目标的32%;今年的良好就业开局得益于多方面的政策,其中包括加大对创业带动就业的政策扶持;接下来的就业工作安排,也包括进一步健全创业政策扶持体系。

   应该说,以创业带就业,是一个老生常谈、常谈常新的话题。本文从进一步弘扬创业文化、进一步落实现有的创业政策两个方面,谈谈发掘以创业带就业政策潜力的问题。

   关于进一步弘扬创业文化。全民创业,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动力,从一定意义上说,抓全民创业就是抓科学发展。在全社会形成浓郁的创业文化,有利于启动民资、挖掘民力、开发民智;有利于激发社会潜力,把庞大的劳动力资源变成人力资本,把充裕的民间资金变成生产投资,把大众求发展的迫切愿望变成自觉的创业行动,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大、持久的内在动力。鼓励全民创业、进一步弘扬创业文化,政策的潜力是多方面的,比如,通过多种形式和多种途径,倡导崇尚创造、褒扬成功、宽容失败的价值观;倡导自强不息、坚忍不拔、勇于创新、讲求实效的精神。

   关于进一步落实现有的创业政策。各级政府已经提出了很多含金量高的政策措施,关键是要抓好落实工作,从让利于民的角度,为创业者提供便利和优惠。需要进一步落实的政策包括:一是政府主导、市场运作,分级设立创业指导服务中心,把创业服务延伸到基层,为各类创业主体提供“一站式”服务。二是公益服务与有偿服务相结合,按照政府扶持专业机构、专业机构服务企业的原则,搭建创业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培育各类创业中介服务机构。三是发挥各级工商联、商会和行业协会的作用,形成创业人员互相帮扶机制。四是根据创业者的需求,组织开展创业项目开发、方案设计、风险评估、开业指导、融资服务、跟踪扶持等服务,建立创业信息、政策发布平台,疏通创业者交流互助的渠道。五是建立创业用工服务体系,为创业者及其招聘的员工提供社会保障等方面的政策便利。六是发挥互联网的作用,推动网络服务创业体系的建设,为创业者提供政策、行业、项目、市场和科技信息服务,方便创业者开展网上招聘、产品推介、项目招商、电子商务等业务。

   其实,发掘以创业带就业政策潜力的途径,远非上述两个方面。但不论是什么途径,这方面潜力的发掘,都是一个持续不断的政策发现、创新和互动的过程。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J-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