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准时机再创业”相对稳妥
2010-03-17
彭爱珍

  针对当下社会上的大学生毕业即创业的热潮,新东方董事长、总裁,全国政协委员俞敏洪表示,“我坚持大学生毕业先工作,找准时机再创业。”(近日《北京晨报》)

  在我看来,对大学毕业生创业进行风险教育不可或缺,俞敏洪的“提醒”非常及时,因为大学毕业生在现实中创业失败的例子是很多的。据有关资料显示,在全国大学生创业成功率最高的浙江省,成功率仅为4% .

  特别需要注意的是,现在大学毕业生创业存在“一窝蜂”现象,存在很大的盲目性。很多大学生被少数企业家的创业成功故事打动,热血沸腾,对创业风险大都缺乏足够的认识。前一段时间,在北京的皇家庙会上,有关部门给大学毕业生免费提供摊位“练摊”。遗憾的是,庙会结束以后,大学毕业生的摊位普遍经营状况不好,大多数是“亏本”。一个小小的庙会,就让大学毕业生们感觉到市场的冷酷和无情,可见创业并非他们想象中的那么简单。

  还应该看到,许多大学毕业生是向父母、亲戚朋友借钱“举债创业”,不论经济上还是精神上都背负着巨大的压力。一旦创业失败,对自己来说都是不小的打击。可见,大学毕业生创业还应采取谨慎的态度。

  大学毕业生刚从校园走出,社会经验和心智都稍嫌不足,“等一等,看一看”再创业也许比较好。俞敏洪的“找准时机再创业”就是一种相对稳妥的路径,较为切合实际。因为在社会上经过一番摸爬滚打之后,也许对自己和社会都会有新的认识,也更能确立好的创业项目,创业的成功率会相对高一些。

   来源:大众日报 (J-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