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案例分析:摄影工作室
2009-12-09

  中青在线:摄影工作室与影楼的工作程序有什么不同?

  申俊岩:影楼的服务主要是人像,人像摄影的程序是这样的:造型设计-化妆-服装-摄影-电脑处理-出片-选片-选框-制作相册;而摄影工作室面对的不单是人像,还有物品,它的主要摄影目的叫商业摄影,工作流程是:创意-造型-道具-服装-场地-模特-摄影-电脑处理- 完成作品。

  中青在线:我听出来了,实际上摄影可以分为前期制作与后期加工和服务两大步骤。哪一步的利润更高呢?

  申俊岩:前期挣的是功夫钱,真是一分钱一分货,实打实的;电脑处理也一样,水平和功夫也是蒙不了人的;后期的产品制作就不一样了,不同的材质、不同的产品、不同的环境、不同的商家、不同的加价形式等等造成了极大地模糊空间,这个环节是所有传统影楼利润空间最大的一部分。

  中青在线:也就是说,前期赚的是透明的钱,后期赚的是不透明的钱。顾客会提出这样的疑问吗?

  申俊岩:很多顾客都会提出这样的问题,他们会问:我在网上查过了,这样的相框卖100元,而你给我加价卖600元,加的也太多了吧!顾客不仅对相框,还对相册、服装、拍摄环境、化妆品等存在疑问,许多情况下他们把这些疑问放在心里不说出来,但是心里却结下疙瘩,留下消费阴影。

  中青在线:如何解开消费者的心理疙瘩,让顾客消费的愉快呢?

  申俊岩:我们的解决方法是,公布后期产品制作的各项成本。

  中青在线:为什么要公布后期制作的成本呢?

  申俊岩:原因有两个,一是互联网和电子商务飞速发展的大势所趋,电子商务的发展冲击着影楼的暴利市场,消费者不好蒙了,所以公开后期制作的成本,让消费者消费的明白;依托技术实力,靠本事挣摄影的钱,满足客户日益增长的个性化需求是摄影行业的最终方向。二是扩大市场份额,赚取口碑;地球人都知道的事还有谁先做、谁后做的差别呢,所以越早放弃暴利,就越早赚取口碑,我们只不过是在大趋势下先走了一步。

  中青在线:你认为,这种竞争策略会达到预期效果吗?消费者会认同吗?

  申俊岩:我对此比较有信心,至于消费者会不会认同,我想会认同的。因为,消费者越来越理智,他们更看重产品的“性价比”, 毕竟“只买贵的,不买对的”的人是少数。

  中青在线:你刚才说了,摄影市场以前只有影楼,利润空间比较大,现在又出现了摄影工作室,而且一下子冒出700多家摄影工作室,竞争一下就激烈起来,是吗?

  申俊岩:是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