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案例分析:摄影工作室
2009-12-09

  中青在线:各位网友好!欢迎大家参加大学生创业专家系列访谈节目,我是中青在线的创业培训师石宝东。

  中青在线:许多大学生想创业,但是苦于没有选项的思路,不了解具体的创业项目;今天我们与大家分享的案例是摄影项目,请北京羽岩摄影工作室的创始人申俊岩为大家讲述摄影项目的操作细节及注意事项。俊岩你好!

  申俊岩: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好!

  中青在线:俊岩,你在这个行业干了多长时间?

  申俊岩:从96年开始到现在10多年了。

  中青在线:你可以说是资深人士了。摄影可以赚钱,通过为别人提供摄影服务可以赚到钱,这是肯定的,不过这个市场的消费人群都是哪些人呢?

  申俊岩:商业摄影市场可以分为两大类:一是服务个人的市场,二是服务企业单位的市场;个人市场包括:婚纱摄影、个性写真、艺术照、模特卡、人体艺术、母婴亲子、儿童、闺密……,单位市场包括:广告、产品、地产、餐饮、汽车、封面……

  中青在线:摄影市场的容量到底有多大?对这个问题你做过调查吗?

  申俊岩:这个市场的容量我没有权威的数据,但据不完全统计,北京仅个人消费市场每年约有15亿元的市场容量;

  中青在线:在这15亿元的市场中,有多少家企业参与其中竞争呢?

  申俊岩:摄影这个行业主要是两类企业在竞争,一是影楼,二是摄影工作室;在北京市场,影楼大概有140多家,成规模的摄影工作室大概有700多家,个人工作室不计其数,它们分别分享了市场的6成和4成的份额,影楼占6成,工作室占4成;

  中青在线:有700多家工作室和140多家影楼在这个市场求生存,他们之间的竞争激烈吗?

  申俊岩:摄影这个市场的竞争应该算是比较激烈的吧,这个市场的利润比较高,所以吸引了很多人加入,导致这个市场上竞争非常激烈。

  中青在线:影楼的顾客通常是哪些人啊?

  申俊岩:因为影楼是一个特定时期的产物,定位非常专一,就是婚纱摄影!所以影楼主要是个人消费者,而且主要是婚纱摄影。

  中青在线:摄影工作室的顾客又是谁呢?

  申俊岩:摄影工作室的顾客往往比较宽泛,有个人顾客,婚纱摄影、个人写真都有;也有公司客户,拍些广告产品什么的;

  中青在线:这样看来,摄影工作室与影楼的顾客不同,应该不在一个细分市场中竞争,是这样吗?

  申俊岩:不能这样说。摄影工作室的客户比较宽泛,而影楼的客户相对单一,他们的摄影更专一些,硬件设施更好一些,但是他们的弱点在于,不能提供个性化的摄影服务,或者说个性化的服务不如摄影工作室。前些年没有摄影工作室,只有影楼,摄影工作室只是近几年才出现的一种服务方式,说白了是工作室在分抢影楼的市场!但是看得出,“存在的”就是“必然的”——工作室是应运而生的,如果说以前的垄断者是影楼的话,那么工作室的产生就是打破垄断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