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如何应对网络侵权
2009-11-26

  中青在线:李总,企业遇到这种情况的时候,你们想没想过运用法律手段解决问题呢?

  李银祥:因为企业以前没有遇到过这样的事情,所以也没有经验,最初想事情就这样过去了,但是后来发现事情不是那么简单,而且对我们的销售影响越来越严重,这样的话我们找到一些相关的搜索引擎。因为在我们整个受到攻击的过程中,搜索引擎上出现了很多对我们公司有侮辱性的检索词,我们就找过百度。百度说这些东西不是我们有意放上去的,有人故意在百度上大量搜索这样的词,于是我们的机器就自动生成了推荐的检索词,他说这个就证明有人整天往搜索引擎中输入这些词,这就让我想到了这是一个集团化的运作事件。

  中青在线:如果是有组织的集体行为,就证明是有计划、有目的的行为。

  李银祥:是的,后来我们出示了公司的公函,要求百度把这些不良的词去掉,比如说谁谁谁小偷,人家明明不是小偷,但是却有这样的检索词,会对人有不好的影响,于是百度就把这个删掉了。

  中青在线:我有这样一个问题,别人说你黑心,别人说你的产品不好使,您对您的产品有信心吗?

  李银祥:我们的产品,采用的是专卖店销售,全国各地有上百家专卖店,而且我们的产品都是在销售过程中是让顾客先试用,试完以后觉得好用再购买,我们的客户都是这样购买我们的产品的,所以客户都说我们的产品好。这样,在近几年来,我们的产品卖得很好,在短短两年时间里成为行业的龙头企业。因为我们的产品好、信誉好,才有这样的销售业绩,比如说北京有一个家族,他们一共买了30多张床垫,如果这个产品不好,他第一次上当他还能买第二个,他买了十个以后还能再买第十一个、第二十个、第三十个吗!?

  中青在线:李总,你对自己的产品非常有信心,在遇到这些对企业声誉有影响的事后,你们采取了哪些具体措施?

  李银祥:我是这么想的,还是那句话“身正不怕影歪”,我们最重要的还是要做好我们自己的工作,把我们的质量、把我们的销售、把我们的售后服务做得更扎实,这本身就是对那些网上谣言的最强有力的回击。

  中青在线:王教授,您作为一个从事法学的一个教育工作者,您对这件事情是怎么看的?

  王明雯:我觉得李总的观点有一些偏颇的地方。现在网上已经有大量的侵权行为出现,如果不采取有效的应对措施,会给网民或者潜在的客户产生一种印象:这个公司自己都没有站出来,没有回应,没有澄清事实,一定是它自己理亏。显然其结果是会对企业造成负面影响。由于网络侵权较之于现实世界的侵权更加容易,侵权的手段也更加隐蔽,而侵害的后果也更加严重。因此,我觉得从企业的发展来讲,面对网络攻击,一方面是不能害怕,另外一方面就是要加强正面宣传,并采取积极的措施制止侵权现象的继续蔓延。只有这样,才能够引导我们的消费者,才能给公众一个非常清晰的认识,否则任由其发展的后果是:哪怕你的产品确实是好的产品,也可能会慢慢的失去市场。

  李银祥:非常感谢王教授语重心长的建议,这让我认识到,应该对这种网络的恶意攻击引起足够的重视,采取一定的方法,我们会在适当的时候,采取比较妥当的措施。

  中青在线:王教授,我想问这样一个问题,比方说我们在现实生活中,如果一个人诽谤了另外一个人,给这个人造成了损失,那么被侵害者可以到法庭去告对方。在网络上,如果出现这样的情况,法律上有没有什么规定呢?

  王明雯:对于网络这一块来讲,我们国家近几年的互联网发展的速度特别快,在第24次互联网的调查报告显示,截止到今年6月,我国有3.38亿网民,网站306万个,而且这个数字还在不断地攀升。然而,我国的网络秩序还是比较混乱的。就像你刚才提到的那种情况,现在还没有法律可以依据,目前虽然有一些关于互联网的基本的行政法规,但是它远远不能够应对网络中出现的各种侵权现象,就像刚才李总谈到的情况,虽然有大量的恶意攻击,但是网络攻击是非常隐蔽的,要找出来真正的攻击人非常困难,所以只能找网络服务商。比如说您是一个网站,现在我在您的网站的贴吧和论坛里,发现了大量恶意攻击的贴子和言论,而且这确实是诽谤,然而,我现在不能去告那些人,因为我找不到人,还有就是现在网上要取证也很难,所以我只能找网站,然而,网站会说,对这些信息我没有核实的义务,技术上还做不到;还有就是,本来网络就是资源共享的一个平台,如果我不允许这些信息发布的话,那么大家又怎么去利用这些信息,去选择这些信息;如果要求其提供发帖人的IP地址,网站通常不会提供的,他会说这涉及到网民的隐私权。所以这种情况下,网站就可以找到很多很多的理由来拒绝承担责任。我们最多能够要求网站删除那些帖子,但是,已经产生的负面影响是无法消除的。就目前来讲的话,可以说我们的法人也好,我们的自然人也好,我们在网上的权利,比如说我们的隐私权、名誉权,企业的商誉等等这些,受到侵害以后没有相应的法律可以依据。正是因为如此,我在去年的全国人代会上提了一个议案,是关于网络隐私权保护的立法议案。我个人认为现在的网络发展这么快,立法应该跟上,但是很遗憾,我们这一块的立法是滞后的。对于您刚才讲的情况来讲,目前没有办法,因为找不到被告,民事诉讼原告有举证的义务,举证难也是一道障碍。当然,这也不是说,我们对于这些侵权行为就一点办法都没有了。根据现行的法律,如果采取不正当竞争手段给对方造成经济损失,并达到一定数额的话,那么行为人是要负一定刑事责任的。

  李银祥:我们希望能够通过这次事件来推动有关互联网法律的完善,出台法律既可以保证企业不受恶意的攻击,又可以让网民自由表达自己的意见。

  关于网上的言论自由,从某种意义上说,它是一个好事,让公民有表达自己的思想、愿望的机会,但是如果没有一部法律来规范它的话,那么有可能就过乱,互联网的影响力超出了任何媒体,它的传播速度非常快、范围非常广。但是,在法律上,我们国家不知道有没有什么规定,公民在表达自己意愿的时候要遵守一定的规则。比如:现在不允许贴大字报,如果你贴了就是违法的,你有什么看法可以通过信访或者举报的途径,但是不允许贴大字报。可是互联网却允许贴大字报,它比那个现实中的墙传播面更快、影响更大,如果在墙上贴大字报都不允许,难道在网上贴大字报就没有任何限制了吗,这显然在法律上好象也不太合理。如果你所说的是真的,你署名当然可以,你匿名是不可以贴大字报的,但是在网络上就让我非常的困惑,我们需要类似这样的规范。

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