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如何应对网络侵权
2009-11-26

秦皇岛康姿百德高新技术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 李银祥

西昌学院社会科学系法学教授 王明雯

  中青在线: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大家参加中青在线的创业访谈节目。我是中青在线创业研究中心讲师石宝东,本场访谈由我来主持。

  中青在线:有市场就有竞争,在市场的竞争过程中,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包括法律问题,今天我们有幸请到了秦皇岛康姿百德高新技术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李银祥先生做客中青在线,请他来谈一谈在他的创业过程中遇到的一些困惑。

  中青在线:李总您好。

  李银祥: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好。

  中青在线:今天我们还有幸请到了全国人大代表、西昌学院法学教授王明雯,王教授您好。

  王明雯: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好。

  中青在线:李总,先给我们介绍一下,您的公司主要做什么产品?

  李银祥:我们秦皇岛康姿百德高新技术开发有限公司,主要是开发和生产磁性睡眠寝具,包括磁性的床垫和枕头,正在建设的新厂被列为河北省2009年重点项目,前不久我们的产品又被列为第十一届全运会的指定产品。

  中青在线:公司所在的行业竞争激烈吗?

  李银祥:应该说我们的产品,技术上由于有一个突破,所以从本质意义上说,最初没有和我们相竞争的、完全相同的产品,因为我们是“低强度、高穿透力”的产品。但是,有时候遇到一些不正当的竞争,这样的话对我们企业还是有一定的影响。

  中青在线:你们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遇到过法律问题没有?

  李银祥:我们公司的发展一直还是比较顺利的,最初的时候技术上有一些难题,我们逐渐地把它克服了,在产品的生产产业化方面,逐渐形成了我们现有的能力,能够满足商品的要求。但是近期,我们却遇到了一些法律上的困惑,例如,在销售和我们售后服务过程中,就遇到了一些不正当的、恶意的攻击,诋毁我们公司的商业信誉。比如说在互联网上就出现了一些捏造出来的事实,说我们在某地的专卖店被工商局查处了,说一位女士要求退货等等。

  中青在线:那么后来这件事你们核实了没有?

  李银祥:我们公司看到消息以后非常重视,很快和经销商取得了联系,然后我们又专程到当地专卖店,和当地12315了解情况,结果都证实没有这么一位女士投诉,我们的店也没有因此受到过查处,网上的消息完全是编造出的一个虚假事实,我们认为编造者的目的很明确,就是为了诋毁我们的商誉、打击我们。

  中青在线:遇到这种情况以后,公司采取了哪些措施?

  李银祥:我们觉得“身子正不怕影子歪”,斜不压正。开始我们对这种情况没有给予特别的重视,以为这种事情就这样过去了。可是很快我们就发现,在多家论坛和贴吧里,都有这样的转贴,有的贴子还添枝加叶、添油加醋等等,对我们的一些经销商、用户和一些潜在客户都造成了一些不良影响,影响了我们的销售,给我们造成了一定的经济损失。

  中青在线:我听明白了,这些网络上的贴子对公司的销售造成了影响,说明网络的力量还是相当大的。王教授,您怎么看这个问题?

  王明雯:我觉得这些发无中生有的帖子的行为属于不正当竞争行为,其给企业造成的不仅是直接的经济损失,还有间接的损失,比如说会给企业的商誉带来很大的损害。在现代社会,企业的商誉对于企业来讲是一种无形资产。企业的商誉受损会影响到他在市场占有的份额,对他潜在的发展空间、潜在的客户都会有影响。不过,由于这些侵权行为是在网络中发生的,具有特殊性,因此,需要给予特别的关注和采取特别的应对措施。

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