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指导专家系列访谈四十四
创业经营揭开摄影利润的盖头
2009-11-20

北京羽岩映像摄影工作室创始人之一 申俊岩  

  中青在线:各位网友大家下午好,对于创业而言分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创办一个企业,第二个阶段是经营一个企业。如何经营一个企业,对一个创业型的企业而言是至关重要的,关系到如何生存和发展的问题。作为一个创业小企业,如何搞好创业经营呢?今天我们请到了羽岩映像的创始人申俊岩先生,来为大家谈谈他是如何经营的。羽岩映像是一家专门从事商业摄影的工作室,它面对的客户非常广泛,经营的压力也是比较大的,今天我们就来请申俊岩为大家分享一下他的经营策略。俊岩,你好。

  申俊岩: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好。

  中青在线:我知道您在经营一个摄影工作室,听说还有影楼,那么在摄影这块市场上分影楼和摄影工作室两大类,那么影楼和工作室到底有什么区别呢?它在工作流程上有哪些不同呢?

  申俊岩:其实大家都爱把影楼和摄影工作室放在同一个位置上来比较,就我本人感觉,我一直影楼和摄影工作室在本质上有相当大的区别,因为不管是从市场定位、品牌形象、经营策略,包括产品结构、人力资源、市场推广,甚至包括软硬件的设备设施,到后期的工作流程,几乎都是不一样的,所有的方面都不一样,我觉得从根本上就不应该把这两个放在一个平台上比较。但是为什么大家都拿它们一起比较呢?就是因为它们在市场上是有重合的。

  中青在线:刚才说到工作流程不一样,服务对象不一样,那么工作流程有什么不同呢?

  申俊岩:出现影楼的初期,是完全有依据的,比如从日本或者台湾引进过来的一套流程化的东西,因为影楼这个东西在全世界的行业里面,只有东南亚、日本、台湾有这个东西,在世界其他地方根本就没有。影楼是把模式化的一些东西,从场景的搭建、服装的配套、拍摄方法的固定模式,包括有什么灯光,灯的输出是多少,这些东西都是固定的,在这个固定的场景里面就应该穿这套衣服,就应该面向这个方向,灯光就应该这么打,甚至到美姿(影楼专用名词)都是一样的。

  中青在线:也就是说影楼的工作场所是固定的,灯光、位置、美姿都是一样的。

  申俊岩:对,我们现在说的影楼大家都说它不好,其实我觉得影楼是一个非常标准化的、流程化的一个服务楷模。

  中青在线:就是把工作流程模块化了,先把摄影整个分为几段。

  申俊岩:摄影最老的就是场景、道具、服装、人物造型,还有美姿、灯光、摄影的拍摄手法,这些都是固定的,都是各个领域里面最好的摄影师、灯光师,甚至电影的美术指导,请这些高人来开发一套专门针对这个场景的一套流程。

  中青在线:那可不可以理解成摄影分两个大的阶段,一个阶段是摄影阶段,一个阶段是售后服务阶段,一个前期,一个后期,影楼是把整个工作流程模式化了。

  申俊岩:对,如果按照标准化的流程,影楼是非常到位的。

  中青在线:那么工作室和影楼有什么区别呢?

  申俊岩:这是两个时代的产物,上个世纪80年代开始有影楼这个概念;工作室真正出现是在2000年以后才出现,随着客户的个性化需求增加,影楼的服务就满足不了这些个性化需要的客户群体,所以自然而然就产生了摄影工作室。摄影工作室早期的时候是靠摄影师的摄影风格、摄影手法和他的一些特点,满足了一些人的需求,虽然他不是一个标准化、流程化的,甚至在有些地方还有点欠缺。摄影工作室和影楼最大的区别就在于个性化服务,而不是提供标准化服务,工作室的出现也是为了满足顾客非标准化需求的市场,所以才出现了摄影工作室,这也是工作室和影楼的最大区别。

  中青在线:既然影楼和工作室的区别很大,那么它们反映在市场上,作为羽岩映像摄影工作室的市场在哪里?你们的客户是谁?

  申俊岩:我们的市场在这一定上比影楼的市场大得多,因为一开始影楼定位就是婚纱,而我们的工作室不只是定位婚纱摄影,还有婚纱摄影、艺术摄影、电影写真,还有现在比较流行的闺蜜照、老友照、孕妇照、婴儿照,还有比较专业的像模特卡、见组照,模特卡就是模特的车展等等,她要拿着自己的资料给商家看;见组照比如说有很多中戏的学员、演员或者一些艺人,为了针对某一个剧组的某一个角色,去见导演的时候要拍一组见组照,比如说拍古装戏的时候,会针对一个角色请造型师设计一个造型,拍一组这样的照片。还有商业范围里面的服装杂志或者是服装厂商做的一些宣传,统称为商业人像摄影。包括婚纱摄影,婚纱摄影应该说在商业人像摄影里面是最主流的一个产业,而且相比起来利润点最高,所以从事摄影这个行业的,都会把婚纱摄影作为自己最主流的产品。

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