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指导专家系列访谈四十五
创业管理:吸引和留住人才
2009-11-20

  中青在线:面对这些专业人士,你们是如何管理这些人的呢?

  申俊岩:其实从他们进去羽岩的时候,就知道我们不需要的人,如果你不是我们不需要的人,就是我们需要的,所以我们不需要的人我会贴在公司最显著的位置,而且在招聘广告里我们也写得非常清楚。比如说我们不需要的,排在第一位的,就是排斥弱者的人,对这种人我们的解释是这样的,这种人对用得着的人称兄道弟,不用的人就冷冷淡淡,这种人我们肯定不用,然后还有第二种人,就是说得难听一点,就是趴铁轨、装铆钉,酸气熏人的人,这种人经常去炫耀原来用过什么什么机器,拍过什么名人,甚至得过什么奖,或者说跟哪个摄影大师学过徒等等,拿这个来标榜自己的这种技能或者说是身份,但是我会觉得,这跟你自己干的活没有关系,我们就总在说,说我其实1999年开始干这一行到现在,我也不敢说这种话,像我们这些人,不应该去炫耀,这种人我们不会用的。第三种就是更可气一点的人,就是首先保守自持的吸血鬼,在这个行业里这种人很多,我们对这样人的解释就是只管自己撑到肥,不管他人饿到瘦,他从进公司那天开始就哭着喊着技术交流,分享经验,但是除了吸收别人的东西以外,他自己从来不会把自己的经验拿出来给大家一起来分享,这种人我觉得就是吸血鬼,我们肯定也不需要。第四种人就是为富不仁、隐藏很深的人,这种人我们的解释是这样,拍的好照片,创造的一些好作品都用在自己的空间、博客上,但是公司的活,我们说叫净贴邮票糊弄人,意思就是行活,全一样的,他干这种行活的时候,就是糊弄,说白了就是贴一个邮票都能糊弄了的,就是这个意思。我们要是再说的狠一点的话,就把这种人叫做鸡人,这种人也是我们非常鄙视,肯定不会用的人。第五种人叫对人马克思主义,对己资本主义,这个解释是动不动就跟人家讲阶级斗争,轮到自己的时候就会讲“好人也会犯错误”,这种人我们肯定也不会用,我们会写一个“常在河边走、哪有不失写”,这种人在团队里边是没有存在价值的。第六种人是老奸巨滑、扮纯情的,这种人是怎么回事,在公司开会的时候,就惜言若金,基本不说话,但是在QQ说却非常能聊,能聊到半身不遂、生活不能自理,名字长期占据生死不明行列,长期隐身,看不出活着死着,但是实际上每天都在,这样的人我们肯定也不用。第七种人就是我们说的手段阴狠的人,这种人对平常同事当中的无私帮助,他会极尽挖苦之能,但是一旦有人掉井里了,犯了错误或者出现问题了,我们说这人就必抱巨石出现,绝对会落井下石,这种人我们老是其实身无分文,但是满兜都是板砖,这样的人我们肯定也是不用的。

  中青在线:你们是如何对待犯错误的员工?

  申俊岩:只要本质不是像我们上述说的那样,我们就给他改正的机会。第八种人是心不在焉,混迹摄影圈的,这种人我们对他的形容是这样的,见到男同志就甩鼻涕,见到女同志就流口水,因为经常有这种打着摄影的旗号,眼睛净看不该想的东西,脑袋里想不该想的事,有特别多这样的人,这样的人我们看到之后就明白了,他眼睛放的光都是绿色的,这样的我们也是肯定不用的。所以我们会把我们最忍无可忍的几类人写出来,因为我们不需要这样的人。

  中青在线:刚才您说了我们不需要的人,那么我们需要的什么样的人?

  白羽:我们需要的人是这样的,可以从五个方面来说,我们需要的人要具备这五个方面,第一就是要有兴趣,就是他首先要爱那个职业,做自己喜欢做的事,因为工作不是做给别人看,只有有兴趣才能做出更好的东西,第一我们要求的就是兴趣。第二是他要快乐,因为情绪是可以感染周围的人,快乐的工作才能享受工作中的快乐,我们一直是本着这么一个原则的。第三我们才要求的是专业,就是要有敏锐的时尚嗅觉,要有丰富的行业经验、有良好的服务意识以及得体的言谈举止,这是我们对专业的描述。第四是要具有团队精神,因为沟通是解决问题的法宝,团队合作不是强调哪个人能为我所用,而是我能为这个团队做什么样的贡献,就算拥有很强的工作能力,但是没有这种精神,我们也是不需要的。然后第五是创新,创新就是需要不断地发现美、欣赏美和创造美。

  中青在线:摄影是一项艺术性很强的工作,那么你们怎么管理摄影师、造型师这些艺术人才?

  申俊岩:我们公司正好现在正在做一个签约代理服务的平台,应该说所有的摄影师、造型师,他们是属于身怀一技之长的人,他们都怀揣着梦想,我们的目标就是要为他们打造一个平台,使他们将来成为一个自由职业者。我们可以解释一下,像《廊桥遗梦》中的国家地理的摄影师或者是007中的邦德一样,因为在电子商务这么发达的今天,如果我们的摄影师、造型师可以像刚才提到的两位那样,靠信息或者是邮件来接受任务,然后他们自己可以在任何一个空间,比如说北京、云南、海南,甚至是国外,你都可以为我们的客户去服务,因为我们签约的客户可能有拍海南的有拍云南的,有拍拉斯维加斯,真是那样的话,如果遍地都有我们的签约摄影师,我们就可以给他提供这样的服务。所以到那会儿,我们的摄影师、造型师提供完了服务以后,他也不用到我这来领工资,就会在信用卡上收到相应的报酬,这样我们就可以没有空间、地域的限制,可以广纳人才,不像现在这样的有空间和地域上的局限性。在我们的网站上会给这些摄影师、造型师一个空间,这个空间是你自己来经营的,你在上面展示你自己的作品,发表自己对艺术的理解,写一些你的文字,这样就会有你的粉丝,客户就会选择你,选择由你来给他拍这一套照片,你就能获得收益,应该说我们签约代理的服务平台,是给了所有这些江湖上的摄影师和造型师还有设计师们一个更广阔的空间,也是想让羽岩能够借助这个平台,能够把我们的幸福的羽岩,能够传播到更广阔的天空。

  中青在线:祝愿羽岩印象能够心想事成,发展得越来越大、越来越好。

  白羽:谢谢主持人。

  申俊岩:谢谢主持人,谢谢各位网友。

   来源:中青在线 (J-07)

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