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指导专家系列访谈四十五
创业管理:吸引和留住人才
2009-11-20

  中青在线:有人把摄影界比做江湖,咱们就算是一个小江湖,我们是如何保持人才的这种连续性的呢?

  白羽:把这个行业比做江湖我觉得非常有意思,因为我们现在也觉得,过去的江湖上那些快意恩仇的这些豪杰,跟现在的怀揣一技之长、抱着远大的理想出来打拼的这些摄影师、化妆师,有很多非常相似的地方,因为确实现在行业里的各个工作室确实像江湖中的各门各派,每一家的企业文化也都不一样,所以它就是吸引来的人才可能也会各有不同了。我们应该说在这个环境里面,这个条件里面,我们应该说做得更有趣一点,我们都看见过招聘广告,全都如出一辙,这种招聘的东西会让人麻木,而且很多人会看到那些条条框框的时候,会有这两个想法,如果你写得低了,他觉得你的水平低,你写得高了,然后就会觉得不会要我,所以我们会给一个大的范围,我们只说出我们需要什么样的人,和我们不需要什么样的人。我们把我们的招聘平台命名为“羽岩色江湖”。

  中青在线:为什么叫“羽岩色江湖”?

  白羽:因为我们是摄影工作室,有很多的论坛或者说是影友汇聚的地方,都会把影友叫做色友,所以这个色字会让同行业的人也亲切感,我们刚才说过行业就类似于江湖,我们也是一个小江湖,我们说了我们会以江湖自居,我们会说这里是江湖,我们鼓励明争但抵制暗斗,因为明争是我们在江湖上各展所长的一个,应该现在来讲叫竞争,我们鼓励这种竞争,但是这种暗斗我们就不喜欢了,我们的口号是,这里是江湖,我们倡导团结,但杜绝那种结伙。再有就是说,这里是江湖,我们艳羡的是笑傲但鄙视混迹,因为很多是属于笑傲江湖的豪杰,但很多是草莽,我们希望招到更多的豪杰。还有就是我们说这里是江湖,我们欢迎来切磋,但是非常不喜欢这种卧底,江湖上的挑战经常出现,就像华山论剑一样,但是打入内部去了解你的技术含量,或者说一些经营的特色,然后回来找针对的办法,我们都是非常抵触的,所以我们说这里虽然是江湖,但是我们没想过说做江湖霸主,也绝不会臣服于任何想做霸主的人。

  中青在线:遇没遇到过卧底的人?

  申俊岩:遇到过,比如说你的某些特色的东西,属于技术含量比较高的东西,有人就会派他们的一个什么人到你这来应聘,你会很清楚地发现,其实水平很高的一个人,但是要求却不高,然后你就会觉得奇怪,像这种水平的人怎么也得要求很高的待遇,那你会发现,他来了以后来的永远比别人早,走得比别人晚,你会经常发现他会拷贝一些文件,当你还没反映过来的时候,这个人就消失了,你再打电话就不接电话,甚至说这个号码就停机了都有可能。

  中青在线:这样的人多吗?

  申俊岩:应该说不会天天都有,但是确实也不少。

  中青在线:羽岩印象成立多少年了?

  申俊岩:到现在是一年零四个月。

  中青在线:在这一年里这种情况多不多?

  申俊岩:确认的已经有三个,还有划着问号的。

  中青在线:我们如何来辨别和识别带着不同目的来应聘的人呢?

  申俊岩:我们一开始想过这个问题,但是后来我和白总我们已经放开了,你愿意来做这种卧底,说明我们做得好,说明你们要学习我们,想要到这来取经或者说叫偷师,我们既然说是江湖,那我就把这敞开了当江湖,也可能有人到这来卧底的时候,抱着是偷艺的心,但是可能会被我们的企业文化和我们的团队所感动,可能经过一段时间之后,他会改变初衷,我认为是好事,说实话被派出来做卧底的人,肯定水平是很高的,如果真的是可以留下来的话,倒是一件好事,所以我现在已经不再甄别他们了。

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