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指导专家系列访谈四十五
创业管理:吸引和留住人才
2009-11-20

羽岩影像创始人——白羽(右)、申俊岩

  中青在线:各位网友大家下午好,欢迎大家参加今天的访谈节目,今天我们请到了羽岩影像的两位创始人—白羽、申俊岩,请他们来为大家分享,他们是如何管理一个企业的,两位嘉宾好。

  申俊岩: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好。

  中青在线:作为一个摄影工作室,一个好的名字能够起到宣传推广品牌的作用,那么我们叫“羽岩影像”,这个名字有什么特殊含义吗?

  申俊岩:直观上看起来,第一层意思就是我跟白总我们的名字的最后一个字,白总的白羽这个羽,我是申俊岩这个岩,两个字合起来的一个组合,叫羽岩,如果要说表象上来讲还有一个斜音,和语言是一个斜音,因为好记,因为镜头摄影也是一种艺术语言,但这只是表面的意思,如果说得更深一点,羽岩是这样,我们也请高人指点过,大师看完了说羽岩就是一轻一重、一钢一柔,引申了一下,正好也是我们创立这个工作室的一个隐含的意思,羽岩只是我们的一个平台,拿岩石筑台、羽毛做翼,让所有有志于这个行业的年轻人都能够放飞梦想。

  中青在线:作为一个摄影工作室,有很多技术人员,我就特别关心,这个技术含量在我们的摄影工作室里边高不高?

  申俊岩:因为摄影工作室一般分为几各环节,其中前期的销售可能有的地方叫客服,那个从技术含量上讲不高,但是接下来的这些部门,包括造型师和摄影师,然后还有后期的设计师,这几个环节都是要求技术含量较高的。  

  中青在线:羽岩影像是如何吸引这些专业人才的?

  白羽:其实这个可以引出来我们明天,在某个平台上要上线的一个招聘广告,我们做这个招聘广告的时候写的叫“江湖召集令”,我们会把行业的很多东西弄得很有趣,因为技术人才都是这样,我一直认为艺术家,太规矩了就失去了创造性,但是没规矩又天马行空了,所以我们羽岩影像一直以来遵循的一个原则,就是我们只给你一个范围,只给一个工作范围,在羽岩影像这个平台上,我们打个比方就是,好比一个自由体操的毯子,每个人可以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就是很随意,但是不要出这个边,但是你在上面走可能裁判给你打一分或者两分,但是你在上面做有难度的动作,人家可能就给你打9.5分,就是这个意思,有多大的本事都可以在我们这里施展,我们不会给你一个框框,我们会让工作人员发挥自己的自身潜力,因为首先他们都是喜欢摄影艺术的人,所以要给他们自由的空间。

  中青在线:第一要求这个人喜欢,第二、提供平台以外,在薪酬上有没有什么有竞争里的人呢?

  申俊岩:从这一点上来讲行业也一定的规矩,我们的标准或者说叫薪资结构的组成跟行业没有太大的差别,但是我们有一个多劳多得的原则,我们这实际的落实了这个原则,不是一句口号,而且还给大家创造了很多挣钱的机会,比如说参加展览等等都是有跟这个收入挂钩的,你有多大的本事就使多大的本事,你把本事使出来创造了效益,就会有更高的回报,而且我们的回报是没有上限的,我们有很多的员工都比我跟白总赚得多。

  中青在线:你去其他工作室挖过人吗?

  申俊岩:在这个行业里面引进业界精英,这是一个捷径,各个工作室或者各个行业都会这样想,而且我们初期的时候也曾经这么做过,但是这个效果不好。

  中青在线:为什么?

  申俊岩:因为首先一点,他跟你的企业文化会有背离,我一直认为经验和习惯和毛病是并存的,并存于一个人身上的,大在行业有经验其他代表着他有一套固定的工作方法,而且他养成的一些,如果真的是叫良好的习惯的话,他已经养成了,但是如果他自身已经存在了一些习惯性的毛病的话,也很难改正了,所以吸收这种所谓现成的人才,都会或多或少的跟我们企业的发展方向和运营的模式,还有管理的方法会有一些差异。

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