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指导专家系列访谈四十六
从来不在迷茫中创业的大学生
2009-11-20

  中青在线:您觉得组建创业团队难吗?

  刘刚:挺难的。

  中青在线:难在哪里呢?

  刘刚:因为我也接触了很多创业团队,合作不成功的关键就是,还是利益的分配,就是大家能同苦不能共甘。还有一个就是权力太分散,假如三个人合伙,股权都是三三分成,我觉得合伙做事最忌讳的,就是这种股权平均分配的方式。

  中青在线:能同苦不能共甘,这是一个普遍的现象,你觉得为什么会这样呢?

  刘刚:还是因为人的自私,人性本来就是自私的,一旦出现利益,人还是都会以自我为中心的,所以我觉得平平淡淡还好,一旦在大的利益面临,而且股权又太过平均的话,肯定会出现困难,因为大家都想说着算,就没有一个协调和统一性,这样就会出现分裂。

  中青在线:那么既然组建团队比较难,你又是如何凝聚你的团队的呢?你靠什么来团队他们、激励他们?

  刘刚:因为在我们公司我是掌握了100%的股权,比较集权,因为这个团体一是靠友情关系,再有一个就是靠股权收益,但是最重要的一个我认为,还是我们做的这件事是有未来的,是有很好的前景的。

  中青在线:你这个图书市场有竞争对手吗?

  刘刚:有。

  中青在线:大家什么情况?多吗?

  刘刚:有一些做得时间比较久的网站,还有一个就是盗版的问题,其实最大竞争是来自于盗版书的竞争。

  中青在线:那你们是如何解决这个问题的呢?

  刘刚:其实这一点我一直没有什么很好的解决办法,我们只能尽力的去宣传正版书,因为我们的图书价格已经很低了,大家也很容易接受,一般在我们这里买过书的,不会再去买盗版了。

  中青在线:现在经营书的方式有很多,你们的这个项目的优势在哪里?

  刘刚:我们的优势一个就是价格低,第二个是物流反映非常快,从你下定单开始一直到图书到你手里,中间只有一个小时的时差。

  中青在线:还有什么优势?

  刘刚:还有就是信息优势,因为我们本身就是学生,对学校的需求信息掌握得是比较清楚的。我们比较了解校园,所以也方便我们核心数据库的建立,这个数据库就是客户需求的数据库,还有我们的服务,是我们一个最大的亮点,我们能根据不同的人,给他们提供他们需要的书,就是提供量身订作的一种服务。比方说在北京大学,假如这个老师教考古的,因为经常从我们这里购买考古的书,我们就能大概推断他对哪些书比较有需要,我们给他发邮件的时候,也是选他需要的书给他发过去,这种情况下交易率也是很高的,一般我们给他发100本书,他能够接受30本,我们就是这样量身订作提供服务。

  中青在线:都说大学生创业必须面临着一道坎,就是学习与创业的关系,你是如何处理学习与创业的关系呢,也就是说创业对你的学业有影响吗?

  刘刚:没有影响,因为我学的专业就是搞公司运营的,对于我来说创业就是对所学知识的具体运用,而且我觉得现在大学生都说自己很忙,实际上没有几个知道自己在忙什么,我觉得大学生,青春不能浪费在一些无关紧要的事情上,自己的青春也不可能有第二次,青春应该洒在自己的事业上。

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