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指导专家系列访谈四十六
从来不在迷茫中创业的大学生
2009-11-20

  中青在线:你觉得创业者应该有什么样的素质?

  刘刚:最起码是对商机的敏感性,对市场有高的敏感性,再一个就是腿要长,能踏踏实实做一点事。

  中青在线:你有了创业的想法以后,你是如何选择做图书这个市场呢?

  刘刚:因为图书是我们学生一个必需品,创业就是从身边的市场开始,因为这个图书是每个人都需要的,发现这个市场真的很好,而且我想人生应该从书(输)开始。

  中青在线:你想没想过做其他项目呢?

  刘刚:想过,包括一些餐饮、服装之类的,结果发现可行性不太高,图书的可行性比较高,因为图书是标准化商品,而且校园本身对图书的需求量非常大。当时我们做的时候,感觉当时的图书价格还不是我们学生能接受的价格,太贵了,我们大学生买书最关注的就是价格,我就想能不能自己做一家图书网站,像当当网和卓越网一样,主要是为了把图书价格压下来。

  中青在线:您是如何把图书的价格降低的呢?

  刘刚:这个很简单,很多人认为电子商务是一个大而广的东西,我认为电子商务,如果真正想做电子商务还是从小开始,就是划定区域、划定时间,这样你的竞争力就会迅速上去,就是做专,还有区域别一下子放开,这样的话成本会上去,假如只划定校园,我的成本可能就要低得多,所以书的价格相对也会低一些。

  中青在线:是不是和进货渠道也有关系。

  刘刚:有一定关系,我们能进到比较便宜的货。

  中青在线:你是如何做到这一点的呢?

  刘刚:就是跑供应商这一块,我花了半年时间跑供应商,我们的进货渠道是从出版社直接进货,不经过其他的中间商。而其他人进货是通过一些经销商,所以我们的价格会比较低。

  中青在线:在你的创业过程当中,你是一个人创业还是组建了一个团队。

  刘刚:这肯定要组建一个团队,创业没有团队是不行的?

  中青在线:您的团队现在有几个人?

  刘刚:7个人。

  中青在线:你是如何选择你的创业团队成员的?

  刘刚:我认为第一是志同道合,第二个就是人品要正,还有一个就是公益心要比较强一点,第四就是具备一些相关的专业人士。

  中青在线:那你是用什么标准去选择你的创业团队成员?

  刘刚:这个很简单,多和目标人选一起去做点事,因为做事当中就能看出这一个人的各方面能力。

  中青在线:你进行过校园招聘吗?

  刘刚:没有,我们现在不需要招聘,因为身边的朋友也比较多,有很多能干事的人。

  中青在线:你的这7个人都来自哪个学校、哪个系?

  刘刚:基本上还是以我们人大为主,只有一个管财务的是吉利大学的,也是我们一个很好的朋友。

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