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指导专家系列访谈四十三
从12岁开始的创业梦想
2009-10-30

  中青在线:您觉得主要难在哪?

  王贇明:难点是组建一个好的团队,而不是想到一个好点子和资金。

  中青在线:您觉得也团队在哪里?

  王贇明:找到合适的人做到正确的事,第一个合适的人就很难找到,一帮优秀的人在一块可能出现四分五裂的局面,关键找到合适的人很难。第二个人找到人以后,大家在创业过程中发生争执,对目标的不赞同,这时候怎么朝着正确的目标走,这个非常难。

  中青在线:您在做这个项目的时候,遇到过成员间的分歧吗?

  王贇明:遇到过,其实我们一直在有争吵分歧的时候,在这样的过程中度过的。比如说我们做产品和做技术的,他们中间每天都在吵架中度过的。比如说做产品说某项功能很重要,做技术的说这个功能做起来太复杂,没有那么重要,没有必要立即开发。再比如说,我觉得公司的盈利很重要,做市场觉得公司盈利不重要,而市场推广更重要,这也会发生争执。

  中青在线:当发生争执的时候,你是怎么解决冲突的?

  王贇明:我们团队好就好在大家目标都是为了做事,所以大家有什么争执都会坦诚的沟通。比如做产品和做技术的人产生分歧,我们会坐下来一块儿分析,谁更了解用户的需求,谁更了解由谁去做决策。

  中青在线:很多大学生把资金问题当做是创业最大障碍,您认为资金在创业过程当中重要吗?

  王贇明:资金相当重要,它是一个必要条件,但不是一个充分条件,就是有了资金不一定表示创业会成功。但如果没有资金,一定要做好很详细财务预算,看现金流还能维持多长时间。但是我认为创业最重要的不是资金,也不是点子,而是创业团队。许多人走入的误区就是觉得我有个好点子,有钱就可以创业,这个想法是错误的。

  中青在线:怎么理解你这个创业团队是重要的?

  王贇明:是这样,当有一个好的创业团队的时候,我们的商业模式不好我们可以改,可以纠正。但如果说没有好的团队,有再好的想法和商业模式,没有一帮好的团队去执行,肯定会失败,实现不了。

  中青在线:我听说您还推广过一个汉字输入法,产品的名字叫什么?

  王贇明:王林快码,这个输入法是目前我认为世界上最快的汉字输入法,这个输入法在二十分钟内可以学会,把人的左右脑充分调动起来的。

  中青在线:推广效果怎么样?

  王贇明:推广效果不是很好,原因有三点,第一点是推广方式不对,我们所采用的是一个学校一个学校演讲的方式,这种模式不具备可复制性,不具备大规模传播的效应。第二个是时机不合适,当时是二十世纪九十年代末,电脑还没有普及,中国人还没有形成去购买软件的习惯。其实一直到现在,中国人还没有养成购买软件的习惯。第三个是没有好的盈利模式,只靠销售软件。后来这个软件在市场上很少有人用,一直到现在,全世界大概不超过100个人在用这个输入法。

  中青在线:这种输入法没有推广开,作为创始人的王林一定心里很难受,我知道创业是一种生活方式,也是一种生存方式,你怎么理解创业与人生?

  王贇明:我觉得人生就是一场经历,人生最终的时候,体现你财富的多少不是看你有多少金钱和物质上的东西,而是看你经历过多少事情。而创业本身就是一场经历,马云说过一句话,人生不后悔做过什么,而后悔自己没做过什么。

  中青在线:你有宗教信仰吗?

  王贇明:我没有宗教信仰,但是我觉得真正的创业者都是宗教的,他们都是因为信仰某一个事物而去感召了周围的人,一块为了梦想而去奋斗,付出自己许多艰苦去勇敢面对许多困难,愿意放弃自己许多优越的薪水,放弃非常好的物质条件,过着苦行僧一般的生活。

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