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指导专家系列访谈四十三
从12岁开始的创业梦想
2009-10-30

  中青在线:你为什么想起来做这个集合网呢?

  王贇明:是这样,我在学校期间就发现学生有这种需求,第一个需求是学生空闲时间多,但是不知道该干什么去,结果把时间放在上网玩游戏上。第二个活动信息主要的渠道是海报,海报有一个很大的问题,容易被覆盖,而且海报的时间和地点人们记不住。第三个是企业到学校做宣传,他们唯一的方式就是在学校里贴海报。有几个问题,海报平均分钟就小时掉了,浪费了许多人力物力成本。第三个是企业自己花了钱是收不到好的效果,为了解决这些需求,我想通过一个网站的形势,把活动信息抓出来,解决学生的需求,让他知道现在发生什么活动。企业做这种活动的时候更方便、更容易。

  中青在线:既解决学生的问题,又解决企业的需求问题,两个方面。那你现在这个项目前景怎么样?

  王贇明:现在看来这是一个比较新的一个领域,因为现在比较火的领域就是纯粹的SNS网站。

  中青在线:SNS是什么意思?

  王贇明:SNS是社会关系化网络的简称,具体表现在一种社会网站,人通过网站交流和沟通,我们想做的一个是把线上的关系和线下的活动结合起来,让人通过活动互相认识、结识,去找到跟自己有共同兴趣和爱好的朋友。

  所以这种网站现在在国内算是比较新型的,所以我们觉得这种网站潜力很大,而且未来是真正解决了人的一些需求,打发无聊时光的,无论是休闲娱乐,解决了现实的需求。

  中青在线:集合网运营有多长时间了?

  王贇明:实际上我们测试了一年,主要在清华大学测试,BETA版还没有上线,它是公开测试的意思。

  中青在线:效果如何?

  王贇明:现在还不错,在清华里80%的人都知道这个网站。很大一部分网友每天都上我们这个网站去找一下,我今天晚上该玩什么,这个周末干什么?主要针对的是学生和白领。

  中青在线:现在公司里面有多少人?

  王贇明:现在我们团队有11个成员。

  中青在线:都是专职的吗?

  王贇明:全职的,算上兼职的,总共16个人。

  中青在线:你怎么组建你的团队?

  王贇明:开始的时候我找了一个毕业一年多的学生跟我一起从宿舍里开始做一个网站,后来在发展过程中,陆陆续续有一些实习生,包括清华的北邮的实习生。再后来,我们把网站搭起来了以后就有许多会员加入其中,而有一部分粉丝他们就发求职信,要求加入集合网团队,我们有四个这样团队成员。我的CTO原来跟我在一起工作的,我大概挖他挖了半年,挖到了。

  中青在线:你这个团队靠什么来凝聚人心?

  王贇明:其实这个创业团队有三种东西吸引人家,第一种是利益,我能给你钱,或者我能给你股份,给你大概一个承诺。第二种是靠领导者的魅力,我能吸引你,你愿意跟着我做,无论什么事都愿意跟着做。第三种是事业,这个事业能够吸引你,你觉得这个事业能够成就你的梦想,而我们团队成员大部分是看中最后一种,甚至可以不要工资。

  中青在线:大家靠什么?

  王贇明:自己养活自己。

  中青在线:这种状况维持多长时间?

  王贇明:半年。

  中青在线:也就是说半年以后给他们发工资了。

  王贇明:要么我们公司自己盈利,要么就是找到投资。

  中青在线:您做过十几个创业项目,也有十多年的创业经历,您觉得创业难不难?

  王贇明:说难就难,说不难也不难,为什么说不难?许多事情其实只要坚实迈出第一步,不是自己想象的那么难。迈之前挺难的,但只要迈出去了就没有想象的那么难。比如说我们组建这个网站,许多人其实都有过这个想法,把信息整合到一起,但为什么那么多人想到了却没有做?因为他考虑我的商业模式怎么实现,怎么组建团队、技术怎么搭建?想到这些问题就头疼,他没有商业头脑…而我们当时虽然考虑了这么难处,但是我们想到了先做再说。有些困难不是能预料到的,做起来以后才知道有哪些困难。有的困难是过于被放大,有的困难甚至没想到。

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