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最新的小额担保贷款管理办法出台 推动创业促就业
深圳合伙创业贷款可达50万
2009-10-22
廖嘉明

  昨日, 深圳市最新小额担保贷款管理办法出台,以积极推动创业促就业。

  新办法扩大了贷款的对象和贷款的额度,合伙创业最高可获50万元的贷款,另外,将对小企业贷款进行贴息,贴息贷款额度最高不超过200万元。 文/记者廖嘉明

  贷款对象范围有所放宽

  根据广东省团委此前调查,大学生“创业中遇到的最大两项问题”中,“资金不足”和“合作伙伴难找”高居榜首,分别达到了32.38%和19.23%。

  根据新办法,小额贷款的额度将得到提高,首次申请小额担保贷款的,个人贷款金额不超过10万元;合伙经营的,按符合贷款条件的合伙人人均10万元的标准累加,但贷款总额不超过50万元。

  新办法在贷款对象范围上也有所放宽,自主创业或合伙创业的深圳户籍人士,包括登记失业人员、毕业2年以内的大中专院校及技校毕业生、农转居失业人员、归国留学人员、复员转业退役军人、随军家属以及残疾人。

  2年贷款期限后,经营项目良好,还贷能力也高,借款人可申请贷款展期1年,也可申请第二次贷款,贷款额度仍按上述标准执行。

  个人申请 或可全额贴息

  考虑到创业初期资金的困难,利润较少且需要一定的项目运作的积累。新办法规定,个人首次申请小额担保贷款并从事微利项目的,可获财政部门的全额贴息。第二次申请小额担保贷款并从事微利项目的,或再获50%贴息。

  新办法新增针对小企业的贷款进行贴息,其贴息贷款额度最高不超过200万元,贴息的幅度高达50%,同时给予不超过5000元的直接融资费用补贴。

  人社局就业服务中心陈川副主任表示,无论是深户或非深户的小企业主,只要在深注册均可申请这一贴息优惠政策。

  企业、创业园等也可提供反担保

  值得注意的是,在信用反担保方面,新办法规定除有稳定收入的自然法人外,企业法人也可为个人创业贷款提供反担保。

  据介绍,增加企业法人作反担保,一方面减少限制,方便以加盟的方式加入创业项目的创业者得到总公司的反担保,例如连锁店之类;而另一方面,是为鼓励创业园、孵化园、创业示范基地等园区为入园企业和创业者提供小额担保贷款信用反担保。

  而运行良好的创业项目,可以进入小额贷款担保“绿色通道”,经专家评审通过并予以推荐的,可免除贷款额度50%的信用反担保。

  逾期不还贷者将入“黑名单”

  新办法进一步规范小额贷款审批、贷后跟踪、管理服务和风险预警机制。

  在审批上,借款人提出申请经劳保部门进行初审后,将送交经办金融机构进行审查;贷款贷出后,担保机构和经办金融机构将对创业项目进行定期走访和联系。

  小额担保贷款到期后,借款人不能归还的,由担保机构代为清偿,而借款人不良贷款信息将被记入深圳市个人信用征信系统。

来源:广州日报 (J-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