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指导专家系列访谈四十一
放飞旅游创业的梦想
2009-10-21

  中青在线:看到您成功地度过了市场培育期,使公司走上正轨,这个过程还是比较成功的,现在我想问您,您觉得做这个公司已经五年了,这五年走过来以后,您作为一个创业者,您觉得体会最深的是什么?

  邵炜剑:体会最深的,从我自己做公司的经历来看,创新,这是最最深刻的体会。

  中青在线:怎么理解?

  邵炜剑:这个行业的信息交流以前是靠发传真、打电话、上门拜访,这是主要的销售模式,就是打电话、发传真、上门拜访。所以我们推出这个杂志,本身就是一种创新,改变了大家信息传递的一种模式,就是传统的信息传递,我就是发传真。但是通过我们做杂志这样的一个方式,在当时行业里,虽然全国其它地区也有,但是没有铺开,所以在北京,整个华北我们是第一本杂志。所以这样从我个人体会来说,我们做这本杂志本身就是对行业模式的一种创新,你只有创新才有可能带来市场。

  关于创新的问题,如果说我们这个杂志在当时是一种创新的话,我觉得我们现在做电子平台是一种新的创新,我把我们做的事情叫做行业信息解决方案,实际上我们推出电子平台是依据我们自己对行业发展的判断,推出来的这么一个新的服务,所以我觉得尽管我们这个电子平台到目前来看,和我们杂志相比,还没有进入一个非常良性的时期,但是我们对它的发展前景有很丰富的信心,因为从根本上来说,它也是一种创新,我觉得这个是非常重要的。如果你固守一个东西,肯定会遇到很大的困难,因为每个事物都有自己的生命周期,现在这个市场在哪个行业,形势变化都是非常快的,所以你一定要与时俱进,只有创新你才可能有活路,才能够把这个事情作大。

  中青在线:您作为一个创业者,您认为创业最重要的素质是什么?

  邵炜剑:我觉得创业者需要的素质很多,但以我个人的体会来说,我觉得要有健康的心态,就是你如何看待创业,每个人迈出创业第一步的时候都会想结果怎么样,所以要用非常健康的心态来做这个事情,不管你是非常渴望得到某一结果,还是报有其它的目的,只要你有健康的心态能够帮助你面对困难,同时你发展非常顺利的时候,也能让你保持清醒的头脑,不会自己得意忘形,所以健康的心态我认为是最重要的。

  中青在线:您认为健康的心态指的是什么?

  邵炜剑:我们讲以商业运营的角度来说,胜不骄,败不馁,这样一种心态就是健康的心态。

  中青在线:现在很多大学生都认为资金是他们创业最大的障碍,您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邵炜剑:做任何事情都需要资金,这是不能否认的,但是我个人的观点,资金一定不是最大的障碍,资金是必要条件,但是它不是一个决定性的因素,我们应该看到,就是说在现在这个社会环境里,大家获得资金的渠道已经是越来越通常,甚至可以说越来越多元化,就是和以前相比越来越多元化,所以资金是必需的,但绝不会成为你创业的最大困难。且不说你创业还要根据某一个创业项目来决定资金是大还是小,所以从我个人角度来说,资金不是最大的困难。

  中青在线:大学生最大的困难是什么?

  邵炜剑:我觉得心理准备是他们的最大障碍,你要去创业的时候,你的心理准备是比较重要的,因为创业像您刚才讲的,不管这公司是几个人,一个人也好,几个人合伙也好,一个人就是自己面对所有的结果,合伙的可能几个人大家一起来扛这样一个责任,这个时候就是说磨刀不误砍柴工,基本上你要做好思想准备工作也好才能做这个事情,或者说这个过程中会出现很多事情,是你事先无法预料的,存在这样的情况,但是尽可能做更多的思想准备,我觉得主要是思想的问题。

  中青在线:现在大学生毕业以后,他有这么几种选择,一是就业,找个工作,另外一个就是考研,第三是考博士,第四是出国,还有就是创业,在这所有的选择当中,实际上就两条路,要么创业,要么就业,待业在家那不是一个常规的状态。那么面对这两条路,您觉得创业是大学生一个理想选择吗?

  邵炜剑:我个人的观点,当然这可能是我自己工作的一个经历的体会,因为我自己去创业是一个非常自然的过程,到今天为止,我回想我自己的创业,为什么会走向这条道路,为什么会做现在所从事的这个工作?主要还是在于我自己通过相当长一段时间的工作积累以后,对我所做的事情有一定深度的认识以后,我才会去迈出创业这一步,不是说从一开始为了创业而创业,盲目地创业,我觉得这个对于大家来说不是一个非常好的选择。您要看到,对于绝大多数人来说,毕业以后往往都是就业,往往都是选择找一份工作,我觉得这个是再正常不过的现象,大家没有必要说我非要去创业而去找条件,只有你自己条件逐渐成熟了再去创业,再去开自己的事业,我觉得可能更合理一些。因为现在的大学生,很多也是从校门到校门,之前对社会的了解比较少,你一旦创业,那么意味着你要进入市场了,这个过程中先不谈你做的这个事情是否有市场适应性,所以作为你个人来说,你对社会的认知可能还都比较浅,社会经验还都比较缺乏,这些都可能是你创业会遇到的一些问题,所以我觉得可能对于绝大多数的大学生来说,在毕业以后首先尽可能选择自己理想的工作,去就业,通过这个就业,慢慢地积累自己这种人生体会也好,或者是专业知识也好,遇到合适的机会再去创业,这样你创业的风险也会更小一些。

  中青在线:大学生如何提高自己的素质的话,有什么具体的途径和方法?

  邵炜剑:我觉得还是在实践中学习,我个人体会也是这样,虽然我已经工作很多年了,当我自己独立去做一件事情的时候,你会发现自己还有很多方面的欠缺,这个时候你也不可能寄希望于自己一夜之间什么都学会,不现实,实际上在你自己开始创业这个过程中,一定要善于总结,每隔一段时间要反过头来看自己走过的路,要从过去的成功中找经验,要从过去的失败中找教训。所以我觉得每一个创业人一定要特别注意总结自己的道路,实际上通过总结来提升自己,最终就是我刚才说的那句话,就是实践中得到成长。

  中青在线:谢谢邵总今天为我们的大学生分享他的创业经验,希望邵总的事业能够发展得越来越顺利。

  邵炜剑:谢谢主持人,谢谢各位网友。

  来源:中青在线 (J-07)

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