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指导专家系列访谈四十二
在镜头中追逐创业的梦想
2009-10-21

  中青在线:你为实现一个时尚摄影师的梦想走上了这样一条道路,第一步走的很难,落差有点大。

  周伟:刚入这行,大家觉得天天拍明星,天天能接触到吉米,天天能接触到商业明星,觉得多么光环,其实真的不是那么回事。

  中青在线:你迈出第一步还是遇到了很多困难,遇到这些困难以后你是怎么做的?

  周伟:刚开始入行的时候真的很累、很苦,包括当时别人都看不上你的时候,没有人愿意跟你一起合作,当时我最好的合作伙伴就是一个石膏像。当时我记得每天吉米造型所有这帮造型师跟我这些同事下班以后5:30就走了,我能保证在吉米造型这两年没有一天是整点下班,都是夜里两三点下班。当时没有影棚,就是一个小地下室,也没有暖气,夏天又很闷热,不透气,冬天又特别冷。

  记得当时我在影棚练光的时候披着大衣、戴着手套,夏天伴随着蚊子的嗡嗡声自己练习。那时候也没有车,就是一辆自行车。因为北京冬天特别大的风,冬天夜里两三点下班不但累还困,好多次骑着自行车睡着了,有时候下雪还经常滑倒。当时我就问我自己,我值不值得,我什么时候才能拼出来。跟原先的自己相比这么辛苦,我什么时候才能拼出来。

  当时很迷茫,但是有一个信念让我一直坚持下来,我相信我自己只要努力,我每天都在问我自己,今天我跟昨天相比,我今天是不是有进步。或者我今天跟我今天早上比,我今天是不是有进步了。如果我觉得是,那么我这一天没有荒废,没有虚度,我只要在进步,只要在努力,有一天一定能达到我想要的目标,一定能达到我梦想的彼岸。我当时觉得我自己的梦想跟我想要的离的越来越近。我当时不会后期的时候,大风天,单位有一个著名摄影师,他们家正好在一层,我站在他们家窗户外面偷看他做后期,实际上真的看不清楚,但是只能看一个大概的流程,而且你也不能眼巴巴这么看着,因为你怕人家一转头发现你,就偷偷摸摸看,然后马上回到像冰窖一样的地下室自己琢磨,每天练光、练习拍摄,一直坚持两年。

  别人不理解我,包括我自己同事都不理解我,觉得周伟有病,觉得你给吉米干,还干得这么开心,这么起劲,到点下班还不走,觉得太有病了。我家里人也不理解我。

  中青在线:你在你们家是独生子女?父母没有给你出一点什么建议?

  周伟:没有,我父母给我的是一种精神上的支持。在精神上如果没有他们支持的话,我也走不到今天,我觉得我父母对我真的是无私的支持。他们不是给你多少钱,教你多少东西,他们也许就像打仗的后勤部长一样,给你做好后勤工作。当时我记得最苦的时候,我跟我父母住在一起,但是我白天出门的时候,我父母已经出门上班了,晚上我两三点钟到家,我见不到他们,他们休息了,连着有小半个月都和他们说不上一句话,但是每当早晨醒来的时候,我桌子上都会有一碗热腾腾的饭准备着,觉得这种支持真的是让你热泪盈眶的感觉,这是默默的对你的支持,给你一种家的感觉,你在外面闯吧,有一个温暖的家支持你。

  当时最不理解的是我的老叔,因为他也是摄影记者,他拍的非常好,我们国家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在铁路方面的图片全是他拍的。他在家说了一句话,他说摄影得是天才才能干的事。我肯定不是一个天才,我相信我自己不是一个蠢材。我当时自己暗暗下了一个决心,我一定要做摄影,而且一定要实现我自己的梦想。

  当初也没相机,就把我自己所有积蓄拿出来买相机,当时跟我老叔拉下面子借相机。没有相机只能去借,只能自己花钱去买。当时让吉米给你买相机、买个闪光灯是不可能的。当时有一款相机叫D2X,吉米老师的教导是讽刺挖苦的感觉。当时我想买D2X相机,他给我的话就是你配使D2X吗,就刺激我。后来我觉得我那会儿的确不配使。因为我当时的水平使好的相机就是浪费,他是用反话去刺激你。吉米老师当时有一句名言:“我的快乐是建立在你们痛苦之上的。”确实他的教育方式激励了我,因为我是一个特别好强的一个人,我觉得不能够让别人看我觉得是沦落的状态,我受不了这种感觉,我就激发起了自己的斗志,要往上走的决心。当时我就想拼了,我也不管付出什么,就自己花钱。我在吉米造型第一年花了12万,买相机,买电脑,原先买不起电脑,一个苹果电脑两三万,一个显示器也得小一万,当时就自己花钱买。因为我觉得所有这些器材买完了以后,我所学到的本事是离不开我的。吉米老师给我的是机会,并不是给我这个器材,这个器材谁有钱都可以买,但是我用他给我的时间,从而积累出来的这些经验和这个机会是绝对没有的。

  中青在线:你在吉米那儿等于先打工,也学到了很多东西,打工了多长时间?

  周伟:两年多,2004年8月25日,到2006年年初。

  中青在线:你回过头来看这两年时间,你主要学到了什么?

  周伟:吉米老师给我的,第一让我有技术和经验的积累,还有一些作品的积累。第二他磨炼了我的意志。我最难的时候过了,那时候既没有闪光灯,也没有相机,什么都没有的时候我挺过来了,现在我什么都有了,还挺不过去吗。

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