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指导专家系列访谈四十二
在镜头中追逐创业的梦想
2009-10-21

  中青在线:收入能达到多少?

  周伟:那时候差不多每个月六、七千元,每半年还有三四万元将近。

  中青在线:这样算起来就近万元了。

  周伟:对,差不多是万元户。

  中青在线:那时候月收入万元也是相当不错的。

  周伟:算是能解决温饱。

  中青在线:怎么又转到时尚摄影呢?

  周伟:我觉得原先工作很稳定,很多像我这么大年龄的人都很向往的一个职业,就是每天都朝九晚五,很稳定,风吹不着,雨打不着。我在办公室工作,有点一人之下、万人之上领导的感觉。越到后来我觉得这种生活越不属于我,我觉得这种生活让我觉得太安逸,让我无形当中产生很多的惰性,我不适合这种生活方式。我想靠我自己的能力、靠我自己的拼搏,过我真正自己向往的生活。当时特别机缘巧合的一件事情改变了我一生的命运,当时有一个晚上,差一刻七点,我突然接到一个电话,电话那头的人跟我聊天,他也不认识我,我也不认识他,两个完全陌生的人在电话里面聊了起来。他特别健谈,我们当时聊了两个多小时。我们在聊天当中也聊梦想、聊理想,聊现状,因为听他的语气,他是一个时尚界的人,而且还是一个比较有地位、比较有威信的一个腕级人物。他说“你知道吗,某某某摄影师当初还是我给他带出来的。”我觉得这人是挺神的一个人。聊到最后他也挺开心,说你这小子挺有意思,聊了半天你知道我是谁吗?我说不知道,心里想你爱是谁是谁。他特别神秘跟我说“我是吉米。”当时是23号晚上,24号我就去面试了,25号上午就递了辞呈。

  中青在线:你从国企辞职以后,当时在国企的月收入已经近万元了,你要去一个新的企业,你问收入了吗?

  周伟:问过,每月差不多是1500元。

  中青在线:一下从近万元收入,变成一千多元的收入,犹豫过吗?

  周伟:我没犹豫过,因为我觉得我还有1500元,总比没有强。

  中青在线:当时辞职以后,也没有犹豫,上午写辞职报告,中午就交给领导,下午就走了,非常快。辞职以后,为什么没有犹豫过?一般人都会有一些徘徊,比较,和亲人商量,你好像没有这样一个过程,为什么?

  周伟:好像突然找到了我想要的东西,我找到了我想要的生活。当时吉米也许给我形容的这个生活其实是一个虚无缥渺的东西,确实有点夸张的成分,因为我当时不懂,无知者无畏,就这么勇敢的辞了。

  中青在线:等你真的辞职,正式加入到吉米公司以后,跟你想的有很大的差距,那个时候后悔了吗?

  周伟:刚开始确实很后悔,接触到现实以后,觉得落差太大。最大的差距,昨天还是衣食无忧,每天中午还有大鸡腿,不用为吃饭发愁,都有工作自助餐,到点吃饭就行了。今天突然来到吉米造型,中午没有人管你了,开始啃方便面了。落差很大。刚开始到吉米造型的时候真的什么都没有,我连镜头、数码相机、影棚都没有,真的从零开始,我不像学过造型、学过新闻的专业的大学生,我没有学过,后期制作、用光技术,包括摄影理念和想法完全从零开始,一无所有,绝对是光着屁股进这行的。不光是什么都没有,而且有点倍受挤兑的感觉。当时跟我合作的这些化妆师都有一定行业经验的从业者,他们自然而然觉得我不愿意跟你合作,我看上你,我觉得跟你合作浪费时间。我当时确实面临这么大的差距。以前拿工资是一达,现在就几张。当时确实怀疑过、犹豫过,觉得选择这条路对不对,我是不是进了火坑的感觉。因为吉米造型也是私人的,大学生都愿意去国企,稳定,有保障,五险一金,到了私企以后什么都没有了。我当时有过退缩的想法,但是我已经没有退路了,我迈出去一步,再往回,发现我迈出去后面这一步已经是绝路,就好象在墙头骑自行车,只能往前走,不能往后退,没有任何退路。

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