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指导专家系列访谈四十二
在镜头中追逐创业的梦想
2009-10-21

北京东视拓影文化艺术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 周伟

  中青在线:各位网友大家下午好!欢迎大家参加每周一次的“创业指导专家系列访谈”节目。面对选择,你是做自己应该做的事情,还是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喜欢做”和“应该做”往往在现实当中会产生矛盾,如何处理这样的矛盾?今天我们请到了北京东视拓影文化艺术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周伟,为大家分享他的创业经历。周伟,你好!

  周伟:你好,各位网友好!

  中青在线:你从事的职业是有关时尚摄影方面的,时尚摄影和其他的摄影有什么不同呢?在我看来时尚摄影和照相馆没什么区别。

  周伟:其实还是有一些本质不同的,时尚摄影表现的是一种生活方式,只不过是用摄影的手段把它纪录下来,并且时尚摄影服务的人群一般是广告、明星、杂志,或者是高端的企业品牌。而照相馆,或者婚纱影楼这些一般服务的是大众、老百姓。从时尚摄影来讲,更多的提供是一些理念、新锐的一些概念,或者一些想法,让更多人去向往这种更新的、更独特的一种生活方式,用摄影的手段把它纪录和表现下来。

  中青在线:您在时尚摄影圈里已经获得了很多荣誉,包括2008年度最佳商业摄影师等等。您从事这个行业多长时间了?

  周伟:其实跟一些前辈相比,我从事这个行业时间比较短,我是从2004年8月25日开始我的时尚摄影师生涯,这几年确实也得到了很多朋友,我的图片读者的肯定,以及他们的鼓励和帮助。短短这几年当中,让我积累了很多经验。

  中青在线:您是哪年出生的?哪里人?

  周伟:我是北京人,1981年出生。

  中青在线:你怎么想起做时尚摄影?

  周伟:说起做时尚摄影,也是机缘巧合。原来从事的也是跟时尚这个圈子完全不同的一个圈子,在一个国有企业工作,后来因为一些机缘巧合。刚开始做摄影很简单,就是喜欢相机,因为男孩子都喜欢机械的,上面一按电钮,就能转的感觉。到工作单位以后,一直有这个梦想,当时很想做新闻记者,特别想拿着相机去拍一些重大历史事件,觉得做新闻记者工作特帅。记得当时刚买的相机,那会儿印象最深的是抱着相机睡觉,爱不释手,在被窝里抱着相机睡觉,非常的挚爱。我对摄影不是热爱,是一种挚爱。我从入行第一天开始到现在从来没有把它当做职业,我觉得它是我生活的一部分,我真的一睁眼想的就是摄影的事情,今天闭眼想的最后一件事情也是摄影的事情,我对它是一种不求回报的执着

  中青在线:从事这个职业有没有什么目标?

  周伟:刚从学校出来的时候不像现在对自己有特别明确的方向,我刚开始感觉就是想做一个跟摄影有关的工作,或者我想做这个行业。

  中青在线:你从学校毕业以后就从事时尚摄影吗?

  周伟:没有。我从学校毕业以后,直接到北京一个最大的医药国有企业工作,当时也是从事一个非常稳定,而且真的算是金饭碗的工作,当时的收入也不菲。

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