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指导专家系列访谈四十
为奥运会生产皮鞋的农村妇女
2009-09-24

  中青在线:你自己办厂过程当中是不是也遇到一些困难?

  托秀梅:对,1996年底有想法之后,我有时间就到处去找倒闭的皮鞋厂,买那个东西便宜,三万两万一次性把它所用的那些东西都买来,这个东西不在陈旧,能用就行,关键是少占用资金。我找到了一家倒闭皮鞋厂,因为我姐姐比较懂技术,旧技术修一下就能用。一般皮鞋厂突然间倒闭,东西就闲下来,我花一万多元买了皮鞋厂设备全买下来了,那个机器最起码值四五万,我一万元就买下来了,特别划算。

  中青在线:这也体现出您的精明。这样自己的厂算是办下来了,你姐姐比较擅长技术,你比较擅长销售,你们之间的配合一定比较默契。

  托秀梅:是,我觉得我姐姐是“墙”,我就是“泥”,没有我姐姐不行,没有我也不行。我感觉我姐姐就像我的一个靠山,我可以去辅助我姐姐,我俩配合一定能把事情做成。

  中青在线:你做自己的企业以后,是不是觉得比以前更累了?

  托秀梅:这是肯定的。那时候我俩坐公共汽车去买东西,我是平足,走不了长路,时间长了脚上磨的全是大泡,我们进的原材料都是挤公共汽车扛着回来,有时候累的,我俩累的两眼对视,眼泪哗哗的,有时候买根5毛钱的冰棍钱都凑不起来。我一直坚持办厂,我姐姐不是很同意要自己独立出来办厂,我姐姐说“假如要失败怎么办?”我说“没事儿,这次比上次肯定要坚强的多,现在人力、物力、经济条件都比以前强了,天时地利人和了,一定能干成。”

  中青在线:创业免不了风险,既然创业,就有两种可能性,要么成功,要么失败。你是如何看待创业失败的风险?

  托秀梅:做事情就有成有败,因为我失败过一次,我要从失败中找原因,总结何种的经验教训,我有信心和决心一定要做成功。我经历了这么多,我有一个不服输的精神,我能成,办这个厂的时候只能成功,不能失败。我要让大家知道,男人能做的事,女人也能做到,而且会做得更好。

  中青在线:您自己办厂已经十多年了,在这过程当中,您体会最深的是什么?

  托秀梅:坚持。我努力做好,坚持把这个厂做下来,要必须克服困难,我心里就没有“放弃”两字,坚持就是成功,而且必须成功。当时建立第三个厂的时候,大家都不理解我,都说别做了,够吃就行了,我说不行。当时有几个精明能干的职工跟你过来了,你没有活、没有订单,就意味着职工没有钱挣,从我家和我姐姐那儿拿钱出来,但是赔不起,只能赢不能输。没活儿的时候是最难受的时候,亲戚、朋友不理解,然后就有很多的闲话,有看笑话的意思。我说别着急,我有翻身那一天,我能行,我必须得成。

  中青在线:后来你是如何迈过这个坎的?

  托秀梅:确实挺艰难。假如我把产品定位在工作鞋市场。没出来做业务之前我就在家想好,哪个单位有可能是我的潜在客户,我就一家一家上门拜访。因为那时候做业务,我是一个妇女,一般都是小伙子、小姑娘,形象好一点的,我一个农村40多岁的妇女,我去了以后可能很不受欢迎,但是我恭恭敬敬的与别人打招呼,有的人高兴就说我这有厂家了,有的人不高兴都不理呢。我出来以后确实听不开心,你也是人,我也是人,我不就是做推销嘛,这样我就努力去做这个厂,我做好了以后,我是你的供应商,你是我的上帝,但是我一定要比你有钱,我越受拒绝越要坚强。

  中青在线:您在创业当中也遇到一些困难和挫折,在这些困难和挫折当中,有的时候需要勇气,有的时候还需要智慧。您的文化水平不高,但是这并不意味着你没有知识,您觉得知识对创业有什么作用?

  托秀梅:知识是知识,经验是经验,我认为我的学历制约了我的思维,因为我学历太低,我做到现在肯定做的好起来了。因为我缺少知识,我的思维能力没有达到一定高度,我并不傻,但也不是聪明的人,主要有一个坚强不服输的精神。我觉得知识很重要,有知识就会提升自己的思维能力。

  中青在线:你自己办厂这十几年,还为很多国家领导人做过皮鞋?

  托秀梅:是的。比如说前几年的非洲论坛,我给肯尼亚总统夫人做过鞋,并且他还随机带走了一批鞋。还给非洲加纳的大使夫人做过鞋。

  中青在线:您的鞋已经走出国门,走向世界,您能拿下这些国际订单,靠的是什么?

  托秀梅:靠的是质量。他们也要货比三家,比较价格、质量。

  中青在线:您是一个女人,您觉得男人和女人创业有什么不同,女人创业是不是更难一些?难在哪里?

  托秀梅:很难。中国有一个传统,女人主内,男人主外。可是我不想做完全主内的人,我想男人能做的事情,女人也能做到。肯定很难,比如说孩子这件事,谁管孩子,还得我来管,不能推给父亲,我觉得没有母亲管的孩子,成长的环境肯定是有缺陷的。所以女人又得管家、又得管企业,无形当中女人压力就比男人承担的压力要大。

  中青在线:从您办厂十几年来看,您觉得成功创业必备的素质是什么?

  托秀梅:敢冒险,能吃苦,懂市场,这三条是必须具备的条件,否则创业成功不了。另外坚持很重要,遇到挫折以后不退缩。这十几年来遇到很多困难,我哭过,但是轻易不会流眼泪。为了这个厂子,我可以什么都不做,就是“活着干,死了算”。但是我教育孩子很成功,我周围的人没有不说我孩子好的。

  中青在线:您儿子是大学毕业吧?

  托秀梅:对,我儿子大学毕业。

  中青在线:你在家庭、事业上都没有耽误。

  托秀梅:现在算是双丰收了。

  中青在线:恭喜托经理。您对您厂子的未来有什么打算?

  托秀梅:我更希望我的厂子越做越大,越做越强,想在同行业做成龙头老大,做成集团公司,到那时候我才真正叫做女强人,现在我只是从农村妇女刚刚迈向成功的第一步。

  中青在线:祝托经理心想事成,早日实现自己的梦想。今天的访谈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来源:中青在线 (J-07)

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