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指导专家系列访谈四十
为奥运会生产皮鞋的农村妇女
2009-09-24

  中青在线:你有了办厂想法以后,有哪些实际行动?

  托秀梅:那时候我在厂里就是生活队一个社员,我也没有什么思路,我也想试试自己能不能做老板,就是抱着试试看的想法,我手里有9700元,那时候我嫁到北京,很穷,因为婆婆家是哥四个,我丈夫是老三,他们家自身的经济条件不是很好,所以想创业致富。如果不创业,靠挣工分,我结婚的时候家里黑白电视都买不起,然后就开始想到了创业。1992年初做了第一个皮鞋厂,那时候我自己有六间房子,拿出两间80多平米的房子来做车间,就在我们家办了一个7个人的皮鞋厂。关键不懂政策,我做完了鞋子之后去推销,吃了不少闭门羹,就销不出去。不是因为鞋子做的不好,就因为我没有拿到合理的营业执照,我拿到个体营业执照,个体营业执照在销路上就受限制,商场里面不允许进个体户的皮鞋,所以就滞销了。

  中青在线:你第一次创业就遇到了挫折,第一次出去推销就吃了闭门羹,在这种情况下你是如何克服障碍的?

  托秀梅:当时我丈夫在一家塑料制品厂做司机,这家塑料制品厂厂长听说了这件事,他说:“让你爱人到我这儿来,我跟她谈谈。”他听说皮鞋能赚钱,为什么不做。后来我老公说拿不到证。然后这个厂长听说了以后就给我办了,他有权利再成立一个集体性质的企业。他跟我说没有钱可以借点钱,但是这个东西是花钱解决不了的问题。当时还是我对政策不了解的问题,这是一个大难题,我就无法再往下进行,做了鞋没有销路,首先这件事就制约了我。所以第一个厂等于没办成功,这个塑料厂厂长接手了,他来办照,我来管理。我投入了1万元,他给我1万2千元,然后这个厂子就变成别人的了。本来想创办自己的企业,结果厂子被人收购了,我心里很恼火。

  中青在线:第一次创业虽然没有成功,但是经济上没有受到损失,还略微赚了一点,但是精神上打击还是很大,毕竟第一次创业没有实现自己的愿望。在这种情况下你又是如何做的?创业的激情被当头泼了冷水。

  托秀梅:我后来病倒了,上火着急,就发高烧。我自己想创业,做点事情,没有遂我的心愿,我当时不服气,这不是我的想法也不是我的心愿,我就着急上火,当时烧的糊涂,晚上唱歌,胡说八道,有些像神经病,想干点事情,却倒闭的,感觉很没面子。因为为了办这个厂,花了很长时间的心血,一直在琢磨这件事,结果到最后这个厂子成别人的了,就着急,于是病倒了。住院以后,检查我是神经性甲亢,在回龙观住了20多天的医院。开始去309医院,查的是神经性甲亢,后来转到回龙观医院。医院给我该的药,吃完药,我浑身都抖,我什么都不知道,感觉我有点傻,就是受到刺激了。

  中青在线:不但精神受到打击,身体也受到打击。这种情况下你是如何恢复过来的?

  托秀梅:我那时候是11月底住的院,在309医院住了20多天,在回龙观医院又住了40多天,马上就要到春节了,我爱人就跟我姐商量,他说“给她接回来吧,因为春节了,家里如果没有这个人,过这个春节也没有意义。”我爱人把我春节接回来了,家里人什么事都顺着我,我走到哪儿,家人跟到哪儿,家人对我百依百顺,慢慢慢慢就好了。医生说我必须吃三年药,大家也劝我,我自己也比较想得开,过了那一阵,就想着我还得好好活着,我还想做我自己想做的事情,我一定要实现我的创业梦想。

  中青在线:这就是那句话“活着干,死了算”。

  托秀梅:好了一点之后,接我这个厂子的厂长跟我说,“托秀梅,你想在厂里干什么?”我说“我的能力有限,你再找人管理吧。”他说“你觉得干什么最轻松?”我说“拿钱买东西最轻松。”他就让我做采购。其实不简单。你买一个皮子,别人卖18元,你花18.5元买,别人会想你是不是吃回扣了。作为女人,不但要做好女人,我还要做一个女强人。

  中青在线:你在别人的皮鞋厂从事采购工作,在这个皮鞋厂干了多长时间?

  托秀梅:干了一年多的时候,因为这个皮鞋厂的厂长是接手我以前皮鞋厂的塑料制品厂的厂长,因为他知道我姐姐在另外一家皮鞋厂做技术和生产管理工作,在这方面比较擅长,所以这个塑料制品厂厂长就想把我姐姐请过来。我说不用,我不能把我姐姐带进这个圈子里,因为那个皮鞋厂跟这个厂长是一个村,如果我姐姐到这边来上班,也是从事这个行业,我怕另外一家做不好,如果做好了就不怕,如果做不好,在这个村里面名声就会受点影响,所以坚持不让她来。最后这个厂长说服了我,还是让我姐姐来了。把我姐姐请过来之后,这个皮鞋厂叫京美,我们就奋发去做。我自己的力量肯定不足,我姐姐出来之后,她在那个厂里有影响力,一些老职工都跟着她过来了,我自己的那些职工影响力不是很大,我姐姐是厂长级别的,我是管下面的,班组长,她是生产、技术副厂长,所以她带来了一些骨干,这个厂就迅速发展壮大起来了。自从我姐姐过来以后,第三年销售额就从10万增加到400万,因为那时候技术力量雄厚了。

  中青在线:这就应验了那句话“企业和企业之间的竞争,就是人才的竞争。得人才者得天下,集人心者集大成。” 您什么时候想到开现在这家工厂的?

  托秀梅:1996年底有这个想法,还是想自己干,不想给别人打工。这时候天时地利人和了,因为这个时候已经有了技术力量,也有经验,各个方面条件都成熟了,也认识供应商,我没有客户来源,但是我想去闯。我有一个不服输的精神。

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