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指导专家系列访谈四十
为奥运会生产皮鞋的农村妇女
2009-09-24

北京市如意皮鞋厂经理 托秀梅

  中青在线: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大家参加每周一次的“创业指导专家系列访谈”节目。有的人说“在创业的领域里,女人不如男人。”今天我们就请到了一位不服输的女人,请她为大家讲一讲她的创业经历。今天我们为大家请到的是北京市如意皮鞋厂的经理托秀梅女士。托经理您好。

  托秀梅:各位网友好,今天很高兴能跟大家一起分享我的创业经验。

  中青在线:听说你为北京奥运会做皮鞋,有这回事吗?

  托秀梅:是的,这是真的。

  中青在线:您是怎么把这个单子拿到的?

  托秀梅:也是通过竞争,因为奥组委的鞋也不是那么简单就拿到的,因为我跟首都旅游集团有过合作。因为我做个鞋,我敢说在北京市场这一块来说做得不是最好的,可是我的信誉是最好的,我的口碑比较好,而且我送的样品去了以后,奥组委的工作人员有香港人、美国人,还有俄罗斯人等人,我见到的第一个当然是中国人,因为我不会英语,学历不高,我就上过七年学,我有一个不服输的劲头,我就努力去做。因为为奥运做,我觉得奥运会在中国也是第一次,我有生之年也是很不容易的事了,所以这个单子我要努力拿下。

  中青在线:您这个单子指的是北京奥运会工作人员的用鞋?

  托秀梅:对,奥组委一部分人穿,所有的厨师都穿我的鞋,还有一部分就是工作人员,再就是服务人员,分男鞋、女鞋、厨师鞋。男鞋好像都是他们高管人员穿的,质量要求比较严。

  中青在线:我知道皮鞋制造行业也是一个传统的行业,在这个传统行业里,您的竞争是不是很激烈?

  托秀梅:对,很激烈。因为有些皮鞋厂拿不到订单,我眼瞅着死掉的就有两家。

  中青在线:北京市场有多少家?

  托秀梅:我知道的有不到30家。

  中青在线:在这么一个竞争的市场里,你作为一个农村妇女,你是如何在这个市场当中站稳脚跟的?

  托秀梅:第一就是信誉。没跟你合作过怎么知道你有信誉,做到现在就是靠信誉,再就是你的产品大家认可之后,售后服务跟得上,信誉跟得上。

  中青在线:您在这个激烈的皮鞋制造市场上能站稳脚跟,真的不容易,我们今天特别想听听您是如何在这个激烈竞争市场当中站稳脚跟的。您是哪里人?

  托秀梅:我出生在河北,嫁到北京来的。

  中青在线:您从什么时候到北京来的?

  托秀梅:我的户口是1984年到北京的,我之前在北京呆过三、四年,1980年左右我就到北京来了。

  中青在线:您来北京从来没有打过工吗?

  托秀梅:没有,我就从来没有想过打工。过去我们在生产队鞋厂里挣工分,生产队办的厂盈利效果不是很好,其他人有股份,一看不行就退股了,这是算生产队的企业,我们在那里做,一天给我们1.5元,我姐姐也在那里做,我们俩人都是1985年老职工,后来不挣工分,一天挣1.5元,这算乡镇企业。

  中青在线:你什么时候还是自己有办厂的想法?

  托秀梅:1991年,就想自己改变人生,虽然我文化程度不高,但是我也经常听新闻、看报纸,我觉得创业能改变人生。如果不创业,就无法改变自己的生活。

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