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指导专家系列访谈三十九
梦想成为新东方的创业者
2009-09-24

  中青在线:后来您又做了什么项目?

  王鹏:我到了计算机行业以后,经历了不同的项目,但是我只看中了第一个项目,后来我觉得这个项目没有成功之后就不再想这件事情,还是做业务,在寻找机会。大概三年左右,我又离职去了新加坡的学校,也是做业务,做大客户部主管,它是培训,也有那种针对大客户,比如咱们的企业,这些员工企事业需要做培训,我那时候就是谈这个客户,我主要做这些事情。到这里真的就想做培训了,其实这之前已经喜欢培训了。在原来计算机行业里,我们做后期服务的时候,经常会有技术员给我们做讲解,每个部门都会有一个培训部门。

  中青在线:你在日企从事了钟表的销售工作,然后是外贸的销售业务,怎么又想到去一个新加坡公司从事一个培训类的项目呢?

  王鹏:因为培训又火了,当时新加坡那时候就在筹备上市。我到那个公司是2004年左右。

  中青在线:主要从事什么业务?

  王鹏:英语培训,是一个培训学校。我在那儿干得挺好的,我就是做客户。因为培训学校里还是很温顺,很少有像我们这样的销售人员。其实培训行业里,包括我现在接触的,从国际英语超级联赛,国外协办方有好多是培训学校,培训学校一般都是老师做的,所以很温顺,不像我们做销售人员这样的比较有激情,比较张扬。当时我去了之后,给这个学校从我们这个部门带来很大的不一样,我们得到那种心理上满足也会感觉比较好,突然发现做业务的人如果到一个培训行业里,也能带来不一样的收获。

  中青在线:在新加坡的培训学校,你的业务工作是不是指的招生?

  王鹏:不是招生,我们是做大客户部,就是对方面对的是一个企业,招生是面对一个人,那叫招生咨询部,我们大客户是对一个企业,这个企业里的员工也好,比如这个学校,就是学校里的老师,学校里的学生,针对他们来做培训,不是针对一个人,是针对一个机构,我谈的是机构,我当时谈了一百多个机构。

  中青在线:后来怎么选择了培训项目?

  王鹏:新加坡制度很严谨,这个学校有它自己的发展规划。当时我休了一段长假,因为我住在北边,所以我想在北边和新加坡这个学校有一个合作,当时这样提出来之后,因为它的整体规划可能没有这样的想法。我在新加坡公司做了三年以后,就有了创业的想法,我把这个创业想法跟我的新加坡老板去谈,做它的分支机构,归他管理。

  中青在线:您这不是挖别人的墙角吗,新加坡的老板愿意吗?

  王鹏:不愿意,所以我走了,走了以后就做现在的学校,主要也是从事英语培训。现在我对我们的员工,都会跟大家说,现在在我们这个中心里,现在人员比较集中的西直门校区,锻炼你自己所有各方面的本事和能力,并且把你的能力展示出来,实施之后有成果,之后我们要开很多分校的,你就可以做分校,我们变成合作伙伴的关系。在面试之处,我觉得这个人愿意做这样的事情,我就告诉他,我觉得这是一条有利于发展的路,必须把大家的利益捆绑起来。

  中青在线:如果你的员工在你手下干了三年,提出要分家,要与你合作,不归你领导了,你愿意吗?

  王鹏:我愿意,员工来之处我就告诉他了。

  中青在线:那么你招聘员工的时候,喜欢什么样的员工?

  王鹏:当然喜欢有能力的,适合这个岗位的,但是这种人不好找,尤其是最开始的时候,我们是2006年底的时候开始做现在这个学校,真正开始运作,我们搬到西直门校区是2007年3月份,租下来了这个地方,彻底装修好了,那个时候招聘,只要是有胳膊有腿就行,特别难招人,因为是新公司,一看全都是新的,而且会很陌生,不感觉这是自己一个家的感觉。现在的员工进来之后,觉得这是我们自己的一个家,有家的感觉。那时候我感觉就好象是我一个人的家。

  中青在线:最后你是怎么解决人员招聘的问题?

  王鹏:随着业务慢慢开展,走上正规,慢慢招聘工作就容易起来了。我觉得每个人工作都是这样,如果你给他一个很高薪,他没事儿做,他干不了,每个人都需要有事情做,项目开展了以后他会很忙,现在至少他的付出跟回报成正比的,就会感觉他愿意做下去,而且他的付出会给这个企业也好,还是给这个事情也好,带来一些收益。所以他也有一定的成就感、满足感,有一定的经济收益,慢慢就会招到人,就会留住人。

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