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指导专家系列访谈三十九
梦想成为新东方的创业者
2009-09-24

  中青在线:日企公司销售什么产品?

  王鹏:做钟表的零部件,就是流水线,深圳一些公司都跟制造业相关的,那种流水线,那时候也会接订单,也会走国内的货,我就做业务员的助理。

  中青在线:你不是学工的,你是怎么补上这一课?

  王鹏:就是这一块有一些问题,后来想去外贸公司,觉得专业知识需要相对少一些,但是还是做了业务,不管我到哪个行业,我都要做销售。

  中青在线:这是多长时间?

  王鹏:我在企业就呆了三年。

  中青在线:三年以后确定了自己的职业定位?

  王鹏:对。现在也在开拓业务,一直没有离开这方面,因为这是一个企业特别重视的部门,一方面自己收入会比较好,另一方面自己心里上满足感会比较大。

  中青在线:你从一开始辞去老师工作以后,就想到自己要创业了吗?

  王鹏:没想到。

  中青在线:那是什么时候想起自己要创业的呢?

  王鹏:我在刚开始在日资企业干了三年,从日资企业走了以后又到外贸企业,之所以离开日资企业,是因为日资企业技术要求有点多,所以想去一个专业知识要求不太复杂的企业,当时也是一个日资企业,外贸当时是比较火的,大家也比较向往的一个单位,所以我又去了另外一个日资企业从事外贸工作,在这个企业又做了三年业务工作。后来国家取消了对外贸企业的配额政策,当时又去了最火的计算机行业。

  中青在线:你为什么老奔那些比较火的行业?

  王鹏:我觉得我这人比较热情,我就喜欢比较火的行业。比如说计算机,我很想知道这个企业运作情况、产品情况。我喜欢新鲜的事物,因为它的工资也高。首先我们做业务永远底薪会低,提成会高,因为全看你自己的能力,我对我自己的能力很认同、很自信,所以就老奔火的行业去。

  中青在线:你什么时候开始有创业的想法?是什么事情激发你的创业动机?

  王鹏:就是在计算机公司。这个企业现在也上市了,当时很小,等于我去的时候是它一个很雏形的阶段,技术人员是做系统集成,然后再加上软件服务,我当时销售产品,一方面是系统集成,加上软件服务,包括后续的支持服务,就是我们既卖产品又卖服务,我去的时候,它连最基础的技术产品都没有搭建起来。这个公司当时产品仅仅有一个雏形就开始卖了,而且还有产品卖出去的后续服务,我就从事这个产品的销售工作,难度很大。当时了解了这个公司,公司从无到有的过程,包括这个团队建设,因为我当时在里面已经做管理了,大概做了一个月,我的销售业绩特别好,因为是做全国市场,开始在北京培养所有人开始招聘北京市场部的人,再派到全国去,这时候我只是管理这个市场部。你参与了管理工作之后,其他的管理部门的工作也会参与,会一起开会,所以在这个过程中才有了创业的想法。在这个过程中,如果把我的想法放进去,我觉得会更怎么样,还是那种方法,就跟最开始离职很像,觉得我自己有更大的能量,但是我现在只是一个很小的职位,就是舞台小,想找一个更大的舞台,来施展自己的才华。我永远有这样一个想法,永远找一个更大的舞台去施展自己的才华。当时开始慢慢有这个想法,但是创业做一个什么事情,还不知道。为此就开始寻找项目,寻找团队,寻找资金。当时就在这个过程中,开始遇见一个项目。

  中青在线:你创业做过几个项目?

  王鹏:那个没做成,只是我有一个小团队,但是没吸引到资金,所以没做成。那个团队现在还做一个很小的小作坊,没有做大。

  中青在线:通过您的第一个创业项目,虽然没有做成,是由于缺资金。你从项目里面得到了什么体会?

  王鹏:知道怎么把一个项目做的更完善,讲给投资商,怎么讲才能吸引到资金。还有把自己的项目长远规划要做好,而且这个行业的行情要分析的更透彻。第一次只是觉得这个行业里是有空间的,而且这个项目是可行的,很多是自己的想法,或者是我们这个小团队一些人的想法,并不是在一个大环境下,现在做培训市场应该大家都认同的,大家都在做培训,这是显而易见的,只是你做这样的,我做那样的,那次就不是,第一次还是主观的东西多,没有把主观的想法放在一个大的行业背景里面去考察,很多想法可能还不那么切合实际。

  中青在线:吃一堑长一智,失败是成功之母,经历一次,提高一步。

  王鹏:各方面都有提高,怎么组织团队成员,怎么考察市场,怎么分析你的收益和成本,投入产出比这些关系会分析了,学会分析了。如果你分析越透彻,其实你把这个行业说的最透彻,如果第一年不收益,你后面即将收益在哪儿,把这些分析越细致,越容易得到投资者的认同,他才可能投资到你的项目上。如果你想的是一个不成熟或者很肤浅的,他不会认同的,因为投资者在这个行业里很有经验,都是做多少年的企业家,你对他的言谈举止和你给他的项目书他都可以判断,你是否有行业经验,你这个团队是否取得一些经验,或者你已经做好充足准备了,你做这些事情已经做了充足的准备,再做这些事情,他完全能判断出来。

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