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指导专家系列访谈三十九
梦想成为新东方的创业者
2009-09-24

北京启源教育培训中心总经理 王鹏

 中青在线: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大家参加中青在线每周一次的“创业指导专家系列访谈”节目。都说做人难,做女人更难,做女强人是难上加难。今天我们请到了启源教育总经理王鹏女士,她在北京已经打拼了16年,属于典型的北漂,我们让她谈谈她作为一个女性创业者的酸甜苦辣。王总你好!

  王鹏:你好,各位网友好!我不是女强人,今天特别有幸来到中青在线,能跟各位网友见面,把我的经历介绍给大家,和大家分享一下我的创业体会。

  中青在线:王总你好,您是一个创业者,我们的网友特别想道您是怎么样走上创业之路的?

  王鹏:我毕业后,一直在找寻自己喜欢的行业,我觉得我面试的时候也会问新员工,你是选中这个行业,还是选中一种职业,要么就是在一个行业里,比如做会计,我就可以做会计这个职业,各个行业都可以做。要么就是一个行业,比如培训行业或者其他行业,我只在这个行业里面做各种各样的事务,我了解这个行业。我当时毕业的时候也在找,那个时候很迷茫,我是学师范,学中文的,那个时候国家还负责分配,这时候我就在思考我是选行业还是选职业,后来我做了一段时间老师,当时还是很想到外面世界看看,才22岁,后来出来了,去了一个日本公司。到了日本公司做市场助理,因为我学中文,文字功底比较好,就做和文字有关的工作。

  中青在线:你最后选的是行业还是职业?你当初是怎么考虑选择这家日企公司去做销售助理的?

  王鹏:我选了一个文职工作,1993年在深圳,因为都是一些新兴的公司,当时有各种各样的公司,我的选择就是文职工作,所以我觉得日资公司中规中矩,日本人很规矩,它的条条框框很清楚,或者德国公司,当时我想我一个新毕业的学生,没有被规范的,所以我想去这样一个公司,我会受它的正统的培训,当时就是这么想的。

  中青在线:实际上想寻找它的职业化的培训机会。

  王鹏:对,其实它的企业文化会慢慢渗透到你以后的职业生涯中,所以当时选择了这样的公司。因为学的是中文,让我做市场部助理比较合适。市场部就是很杂的活,比如业务员会有统计的活,会有做合同的修改,有客户底单的处理,有一部分还是售后的跟进。就从售后跟进开始逐步接触客户了。

  王鹏:接触客户过程中,助理当时有很多,但是别人发现只有我的客户后续服务比较好。当时在北京有一个办事处,刚刚成立,要派几个人,因为我对流程比较熟悉,我当时做了一年多就派到了北京来,到了北京我基本上了解了这个企业的事情,当时在拓展北京市场过程中,因为在日资公司本身也接触外贸行业,发现外贸还是做业务员比较好,就开始慢慢学做业务员。

  中青在线:当初国家分配你的是教师,教的是高中,应该算是铁饭碗,你当时扔掉这个铁饭碗犹豫过没有,你是怎么想的?

  王鹏:我当时的工资是270元,到了深圳之后,一下就是1500元。当时也犹豫过,中学的老师是这样,因为我觉得我精力过剩,每天备完课之后,从这个班讲完了之后,下个班还是讲这个内容。7点多上课,上完这个班之后,再上另外一个班,每天大概上六节课,全是一个内容,不会变,觉得很没劲。而且我不能讲特别多,因为我讲语文,我中间会插十几分钟自由想象,学生挺高兴,但是老师不高兴。老师说你这个方法讲大学行,但是我不是在大学了,我觉得这不足够容纳我,我觉得自己的才能很多发挥不出来,那时候就去了南方。去了南方之后有很多不足,那么多优秀的同事在一起,发现你自己有特别多的不足,不像自己想象的那么好,去了之后才觉得自己不足。发现别人身上有特别多优点,而且一个企业文化条条框框树立那么清楚。我开始上班的时候每天几乎不说话,就学习、观察、干活。我觉得现在大学生,包括我现在招聘的时候,跟我那时候一点不一样,我那时候无论假期,我觉得自己什么都没有,我就踏踏实实干活,你让我加班我也干,我周末自己会加班,我不要加班费,自己就来,我要把这件事情干好。我觉得我要干好一件事,就长一个经验。

  中青在线:据我所知,在有的外企给你压的任务你永远干不完,你们那个企业是不是这样?

  王鹏:也一样。

  中青在线:这样不等于你自己给自己凭添了很多压力。有时候你干得越多,压力越多。

  王鹏:其实我是做业务员的助理,他们的压力太大了,我们属于辅助性的工作。所以当时看到他们的压力大,包括我后来自己做过销售,包括现在做企业也是,想想那会儿多容易,就是做事情。那时候属于事务性的工作,现在属于开创性的事情多,压力主要体现在这儿,这个压力不是一样的,不是工作量的压力,而是开拓创新的压力大。后来很快就转做销售了,因为我的领导、我的同事、合作伙伴、客户都认同我的沟通,就往这方面转,但是专业知识差一点。

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