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指导专家系列访谈三十八
一个80后的创业路
2009-09-24

  中青在线:我看你在学校里做了很多项目,在这个学校里除了承包电影院和非典期间卖服装以外,还做过其他的项目没有?

  马骏:卖药,这是实习期间做的,也就是两三个月时间,联系一些厂家,往医院里送药,这个做的时间也不是很长。2003年底我们开始接触到一个海外项目,就像宝洁公司这样类型的,我们就拿到太原代理权,就开始针对这个项目进行创业。主要是经营一些日用品、营养保健食品的销售,所以这段经历对于我们来讲是非常深刻的。

  中青在线:这个做了多长时间?

  马骏:将近三年时间。

  中青在线:做这个项目,实际上你是做这家知名外企的产品销售工作,那个时候你是怎么做的?

  马骏:当时是先学习。因为从这个项目才真正的步入到营销工作当中来,也真正的意识到了什么叫销售。因为那个时候我们对这些产品的销售,因为我们没有太多人脉关系,我们每天只能出去陌生拜访、陌生认识人,然后通过沟通,把产品卖给他们。尤其刚开始的时候,你没有一些专业技能,必须每天去学习,学完了以后就拿出来用。逐步自己有一些能力的时候就开始忽悠别人。我开始接触这个项目有两个月的时候,已经忽悠了20多个人加入到我的销售团队里来。

  中青在线:也就是说你很快就建立了一个20多人的销售团队。这20多人的销售团队都由什么人组成?

  马骏:都是学生。

  中青在线:根据你刚才说的,做服装销售、承包电影院,都牵涉到了一个营销的问题。那么这次做跨国公司的营销工作,才使你真正的懂得了什么叫营销,营销的知识才得到了一个系统的提升。

  马骏:对,最主要是心态方面的逐步完善和提升。

  中青在线:我们知道做企业最难的一项工作就是销售工作,那么在这点上你有什么体会?也就是说你在销售过程当中,你有没有感觉到销售工作的艰难?

  马骏:感受到了。因为我其实是一个不善言谈的人,而且我也是一个比较爱面子的人,销售这块本身对我自己来讲是非常难的一件事情。后来在不断学习过程中,感觉到这块是需要不断突破的。你换一个角度来想,我们去沟通一个客户,如果没有达成交易,或者别人拒绝了你,大不了双方扭头走人,也不会造成什么损失。有的时候我觉得销售是一个心态问题,并不是说突破不了这个人,而是突破不了自己,最大的障碍还是自己。

  中青在线:你做销售过程当中,给你印象最深的一件事是什么?

  马骏:我印象最深的一件事是,我们每天都要去陌生认识很多人。我记得有一次我们在去新闻大厦送货的时候,送完货出来以后,当时有一个会议厅开完会,出来一群人,都是西装革履的,看起来非常有素质。其中有有一个人看上去感觉像领导的人,可能他们在开会的时候发生了一些争执,他比较气氛,当时那种表情我没有看出来,然后我上去主动跟他递了一张名片,而这个人接到名片之后,我说我是某某公司的,您有这块产品需要可以和我联系。因为他正好在垃圾筒旁边站着,我的话还没有说完,他就撕掉我的名片,甩在地上,我记得非常清楚,当时撕成八片。作为一个爱面子的人来讲,我当时非常接受不了。在那个时刻真的非常想发火,我低下头把撕碎的名片捡起来,我说我这张名片可能只值0.12元,我指着他说:“但是你在我心目中连这0.12元都不值。”扭头就走了。当时这个人就笑话给我撕名片的这个人。

  马骏:印象深刻的事情很多,包括月底我们为了完成业绩,那个时候作为我们来讲简直是不可能实现的一件事情,但是大家真正来做这个事情,我们这么一个团队每一个人心都凝聚在一起的时候,你真的要完成一个事情,目标感非常强烈的时候,可能真的会出现奇迹。就差两三天的时候,我们半夜带着我们团队六七个小伙子在外面销售产品。我们就跑到歌厅,半夜两三点的时候可能就歌厅有人,就卖给那些小姐。当时很多这样一些经历,让我们到现在都非常难忘。

  中青在线:对你的提高也挺大的。我知道陌生拜访在销售工作里面是最难的,需要有非常好的心理素质。陌生拜访里面是不是经常会遇到被别人拒绝的情况?

  马骏:对,这种情况很多。包括我们受到拒绝可能数都数不清,但可能你在形成一种习惯,在你意识当中,就能很自然把这种形式表现出来,我觉得这是很重要的。因为可能有的时候你去陌生认识一个人,在电梯里,我们为什么说三秒钟之内一定要开口,你可能在电梯里就十几秒钟,这个时候人一般都是有防备意识的。包括我们团队成员也有很多人磨不开面子,我们在水立方刚做工作室的时候,因为我们团队有一个小伙子专业能力非常强,营养方面专业知识非常强,但是他就是不敢和别人开口,我领着他站在门口街道旁边,迎面过来一个40多岁的女士,也挺有气质的,我直接上去说“大姐你好,我们在这边开了一个医疗美容工作室,你这么有气质,有时候可以到我们这边来免费体验一下。”可是我这个话还没说完的时候,这个女士直接把我的名片扔掉了,说了一句神经病,转身就走了。然后我就对我那个同事说:“你看,大不了就是这样,我损失不了什么,就是这样一种拒绝,不可能扭过头来扇你一巴掌。”

  中青在线:在你这么多年创业当中,有没有最失败的事情,就是你认为不是很成功的事情?

  马骏:有。2006年的时候,我们做兴业银行信用卡的代理。那时候信用卡市场刚刚开始,我们拿下了太原的代理,我们在做的过程中觉得前景非常艰难,提成也比较少,我们人员也有限,最主要前期你送的一些礼品,当时我们主要送的是食用油,5斤/桶,当时在礼品上我们需要自己垫付钱,那个做了三个月时间。说赚钱也没有赚多少,但是非常辛苦。到目前来将,回头再看丧失了一个非常好的机遇。

  中青在线:是不是因为后来信用卡业务出现了井喷的情况,如果你们坚持做下去的话,一定会把信用卡业务做得非常好,但是那时候放弃了。放弃的原因是什么?

  马骏:是因为我姐姐说北京这边发展的机会更大一些。作为我们自己来讲,我们又希望抓住一些好的机遇,所以当时来到北京。当时正好我们在太原刚刚租下我们的工作间,是一个复式楼,刚刚做一个月的时候我们来了北京,来之前我们商量说先来看看,如果可以的话就在那边做,不行的话再回来。可是我们一来北京,看到这个大城市,看到北京机会可能对我们来说更多一些,所以我们决定留在北京。

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