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指导专家系列访谈三十八
一个80后的创业路
2009-09-24

  中青在线:这么说你在学校的时候已经开始了创业,在学校的时候,我知道学校是以学为主,你那时候为什么在学校期间就有了创业的想法呢?

  马骏:有两点:第一点是专业不对口触发了我这样的想法。第二点本身喜欢和别人去攀比,觉得别人穿的漂亮的衣服,用的手机比自己的好,这是当时一个非常简单的想法。

  中青在线:所谓专业不对口是什么意思?

  马骏:因为本身我家里父母亲全是中医,从记事之后就让我们学医,从小对这个比较抵触,不爱学。

  中青在线:你在学校期间,一开始做的什么项目?

  马骏:第一个创业项目是1999年的时候,我们刚步入学校的第一年,我们开始承包电影院。那个时候,我们那个电影院是军分区的,可以对外承包,放的一些电影不太好看,而且去的人也比较少,票价挺便宜,0.5元,但是去的人比较少。当时有6个同学把电影院包下来之后,又把票价调整到2元,你发现0.5元没有人看的时候,2元更没有人看。当时电影院我们已经包下来了,作为现在来讲,当时我们开始想一些营销策略、营销手段方面的问题,我们就开始在学校贴海报,去市场上买一些学生用的毛巾、洗发水之类的作为礼品进行发放,增加一些抽奖环节。因为学生可能在这个时候对这些东西比较感兴趣,因为这是他生活中要用到的东西,最主要的是他们晚上的业余时间除了上网,在树林里谈恋爱,其他可能更浪漫的活动就是看电影了。所以当时我们增设了很多这样的内容在里面,慢慢的人就多起来了。当然我们也不断的跑学校每一个宿舍,让他们来买票,直接让他们抽奖,抽中了奖项直接兑奖,慢慢人就多起来了。

  中青在线:你做这个项目的时候,就没有想到把票价从0.5元提高到2元的风险,之所以0.5元的时候没有人看,是不是因为放的电影不好看?

  马骏:影片内容不是最重要的,主要还是当时没有人做这块市场。那个时候放的最多的是《流星花园》、《古惑仔》,人慢慢多了以后我们就开始放像电视连续剧这样的东西,因为那时候学生宿舍都没有电脑,他们晚上业余时间都是看看电影、上上网,相比来说看电影比较实惠一些,今天看完《古惑仔》第一部,想看第二部又没了,第二天才放,第二天还得来。这样的话对我们前期做这个市场持续性打下了一个很好的基础,形成了一个良性的循环。

  中青在线:经营的效果怎么样?

  马骏:经营的效果持续了两年时间。在那个年代,每天除去所有的开销,好的时候能赚2千元左右,一般的时候也有1千多元左右。当时我们6个人平均分下来,作为19岁那个年龄,每天收入在200、300元是非常不错的。后来因为电影院要拆了,现在改成超市了,所以我们就不做了。

  中青在线:这个创业项目你们做成功了,肯定给了你很大的信心,后来你又做了其他创业项目吗?

  马骏:暂时没有。因为所有的科目都不及格,后来又转学到了山西中医学院。

  中青在线:在山西中医学院学了几年?

  马骏:学了三年时间。学习两年,实习一年。

  中青在线:这三年做了什么创业项目?

  马骏:因为在学校的时候是高职部的学生会主席,可能有一些便利的条件。2003年非典的时候做了一个服装项目,这个项目特别有意思,因为那个时候我们都在学校,大家每天的任务就是在操场跑步、锻炼身体,搞户外活动,连上课的机会都很少,那个时候就特别闲着无聊,可能那个时候对年轻人来讲更多的谈恋爱多一些。我们在宿舍呆着非常无聊,而且还是夏天,感觉校内学生换季服装是一个问题,当时查114找一些美特斯邦威、班尼路、真维斯等这样一些品牌的电话,因为我们感觉肯定外面的生意也不大好做,然后我们就通过联系,把服装引到学校来。作为当时来讲没有很多的创业资金,当时我们就以利润分成的方式,比如我们接到1万元服装,我们交2千元的定金,就开始销售服装的工作。做了有三个月时间,做得非常好,那时候每天收入,除去所有开销,一天在一两千左右。

  中青在线:和上个项目差不多?

  马骏:上一个项目是6个人分,这个项目是两个人分。

  中青在线:这个项目持续了三个月,等非典过了以后,这个项目就结束了。

  马骏:作为目前来讲,体会比较深,因为当时我们销售服装需要很多的人力,因为我们每天都要去学校小操场摆一个大圈桌子,由十几个同学帮忙销售,甚至还有其他系一些学生想参与进来,而那个时候他们也不需要什么回报,也不需要什么工资,就感觉是一个非常好的锻炼机会。在那个时候,我就感觉大学生针对在学校上学期间的这种实践意识是非常强的,可能我们最多的是一天结束以后,会请大家一起去吃顿饭,那个时候在学校食堂的包间里吃饭,作为学生来讲非常奢侈。

  中青在线:这样把钱花掉了?

  马骏:也存下了很大一部分。

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