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指导专家系列访谈三十八
一个80后的创业路
2009-09-24

北京汇通财智国际经济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 马骏

  中青在线: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大家参加今天的“创业指导专家系列访谈”节目。有人曾对80后提出这样的批评,说他们自我为中心,缺乏自信心,标新立异,叛逆,是垮掉的一代。今天我们就请一个80后的创业者,来谈一谈他创业的别样经历。

  中青在线:今天我们邀请的是北京汇通财智国际经济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英皇国际集团中国区理事、《80后创富论坛》创办人马骏先生作客中青在线。马骏你好。

  马骏: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好!

  中青在线:我听说你是创业者,而且年纪也比较轻,你是哪年出生的?

  马骏:1982年。

  中青在线:可以说是地地道道的80后。

  中青在线:有很多人对80后提出了一些质疑,今天我们确实想通过这次访谈,听听你这个80后走过了一段什么样的创业经历。您现在在做什么项目?

  马骏:目前我在做英皇国际商学院,以金融教育为主,主要是组织我们国内一些企业家到海外去学习。另外一个项目是《80后创富论坛》,因为国家和社会目前对青年创业和就业问题比较关注,所以我们现在主要组织做这两块业务。

  中青在线:现在这个项目的前景如何?

  马骏:我觉得在金融行业来讲,是一个很有前景的项目。因为本身作为金融产业,可能随着社会的发展到一定阶段,必然会有中介出现,就好像房产行业,随着社会的发展到一定阶段的时候,必然会有像我爱我家、21世纪不动产这种房产中介出现,金融行业也一样。随着我们很多国际化资本运作程序总体的凸显,尤其随着这两年信息行业逐步在调整,因为本身信息行业在这两年是鱼龙混杂的,这块很多中小企业的负责人也在不断的融资,去做资本运作,但是这个过程中,因为他们没有非常有条理性的一些东西,所以就造成了融资难,包括融资中出现的一些问题。因为资本运作在西方很多国家已经成为企业发展当中极其重要一部分,如何客观、理性、正确来任何整体资本运作对中国企业的发展,作为当前来讲是企业家需要关注和学习的话题。

  中青在线:金融方面的培训应该是很有发展前景的。你对80后这个项目的前景如何看待?

  马骏:我感觉80后这个项目具有很大的市场前景,因为我觉得在做这个事情的时候,刚开始我们出发点就非常明确,我们主要做80后这部分广大的青年群体的市场,主要解决青年群体创业和就业问题,而且这必须有一种持续的项目模块来支撑。

  中青在线:模块具体指的是什么?

  马骏:刚开始我们通过《80后创富论坛》来开展这样一些活动,我觉得本身80后是比较有特色的一代人,相对60、70、90来讲,他正好生在中国改革开放30年当中,伴随着互联网的兴起,全球化的到来,作为目前我们来做这件事情来讲,它正好是跨年代的时刻,也正好是80后三十而立的时间。因为我们可以看到80后现在最大的年龄也就是29岁,所以现在中国这种管理时代的到来,可能更多的80后一些创业企业也正好是在这两三年之内逐步开始崛起的。所以我觉得作为目前来讲,我们来做这个事情非常有意义。最重要的一点是国家和社会对这块目前很关注。

  中青在线:也希望借国家和社会关注的良好势头开展这样一项业务。看的出来你对这个项目还是比较有信心的。您做这个公司已经多长时间了?

  马骏:一年零两个月时间。

  中青在线:您是什么学校毕业的?

  马骏:我是山西中医学院毕业的。

  中青在线:您是什么时候毕业的?

  马骏:2004年9月份。

  中青在线:你毕业以后就没有想过去某个医疗系统从事一份与专业相关的工作?

  马骏:毕业前想过,毕业后这个想法就打消了。

  中青在线:也就是说一毕业就创业。

  马骏:毕业前就创业了。

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