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指导专家系列访谈三十七
草根创业80后逆水行舟梦依旧
2009-08-25

  中青在线:听了你刚才的介绍,你在大学里面做过很多社会实践活动,也做了一些创业实践项目,而毕业以后先去了厦门,那么如何从厦门到了北京呢?

  张翔:原本我对厦门这个城市有很高的期望,因为它毕竟是特区,但是来了以后发现特区并没有我想象那么的优秀,从我个人角度来说,我更希望去像北京、广州、深圳这样一个强手如林的地方。在你身边每天都有挑战,每天都会遇到强手,每天都会感觉到人外有人、天外有天的时候,其实对自己的成长是很有好处的。另外一个原因是,我女朋友在北京,所以想到北京一块来打拼。

  张翔:来到北京以后,开始并不顺利,和很多北漂族一样,生活并不是很好,当时我还背着贷款没有还,压力很大,一开始我住在昌平十三陵的一个村里,我租的那个房间是房东的厨房改造的,面积很小,很便宜,160元/月,我在桌上放一杯水,晚上停了暖气之后,第二天都被冻住了,每天早上5点钟起床到市里上班,在这样的情况下,咬牙挺了半年时间。因为我一直以来是一个有着很强危机感的人,那个时候我已经拿到我期望当中的3000元的薪酬,我还是咬牙在那样环境中待了一段时间,因为我一直以来有一个担心,就是人的境遇随时可能改变,你可以从一个很好的生活当中突然到很差的环境中,所以我一直以来都愿意把自己的心态放得很低,就是永远抱着一个很深的危机感,我觉得对于一个创业者来说这是很重要的因素,随时都有危机感。

  张翔:我来北京大约一个多月的时候,就很顺利的拿到的一份培训师的工作,因为应届毕业生想拿到培训师的工作很难,虽然说这个培训师工作仅仅是在销售方面做一些推广方面的课程,但是对我来说已经非常难得了,而且它实现了我对薪酬以及对自己的一些简单的要求,所以我带着一颗很感恩的心开始这份在北京的工作。

  中青在线:你来北京以后,主要从事培训师的工作,在这个岗位上工作了多长时间?

  张翔:前前后后,跌宕起伏有四年时间。

  中青在线:这段职业经历算是比较长的时间,在这个岗位上有哪些收获?

  张翔:这个岗位真的是给了我一个加速成长的历程,因为从我入职一开始,每天面对的客户都是已经成熟的或者非常优秀的企业家,或者是高管团队,这些人在社会上算是精英阶层的人群,与其说我给他们做培训和咨询,不如说他们给我的成长,给我的培训会更多一些。而且这段时间,我几乎可以保证每年接触到两三百位企业家和他们的团队,每年我几乎有三到四次深入企业长达数月做咨询的历程。我觉得跟同龄人相比,我要感谢这样一个历练的机会,因为这样的机会不是所有人都有的。

  中青在线:能谈一谈你具体有哪些方面的收获吗?

  张翔:我为什么没有选择创业,而是先选择进入职场,是想把很多自己身上不足的地方加以完善,而在这里我有一个最好的完善机会。比如说很多人都知道,商业有很多潜规则,很多行业中有很多潜规则,但是在职场,在这种咨询企业或者接触到企业家很多之后,我最终非常坚信一点,就是在企业和未来商业环境中,做企业一定要正道赚钱,因为做不到这一点,短时间之内企业可以做大,但是这个企业做不了持续。我在这家培训企业的收获是:
第一,正道赚钱。一家企业要做持续,首先要学会做正道赚钱。
第二,核心竞争力。过去我一直很疑惑,一家企业的核心竞争力究竟在哪里,如何能让你的对手无法赶超你,如何让你领先一步。我过去认为可能是技术壁垒,或者说行业有一个大资金的注入,或者在当地形成一个品牌,但是我发现这些东西都不是一家企业真正的核心竞争力所在,真正的核心竞争力永远在于人,在于这支团队。

  张翔:核心竞争力来源于:1、企业家的才能。来自于这个企业的管理层对未来市场的判断,在企业经营过程中,作为企业家,一定对市场有一个预见性,这是核心竞争力之一。2、团队的组织能力。因为无论是品牌、资金、技术,都有可能被别人超越和复制,而唯有一支团队是别人无法完全复制的。
第三,客户,让我感触很深的就是客户。现在的社会,包括我以前做的一些商业活动,都是以我为主。当我选择创业的时候,才知道过去很多事情不顺,是因为站的角度有问题。当我创业时不再是以我为主,而是应该以客户为主,你要为谁提供服务,你要为谁提供产品,而他们又想得到什么样的产品和什么样的服务,而你这种产品和服务和其他人又有什么样的区别,你能不能站在客户角度去说话。过去我们经常说客户是谁,有人说客户是上帝,但是很多人根本不知道上帝是哪个单位的。我跟很多人开玩笑,我说能做到兄弟算不错了,但是真正的客户必须对他有敬畏,所以我现在一直告诉我的员工,客户是我们的衣食父母,是给我们钱的人,为我们现在、此时此刻做的任何一件行为买单的人,这是我们的客户。

  张翔:在我过去所有的学习经历中,在我的教育经历中,没有任何一个人,没有任何一位老师告诉我创业的时候我应该注意什么,没有创业培训。我觉得这也是我为什么现在要去做黄埔国维非常重要的一个要素。其实我在我自己的创业路上走了很多的弯路,多花了一些时间,但是我希望我花了这么多时间,可以为别人节省更多的时间。

  中青在线:黄埔国维具体是做什么业务的?

  张翔:就像我刚才说的,很多创业者在现在的教育体系中,缺少创业培训这一块,而经营管理方面的教育是一种讲道理的方式,没有实操的过程,真正的经营管理是一个高度实操的工作,这种工作需要的不单是课程,而是训练。而我做这家黄埔国维最根本的想法就是要打造中国创业培训和创业训练的第一品牌,同时,我也要为现在还处在创业期和成长期的一些企业提供相应的培训和咨询。

  张翔:从我经历的这些企业来说,发现其实很多的创业企业和成长型企业都处在一种表面业务经营非常火爆,生机勃勃,但是内部管理一塌糊涂的状态,很多企业不是被市场弄垮的,是自己把自己搞垮的。

  张翔:我有一次和留学海外的同事做交流的时候,他们告诉我在国外,在英国、美国有完善的创业培训体系,而在国外创业企业的成活率几乎是目前国内的5-6倍。我们现在的市场环境是国外所不具备的,而在这个环境中我们的成活率居然还很低,借用我跟同事的一句玩笑话来说:“很多创业者是用了一种裸奔的状态冲向战场,而你面临的对手最起码也是全副武装的。”

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