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指导专家系列访谈三十七
草根创业80后逆水行舟梦依旧
2009-08-25

  中青在线:大一时你有了创业想法,之后为创业还做了哪些准备工作?

  张翔:第一,参与一些模拟创业活动,比如说参加挑战杯商业计划大赛。第二,积累和完善自己的人脉关系以及自己的团队。当年和我一块做创业大赛和参与当时项目的很多非常优秀的朋友,现在在职场中都是各个行业中独挡一面的人物。包括我原来两个搭档,一位是桂林最大的婚纱影楼的总经理,一位在厦门一家金矿做执行总裁。还有一位是宜家家居大中华区的高层管理人员。也有现在准备马上开始创业的,因为现在的位置就已经是一家企业的销售总裁,或者属于执行副总级别的人物,现在他们已经在着手自己如今在这个社会上真正的创业活动,但是当时这种想法和历练,和在这种创业模拟活动中对自己的提升是非常难得的。

  中青在线:当时你们在学校的时候做过什么创业项目吗?

  张翔:当时我们承包了几个大景区学生票的业务,另外筹建了整个校园的一个旅游线路的销售网络,所有校园里的学生,包括来到校园的家长,他们如果要在当地进行一些旅游的话,我们用最直接的方式和他们进行沟通。

  中青在线:你当初是怎么想到要承包这个旅游线路的?

  张翔:很简单,我来到桂林的时候,当时我父母和我一块来的,虽然家里情况不是很好,他们从来没有出过远门,但我希望他们来看看。我说既然来了桂林,哪怕出去走走也好。但是那天还是碰上了黑导游,所以事后我在想,像我这种经历的人很多,很多人来到这个城市,对这个城市的第一印象往往会因为这些因素给破坏了。另外,桂林的旅游是一个非常大的潜在市场,它在短期内,比如说学生入学这一个时段就会迎来数万人次的、非常集中的客流,并且他们的需求也非常集中。这是一个很大的商机。而面对这个商机必须把各种资源做一个整合,这是一个人或者是几个人都完成不了的事情,必须需要团队来整合这样的资源,而且做这件事需要有公信力,我可以给他看我的学生证,让他相信我不是黑导游。 这样的经历对于我们未来的创业和职场都是非常有好处的,因为这可以积累信心。很多人对这件事都有想法,但是很多人因为种种原因仅仅是想,而没有行动,真正去行动的时候,又有很多人未必能够真正做到和自己想法一样的东西。想到了,绝大多数人都没有动手,而真正动手的这些人,往往很多人都是在最后一刻放弃了。

  中青在线:您这个项目到最后做的怎么样?

  张翔:这个项目做得还是很成功的,至少这个团队所有参与的人里面,按照自己的劳动都会得到相应的回报。作为这个活动的策划者,我觉得是一件很欣慰的事情,发现很多事情,让你真正愿意去思考、愿意去做,遇到问题之后再主动解决问题,虽然很多事情都是不可预知的,出现问题了,解决之后,你会对自己有一种信心,借用央视的一句话“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让你真正敢想,愿意去打破很多过去固有的东西,这种感觉对未来的创业非常有好处。

  中青在线:你在大学期间为创业做了一些准备,你觉得最重要的准备工作是什么?

  张翔:我谈两个方面。1、市场意识。我曾承包2003年桂林住宅产业交易会的市场调查和前期销售项目,其实就是一个很具体的环节,当时一位很胖的老板来到校园,身边有三个女生,他跟三个女生商量,替他发传单,一个月拿多少钱,我听到了这个谈话,我要了一张他的名片,一个星期以后,虽然我那时候不在桂林,我下乡了,我用电话与他沟通,沟通合同的细节问题,一个星期后回到桂林,我当天就跟他敲定了合同,前期工作全部被我外包过来,我帮他全部搞定。当时预计需要十几、二十个人给他发传单,我不但承担了他所有市场调研工作、数据分析,还有前期的销售工作。也就是说这个客户的一些需求被我不断挖掘出来了。我做完这些东西的时候,他愿意花钱把这些成果一次买断。后来据我所知,我做的这些工作本身产生的价值就已经是他给我付出薪水的大约6倍左右。我为他做的市场调查的结果,几乎是为他带来了6倍以上的回报。

  张翔:2、信心与信念的积累。其实无论做什么样的事情,都会遇到挫折和坎坷,最难的时刻,很多人会选择放弃,但是很多人会坚持下来。以住宅产业交易会为例,做前期市场调查的时候,工作很苦,那个时候要顶着七八月份的太阳出去工作,很多人真的是被晒的很黑,那时候我遇到的情况是,在开始一个星期里,每天有一半的员工辞职,也就是说每天我需要大量的新人加入,又有大量的人被淘汰出去。那个时候我真的是随时可以放弃,但是我选择坚持下去。这种信念到今天为止都是支撑我创业的原因。

  我现在做黄埔国维这个项目,开始我的团队并不看好这个项目,当时有一些异议和怀疑,但是这件事情我很看好,他们有异议和怀疑的时候,我让他们尽量的提出问题,我把自己关起来,去想解决的办法,因为我坚信这样一件对我的客户,对我们自身,甚至对整个社会都非常有好处的事情,是一定要做下去的。直到最后,一次一次在这种突破之后,大家融入到这样一个项目中来,对这个项目非常的认可,并且直到今天。

  中间有很多的变动,有一些团队成员可能选择了离开。比如说和不同的风投去谈判,有些人很不看好你的项目,你的项目投出去,几百份这样的项目建议书,或者项目的策划书,可能一两个星期甚至更长时间没有人回复你,就是在这种状态下,你作为团队的负责人,还要去稳定这个团队,还要给大家信心,这个时候真的是你有一万个理由可以放弃,但是只要你选择了放弃,你以后就再也没有机会了。把事情做成的信念是非常重要的。

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