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指导专家系列访谈三十七
草根创业80后逆水行舟梦依旧
2009-08-25

  中青在线:你什么时候有创业的想法的?

  张翔:准确地说从大一开始,那时候的生活境遇给我很大的压力。我记得很清楚,大一有一堂课,是政治经济学的一堂录像课,当时讲的是硅谷的故事,讲风险投资,讲天使基金等等这些内容。当时给我一个很大的触动,因为我一直想成就一番自己的事业,有自己的目标,但是在那之前我一直认为资金是困扰我最大的问题,但是那次课之后给了我一个新的希望,就是当你各方面都齐备,在很多方面有着非常突出优势的时候,其实资金往往并不是阻碍你发展一个最主要的因素。最主要的因素在于本身你的能力,你的团队能力。

  中青在线:你为了提高自己的能力,先选择了就业,你的第一份工作是做什么?

  张翔:我大学毕业的时候,在桂林有一位很看好我的老总想交给我一家旅行社让我去经营,被我婉言谢绝了,因为我非常清楚这家旅行社本身运营状况,它有很多运营问题。另外从我个人角度来说,我认为这个产业并不是我想做的产业,和我的目标有差异,而且这位老总的一些想法和目标和我不一致,所以我最终放弃了。那时候我还放弃了留校、考公务员、做广西省后备干部等机会。而我的第一份工作是在一家国企去上班,那家国企在厦门,是当地非常有名的旅游集团。

  中青在线:您为什么要放弃考公务员,进国家机关,这往往是很多大学生的首选,为什么放弃这样的机会呢?

  张翔:从大一开始,有一半以上的时间我都在外面,都在接触校外的环境。准确地说,公务员的生活,是相对安逸的生活,我担心会把自己身上很多优秀的东西磨灭掉。我在大学里最繁忙的时候,同时做7份兼职,我中午只有50多秒时间吃饭,以至于到现在我吃饭还是飞快的速度。因为在繁忙的时候,中午我要给各个不同团队开会,同时我在学校还有任职,一个大学生中午两个小时左右的休息时间,我可能前后要开四五个会,非常忙。所以我不想过太安逸的生活。进入国企的生活让我感觉异常安逸,一个月以后我就放弃了这份工作。因为从过去繁忙的生活,从港资企业很严格职业化的环境,突然到国企一个非常轻松,连早上都没有人管你考勤的地方,我非常受不了,一个月以后我辞掉了这份工作,其中还有一个原因是薪酬太低。2005年我离开高校的时候,我对自己薪酬标准是至少每月3000元。

  中青在线:一个刚毕业的大学生,一毕业就要拿到每月3000元的工资,显得高了一点,你为什么定这么一个标准呢?

  张翔:很多人听说我这个目标的时候,都是用一种很不可思议的眼神来看待,但是我认为有两点:1、生活所迫,必须达到这样的标准,因为我大学助学贷款是在毕业以后第一年必须全部还清的。2、我确实认为和其他的同龄大学生相比,我的确比他们有更高的身价,我值这个身价。其实这个薪酬并不是非常的高,我的标准是一家外资企业为他当年的管理培训生定下的平均标准,这个薪酬是属于联合利华、雀巢、宝洁这种企业的薪酬,所以我要求拿这个标准的薪酬。

  中青在线:你放弃国企工作以后,又去了哪里?

  张翔:我还是在厦门,当时我去厦门的时候只带了两件T恤,我相信天气转凉的时候肯定有非常好的生活。我在厦门一个月的时候可以换7份工作,我可以在人才市场以一种异常自信的状态,甚至现在看来那种自信有点变态,递上一份简历时那种语气和沟通方式不像是我在求职,而像是一群企业在找我应聘一样。

  中青在线:为什么那么自信呢?

  张翔:因为我在当地的人才市场,我和跟我一块应聘的人做过相应的交流和比较,自己在各个方面积累的内容是非常突出的,至少在我寻找这个岗位的方向是非常有优势和潜力的,我相信自己的优势和潜力一定是有相应价值的,我非常相信自己的能力。

  中青在线:你当时求职的岗位是什么?

  张翔:培训助理、人力资源主管的职位,我几乎要这个职位的最高等级的薪水。那段时间我还去了一些比较不错的企业,包括戴尔、百度、Google,但主要都是一些销售岗位。

  中青在线:你除了培训、人力资源岗位以外,还有一些销售方面的工作,主要应聘这两个方面,是吗?

  张翔:一个是销售,一个是人力资源,两个方向。那段时间让我听完了很多非常优秀企业的入职培训,这从另外一个方面对自己的培训生涯造就了一个更好的起点,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基础。

  中青在线:在职场上,你应聘都非常有自信,那么这种自信是如何培养起来的?

  张翔:应该说我的大学给了我足够的锻炼机会,让我去参加更多的社会实践,我感谢我的学校和身边那批伙伴们。从大学开始,我做了很多的兼职工作,但是我很少做直接为别人服务的工作,比如说家教、促销等等这样的工作,我是不做的,拒绝的。我的工作一定要求其中有组织能力,第一,我一定要在其中完成一些组织方面的工作。第二,一定是去做一些非定制化的工作。第三,不偏离于我自己的专业和自己未来的发展。我的专业是旅游管理专业,我很多工作一直紧密围绕这个方向在走。大四毕业的时候,我尝试了几乎我这个专业所有可能接触的企业类型,如酒店、旅行社、旅游商务网站、会展公司、景区、大型主题乐园,基本上全干遍了。我最多的时候,我自己组建的团队和销售网络有将近300人的销售网络,覆盖一座城市。

  中青在线:300个人的销售团队主要做什么项目?

  张翔:一是旅游产品的代理,这里主要指的是组团;二是和校园相关的各种培训和考试的代理;三是大型的展会或者大型主题活动的配合活动,包括央视国际在桂林做的“中秋晚会—漓江花月夜”的现场辅助工作。

  中青在线:一般情况下你不做单个社会实践工作,只做组织工作,不做具体工作,可以这样说吧?

  张翔:我不但做组织工作,还做培训工作。我设定好这支团队的工作之后,还要为这支团队定制相应的训练内容。我会假设去操作,甚至是现场带他们去做一些模拟训练,直到把工作分拆的很简单为止。

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