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指导专家系列访谈三十七
草根创业80后逆水行舟梦依旧
2009-08-25

北京黄埔国维总经理 张翔

  中青在线:各位网友大家下午好!欢迎大家参加中青在线每周进行的“创业指导专家系列访谈”节目。80后是一个特殊的群体,他们是国家的未来。今天我们请到了北京黄埔国维总经理、首席培训师张翔,为大家分享他的创业经验。

  中青在线:张翔有着传奇的经历,他是一个特困大学生,而他毕业以后的第一份择业标准是没有三千元不接受。在短短几年时间里,他就圆了自己的创业梦想,获得了风投的青睐,坐在了与新浪、花旗为邻的一家公司总裁的位置上。张翔您好!

  张翔:您好,中青在线的朋友们,以及各位在线网友大家好!

  中青在线:请您给我们的网友做个简单的自我介绍。

  张翔:我出生在甘肃天水,一个被誉为垅上江南的城市,是一个美丽的地方。从小我是在厂矿长大的,我毕业于桂林工学院,现在它更名叫桂林理工大学,学习的是旅游管理专业,今年也是我在北京北漂的第五年了。现在我自己创业做了一家企业,企业名字叫黄埔国维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门为创业企业和成长型企业做培训咨询,为个人做创业训练的管理咨询公司。

  中青在线:听说您在大学的时候是一个特困生,是吗?

  张翔:对,我刚进校园的时候是一个特困生,父母在1999年双双下岗,我上学的时候就两三千块,交学费都不够。

  中青在线:当时学费需要多少钱?

  张翔:我选择学校的时候选择了一个比较便宜的学校,3500元学费,如果交了学费就没有生活费。当时学校给我一个缓交学费的优惠政策,直到我拿到国家的助学贷款,才完成了我的大学学业。

  中青在线:你大学毕业以后,选择了就业还是创业?

  张翔:大学毕业以后,首先选择的是就业,因为那个时候我自己本身还背着助学贷款,从资金方面来说几乎为零,创业的很多基础还没有达成。同时我发现自己在创业方面还有一些欠缺,在很多大是大非问题上没有清晰的结论,所以这个时候我需要一段职场的历练,给自己做一个提升。

  张翔:我大三那年去了一个港资酒店,做人力资源,这是一个高度职业化的职场,虽然那个时候我接触社会很多了,但是还是满身的学生气,和真正高度职业化职场有很多冲突,比如说工作层级感觉、做事的流程、待人接物,甚至还包括一些最基本的职业化素养,都和真正职业人有差距。而且对于企业经营这一块,比如如何构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如何保持企业的持续经营,这些问题上我还没有想清楚。

  中青在线:听你这么说,你认为自己在职业人、企业管理、企业经营方面都还存在一些差距,是吗?

  张翔:那个时候我已经认识到这些差距了。所以要先就业,先提高自己的素质。

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