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指导专家系列访谈三十六
创业需要培训吗?
2009-08-24

  中青在线:有人说创业的行业是千差万别,因此创业不可能有人来教会,只能自己摸索,你怎么看这个问题?

  李玉生:我觉得商场如战场,如果把创业作为一场战争来说,我认为战争会有它的自然规律,比方说我们看过很多战争的故事片,有久经沙场的老班长,他会带一个兵从一个炸过的弹坑跳到另外一个刚刚炸过的弹坑,为什么?是因为老班长对战争的了解,他们了解战争的规律,了解人们在运用武器的规律,他能把伤亡降到最低。所以从创业上来说,如果你学习了创业、掌握了创业规律,就会把自己的创业失败降到最低。

  中青在线:还有人说创业是一项实践性很强的工作,它不可能在课堂上教会,只能在实践中学习,您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李玉生:创业确实是一个实践性非常强的问题,很多问题需要在实践中解决,比方说战争,在战争中学习战争,战争创造了无数个将军,但是,黄埔军校如果说把创业课堂,把创业者们比作一个战士的话,那我认为创业培训就是我们创业者的黄埔军校,黄埔军校不是靠立正、稍息学会了打仗,而是在军校的课程上总结了战争的规律。那么,创业培训也是,它是从很多人的成功和失败的案例中找到了一个创业的规律,你了解了规律就会更成功,就会避免失败。

  中青在线:在您看来,创业培训是对创业者有帮助的?

  李玉生:对。

  中青在线:您作为一个参训者,您认为创业培训如何能够帮助创业者少受损失、少交学费呢?

  李玉生:很多人把创业比作下海,很多人就会认为我只要创业就要投入到大风大浪里去,创业培训恰恰不希望让一个毫无经验的创业者一下子经受大风大浪,那样对创业者来说打击太狠,失败率太高。创业培训希望创业者在投入大海的时候,能不能在一些平静的湖水里边先试试水,教教人们熟悉一下水性,然后把创业者带到海边再试一下海水,再了解一下海水的规律,创业培训应该是扶上马送一程,至于说你能不能成为马上的英雄就是创业者自己的事情了。创业培训首先要让创业者在创业的道路上能站住脚,不至于摔得太狠。

  中青在线:你认为创业者需要哪些素质?

  李玉生:当我参加完创业培训后我又回顾了自己的经历,我觉得创业者的素质与他创业的成功和失败有很密切的关系,很多创业者一说到创业就想让自己成为百万富翁,就想让自己赚到多少钱,就想让自己过上豪华的生活,他们想的都是自己的成功。我参加完创业培训以后觉得,创业者除了自身的素质要不断提高之外,更主要的是对创业的认识要非常到位。从小的方面说创业者的自身素质也决定你成功和失败,比方说我有时候经常到一些门市上买东西,很多时候不是说我不喜欢这个产品,而是说我不喜欢卖产品的人,他们的服务意识、服务态度,他们给你的感受非常不好,这个就是创业者素质造成的。创业的素质从大的方面来说,你要对创业的规律要有个清醒的认识,比方说你对创业项目的洞察力,你未来所做项目的发展,你做这个项目的核心能力,究竟能不能持久的做这个项目?你自身的竞争力怎么样,你会不会被你的同行一脚踢出这个行业?另外一个很重要的就是你的执行力,我觉得不管任何项目,你的执行力如果不强的话,你的效益就不会好,所有的成功都是创业者干出来的,而不是想出来的。最后就是你的毅力,你认定的事情能不能坚定的走下去。

  中青在线:在这些创业素质当中,您认为成功的创业者有没有共同之处?

  李玉生:我觉得还是有一些共同之处,创业者本身的素质一定得不断的提高,他持续的学习能力要有,社会变化太快,如果你学习力弱的话就跟不上这个社会的发展,就会被淘汰。

  中青在线:你认为创业有规律吗?

  李玉生:我认为创业有规律。

  中青在线:都有什么规律呢?

  李玉生:创业的规律是这样,初创业者一般都是非常弱小,就像当年毛泽东领导解放军和日本、国民党进行战争一样,以自己小米加步枪的部队来打败飞机加大炮,美式现代化的部队,我记得毛泽东运用了当时的游击战术,敌进我退。现在我觉得创业的规律对一个弱小的创业者来说,应该需要中国太极拳的精髓,中国传统的太极拳是依据老子的阴阳学说创编的,它就能够以柔克刚、以弱胜强、四两拨千斤(以小力胜大力)。太极拳怎么能做到以弱胜强,以柔克刚呢?太极拳首先有一个很深的文化背景和一个很全面的理论背景,它要求你立身中正,不失中心,要求你轻灵圆活,要求你上体轻灵、下肢稳重,要求你周身上下实现六和,心与意和、意与气和、气与力和、手与足和、肘与膝和、肩与胯和,六和做到了自己就能产生一个很强的整力,就像我们现在的企业一样,如果说企业层里边上中下都能做到步调一致的话,那么企业就有非常强的竞争力。太极拳在和人较量的时候就会忘掉自己,完全融入别人,能够做到舍己从人,帮助别人打自己,但是尽量让对方打不着。创业理论应该建立一套,创业者能够做到像太极拳一样以弱胜强、以柔克刚的理论。

  李玉生:创业者就应该循序渐进,很多大学生的创业者就应该从打工开始,在打工中积累自己的技术能力,了解市场动向,培养自己的创业能力,最后顺其自然的创业成功。

  中青在线:今天的访谈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来源:中青在线 (J-07)

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