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指导专家系列访谈三十六
创业需要培训吗?
2009-08-24

  中青在线:你怎么会想到做服装厂?

  李玉生:当时做摄影的时候跟学校接触的比较多,学校的校长好多都说我们学生现在都穿不上校服,了解到这个需求以后我又开了一个服装厂,当时同时做着不同的行业。

  中青在线:对你的精力是一个考验,而且摄影器材和服装厂完全属于两个概念,您是怎么会想到做这个?

  李玉生:当时有点盲目,被成功冲晕了头脑,当时认为自己无所不能。做服装和做照相馆根本是两码事,做服装马上就面临着失败,因为我召集的工人必须让他们有活干,那我就投了资金进布、进服装的辅料,让工人加工,最后加工了一仓库的服装一件没有卖出去,后来还是在布协的帮助下终于把大部分服装卖出去了。

  中青在线:这个时间错过了以后,回笼资金的速度够吗?

  

  李玉生:时间拖得太长,有的服装放了好多年以后才销出去。后来我就把服装交给了懂经营的一个经理,他采取的办法就是先订货、后生产,服装厂坚持做了12年。由于当时多种经营造成了自己的主业务照相馆受到了影响,自己的徒弟也纷纷自立门户,我本身在管理上的能力没有跟上,财务控制不到位,合伙人出现矛盾,我当时心灰意冷,在不得已的情况下转让了自己所有的投资,到北京的中央美院数码摄影工作室重新学习摄影,进一步提高自己的技术。2002年的时候在北京开办了自己的摄影公司,主要是从事一些广告类的摄影,服务的客户主要是企业方面。

  中青在线:你做了十几年的照相器材,做了十几年的照相业务,总结一下这十几年的创业经验,你有什么体会呢?

  李玉生:我觉得16年有得有失、有成有败、有经验有教训。我觉得得失成败、经验教训最主要表现在自己的心态把握上,顺的时候自己欲望有点太膨胀,认为自己无所不能,好像干什么事自己都能成功一样,没有认识到自己的能力究竟在哪里,认为自己什么能力都有,其实现在看不是这样。还有,市场当时是有机会的,但是自己没有走“专业”的道路,自己的主业也没有去走专业的道路,比如说又是摄影、又是婚纱、又是摄影器材,到最后还做了广告摄影,太盲目了,自己没有了经营的重点,完全是在盲目的、没有计划的做事情。虽然自己有一定的学习能力,主要还是在专业和技术上去学习,忽视了经营和管理,忽视了去学习创业规律性的东西。当时我记得高中时的班主任老师他一再提醒我,你就把摄影做好就行了,一招鲜、吃遍天,你不要再去做别的了,当时我就认为老师老了,他的观念太陈旧了,现在想起来老师凭自己多年的经验说的话是很有份量的。

  中青在线:您也总结了自己的经验教训,对自己16年来的摄影技术进行了提升,后来为什么不往摄影方向发展呢?

  李玉生:摄影技术的发展很快,数码摄影又兴起来了,最早的一部数码相机诞生叫奥林巴斯1400,当时的像素只有100万,后来数码摄影就日新月异的得到了发展。伴随着数码相机技术的发展,把我们多年来积累的摄影技术给淘汰了。

  中青在线:那你是不是特别恨数码技术?让你多年积累的摄影技术付之东流了?

  李玉生:我也恨不起来,再加上以前自己没有很专业的做摄影,摄影产业自己做得太宽泛了,所以还是怪自己。

  中青在线:后来您又做了什么项目呢?

  李玉生:后来我到了北京,我的同学、战友的孩子都到20岁左右了,好多人跟我联系,希望我能帮他们的孩子找工作,我是一个有成人之美的心态,就努力的给他们找工作。在这期间我发现农村青年成为了一种趋势,我又充分了去认识了自己,我是一个靠帮助别人获得成功感的一个人,帮助别人成功觉得自己很有荣誉感和价值感,于是就做起了农村青年进城工作的咨询服务工作。4年的时间我帮助了1万多农村青年在城市里边找到了自己合适的工作,从农村到城市有了自己的立脚之地。

  中青在线:通过您刚才的介绍,您创业做了十几个项目,也有二十年的创业经验,您觉得在这二十年的创业经历当中走没走过弯路?

  李玉生:我觉得走了很多弯路,比如我第一次做食品厂,我的产品不行,我不会做市场,仅产品不好这一项,我根本没有在这个社会存在的价值,那我肯定会失败,我不懂得创业的规律,我不懂得做创业项目的核心是什么,我光是凭着满腔热情在盲目的做事情,我觉得很多失败都是盲目造成的。

  中青在线:您是怎么样提高自己创业能力的呢?

  李玉生:我在冷静的时候也在思考自己走过来的路,我的成败得失,我欠缺什么,令我失败的创业道路我究竟缺少什么?偶然的一个机会我了解了有创业培训,有创业专家在指导你学习创业、掌握创业的规律。

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