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指导专家系列访谈三十五
愈挫愈坚创业路
2009-08-13

  中青在线:您指的那“一点”是多少钱?

  孙淑萍:可以这么说,连生活费都没有了,几百块钱都没有了,已经到了山穷水尽的地步。

  中青在线:我能想象的到,当人缺钱缺到了连几百块钱都没有的时候,还要经营那么大的一个农业休闲观光园,这其中的压力有多大,后来你是怎么克服困难的?

  孙淑萍:后来2005年我老公说,中央开了一个扶持农业的工作会议,那个会议上说以后要大力支持农业,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扶持涉农项目。后来我一想,地也租不出去,给这些朋友地,他们过来也没办法弄,后来我们就咬紧牙说我们往农业上靠,到2006年刚一开春,我们就想着先把湖面整修一下,那个地全是沙坑,整个换上新土,往农业项目上靠。结果挖湖的那年,修到最后它突然间出来水了,湖底出泉眼。原来那个地方是几个养鱼塘,我给它挖通了。挖通了以后再清理湖底,挖得很深,里头出来泉水了,这样一下就好了,人都说水是宝、是财。结果水出来以后,涨得很快,上了水以后,我们把整个园区种上树,剩下那一大片全种蔬菜、玉米、大豆,这样开始往种植方面去走。

  中青在线:我问您个个人问题,您2005、2006年的时候,您连生活费都没有了,您哪有钱挖湖?

  孙淑萍:这也是使了个大胆,我跟朋友说,帮我把这个湖挖了,完工以后我再给你付钱,你们先垫着,后来他们就同意了。

  中青在线:挖不出来泉眼怎么办?

  孙淑萍:没想那些,就想着能做什么就做什么,先不用给钱,他们也挺相信我,知道我是真正地想干事的人,也了解我是什么人,不会骗他们,毕竟我有一大片地在那儿放着,后来他们说行,大家互相帮一帮,他们自己有挖机什么的,就帮我挖那个湖。

  中青在线:那个湖挖了多长时间?

  孙淑萍:两个月。

  中青在线:用机械挖的?

  孙淑萍:对,全是机械,那个湖一共弄完了是花了200多万 。

  中青在线:你挖出来那些土是不是可以作为改良土壤?

  孙淑萍:原来那个地方没有平地,全是坑,挖出的那些土填到别的坑里,这样还不够,后来我们又买的好土填在上边,这些好土是可以种植的土,把农业园区的所有土地整修平整,开始种植。

  中青在线:您接手这个星月湖休闲园以后,您有什么经营的思路?

  孙淑萍:第一,先是农业种植,种植这一块,现在都讲究环保,绿色食品,种植的所有蔬菜和粮食都不使化肥,养殖的鸡、鸭、鹅这些也不喂饲料,那时候我已经没有资金买饲料了,就让它自己生长,结果养出来的鸡鸭鱼跟别人家的不一样,吃的味道非常好,客人说没吃过这么鲜美的东西,一吃鱼绝对跟外面卖的鱼不一样,后来我们就想干脆什么都不喂,就这么去养,就属于是野生的了。

  中青在线:现在你的鱼,你的鸡、鸭、鹅都是散养的,不喂饲料的?

  孙淑萍:是的。

  中青在线:但是可能出栏的速度要慢一些。

  孙淑萍:对,我们养的一年的鸭、鹅没有人家养三个月的大,我们养的都吃野生的东西,所以肉质味道不一样,非常不一样。

  中青在线:也就是说你的养殖产量低。你能挣到钱吗?

  孙淑萍:是,我养的这些禽类就是供应园区的,因为我自己改造了一个小餐厅,农家院式的,有时候朋友来钓钓鱼,有个吃饭的地方,这样就改了一个小餐厅,结果朋友来了,一尝这个味道还真不错,后来一传十,十传百,把这个都传开了,后来电视台也去报道、采访,结果我也没打广告,现在越传越多,都说那儿的鸡、鸭、鱼好吃,所以去的人就多了。

  中青在线:您从一开始租地没租出去,又发展到养殖,又发展了种植,您下一步还有什么打算?

  孙淑萍:下一步我就想既然走到这一步了,再继续发展,再完善一些设施,现在得到政府的支持,国家也承认,对那儿挺重视的,政府市、区里面都挺重视的,北京市这么大的湖面还没有,现在还给一些扶持。我们再把一些设施完善起来,给大家提供休闲玩的地方,有一个娱乐的地方,城市里人工作压力很大,到星月湖那儿放松放松,一个是咱们那儿自然环境多一些,给大家去那儿能带来一些快乐,大家高兴,我也高兴。

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