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指导专家系列访谈三十五
愈挫愈坚创业路
2009-08-13

北京星月湖绿色农业科技中心总经理 孙淑萍

  中青在线:各位网友好,欢迎大家参加今天的大学生创业专家系列访谈节目,创业难免遇到一些困难,遇到困难以后,如何克服困难,走好自己的创业之路,这是每一个创业者都要面临的问题。今天我们请到了北京星月湖绿色农业科技中心的总经理孙淑萍作客中青在线,为大家分享她的创业经历。孙总您好。

  孙淑萍:您好,各位网友好。

  中青在线:在创业人生中,有人靠头脑赚钱,有人靠实干赚钱,您属于哪一种人?

  孙淑萍:光有头脑不行,光实干也不行,我比较属于后一种,两者都有,我主要是靠实干。

  中青在线:您什么时候开始创业的?

  孙淑萍:从19岁开始自己搞餐饮,开的小饭馆。

  中青在线:那个时候餐馆有多大面积?

  孙淑萍:几十平米。

  中青在线:你当初没有打过工吗?

  孙淑萍:基本上没有。

  中青在线:怎么想起来要创业呢?

  孙淑萍:一开始也上过班,但是干了不到一年,时间比较短,而且上班的时候受人管制,看人脸色,我就一赌气不干了,不太习惯,就想自己干,我这人的个性就是不喜欢受人管制,就是要随意一些,自己独立。

  中青在线:您开餐饮,开了多长时间?

  孙淑萍:1988年、1989年,开了两年。

  中青在线:开了两年为什么不做了?

  孙淑萍:1989年赶上动乱,餐馆一下子也没有人来吃饭了,就关了,接着我就结了婚,等生完孩子隔了两、三年又开了个小餐馆。

  中青在线:等于您创业头两个项目都是做的餐饮?

  孙淑萍:对。

  中青在线:第二个餐馆餐馆面积有多大?

  孙淑萍:也不大,面积就是几十平米,后来我爱人挣了点钱,我开饭馆也挣了点,到95年的时候开了个更大的,开了一年以后,正好国家政策限制公款吃喝,一下又不行了,这样把赚的钱都赔进去了。

  中青在线:第一个项目赚了点钱。第二个餐馆也赚了一点,到第三个餐馆就亏了,损失大吗?

  孙淑萍:损失挺大的,第三个店开的是一个比较大的酒店,一下赔了几十万。

  中青在线:您亏了那么多钱,当时心情一定非常不好,受的打击也比较大,那个时候您想到如何翻身吗?

  孙淑萍:当时想着再借钱,然后考本开车,自己买了一辆车,又跟自己家人借钱,后来还是想法子干,想干什么?后来就自己考了车本,买了一辆车进服装,卖中老年服装,那时候中老年较胖的人多,服装不好买,我就想着说卖中老年服装,这么着就开着车到各个早市、小区、集贸市场卖中老年服装,卖得特别火。

  中青在线:既然卖得特别火,后来为什么又不做这个项目了?

  孙淑萍:因为我刚开始做的时候还没有人做,等别人看到我做的比较好的时候,做这个的人就多了,人多了也不好干了,结果就不干了。在一个偶然的机会,我老公认识一个工厂的人,他们在聊天当中,说工厂里需要烧煤炭,有没有门路搞到煤,如果可以有煤干脆去送煤得了,这样又做了一个项目-倒煤。我老家是张家口的,在贩煤当中遇到老家那边的一个朋友,他说老家那边贩煤的多,我就带他去厂子看,厂子煤量需求大,但是我那时候没有什么资金,我就对那个朋友说,厂子这边我负责,煤那边你负责,这样我们就一起合作,挣的钱我们俩平分,这么干了一两年挣了点钱。

  中青在线:有这样一个问题,您负责销煤,他负责进煤,他为什么能找到你作为合作伙伴?

  孙淑萍:他说我一看你就感觉信任你,我说太好了,咱们就共同合作,明天你就给我上一千吨。送煤的人很有实力,一个是有资金,一个是有充足的煤,正好他就是贩煤的。

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