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诊断”创业计划
2009-07-31
实习生 孔艳艳 石伟 记者 王卫庭 董婉愉

  上周日下午,扬子创业讲堂第116期联手共青团南京市委,为正在进行的“南京首届青年创业大赛”做“创业计划书诊断辅导”专场活动。一百多名年轻人几乎把讲堂挤满。据悉,这些学员多数是参加青年创业大赛的选手,他们很关心如何做出一个好的创业计划书。除两位年轻嘉宾外,本期讲堂邀请了南京市医保结算中心负责人和网络公司的专家,提供针对性的服务。活动结束后,南京市青年创业中心庄主任,为到场学员做“创业计划书”辅导。

  退役运动员创办“登登网”

  人物:井然,1989年出生于南京,曾是国家二级运动员,高中在南京南航附中学习,现就读于南京体育学院。井然的爱好是网络,他组建了自己的创业团队,创立“南京锐动体育文化交流有限公司”,“登登网”是公司旗下的首个网站。该网站是中国同类网站中唯一由在校大学生自主运营的,集电子商务平台(B2C,C2C)、搜索引擎、娱乐交友于一体的超前沿互动社区。目前,“登登网”(www.51DENGDENG.com)还处于内部测试阶段,准备今年下半年正式开通运营。

  故事:“登登网”是井然和他麾下5人团队创建的首个网站,灵感来自于网络商场“淘宝”。井然长期利用课余时间上网了解、讨论,组织6位大一大二的学生,明确网站建立后的经营目标。“登登网”一成立,明确提出用户(买家,卖家,营销客户)的价值是第一位的。

  为了这些目标和使命,他们将公司分成市场部、技术部、财务部、销售部、策划部5个部门,开始走上创业的艰难旅程。井然透露,“登登网”的创业团队正着力解决资金困扰,并全力寻找赢利模式。为此,他特意带着计划书来到讲堂请教专家。

  ■专家点评:

  赢利模式是企业的生命力

  南京投石科技有限公司老总孙峰峰:电子商务未来的发展空间很大,是年轻创业者的广阔天地。从井然的创业计划书看,设想不错,计划也详细;但如果从商业计划本身看,企业的赢利点没掌握好。“我从事网络创业这些年,认识到传统的网络创业是融资、烧钱,再融资、再烧钱,许多企业最终难以为继。”孙总表示,眼下网络创业,创业者首先必须考虑企业的赢亏平衡点在哪里。井然提到创业启动资金是3万元,但网站开张后3万元能支持多久,现金短缺怎么办?需要多久企业才能实现收支平衡?因此,计划书要在企业赢利模式和融资渠道上多花工夫。

  “苦思”6年锁定社区医院

  人物:胡峰,28岁,徐州人,现在南京大学电子商务专业读研。2002年毕业于南京工程学院艺术设计专业,与朋友合资成立工作室。因经验不足,2003年关闭工作室,随后进军医药业务代表行业。工作一年后重操旧业进入某设计公司打工,任网页设计师。其间发现居民看病问题诸多,决定从这个市场着手,成立社区连锁医院,为此考上南大电子商务研究生,6年期间走访调查,完成详细的创业计划书。

  故事:胡峰来到创业讲堂的第一件事就是寻找南京市医保中心副主任黄汉明先生,与他讨论自己的创业项目。“空想一小时不如实干一分钟,创业比的就是实干精神。”2002年,学设计的胡峰毕业,他一心想干出一番事业。其间,他与一个朋友成立“南京笑傲企划工作室”,自己做网站设计。然而,初出茅庐的他们没有创业经验,人际网狭窄,资金薄弱……连宣传费用也拿不出来。工作室成立一个月一单业务也没接到,而办公室场地费、电费、交通费等倒是花去不少。一年后工作室关闭。

  待业在家期间,胡峰看到,很多老人生病不敢上医院,细问之下他发现:看病期间,5元钱挂号费,100多元问诊费,再加上200多元的药费是很寻常的事。而这对于收入不高或病情不严重的患者来说,无异于雪上加霜。胡峰突然眼前一亮:看病难不正蕴藏着商业机会吗?!他在后期的走访中深入了解到:看病的过程充满了专家难找、门诊号难挂、药费惊人等难题。

  2004年他重操旧业,在内桥附近一设计公司任网页设计师。两年中为一些公司设计网页的过程,让他认识到;专业知识是创业的生命力,他决定继续学习。2007年,他考上南大电子商务专业研究生。从2003年起自己开始制定的“若邻社区连锁医院”计划书,此时已修改完善得差不多了,从宏观的多种系统业务,到细致如每月的盈利目标,他都明晰标注。

  本月初,得知“南京市青年创业大赛”的消息,胡峰第一个报名,他是揣着自己“经营”6年的共20多页创业计划书来的。经过创业讲堂专家的点评,胡峰意识到,医疗行业的政策自己还不是很清楚。

  ■专家点评:

  在社区看病有优惠政策

  南京市医保结算中心副主任黄汉明:医疗保险结算系统借助信息化这个工具,正走向大范围、异地间的互通,即异地医保卡刷卡消费和费用结算。因此,医疗保障信息化在社区这个平台,应有许多事可做,也是值得创业者关注的创业领域。胡峰聚焦社区医疗创业,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精神可贵,希望收获更大。

  胡峰的创业计划书关注到居民看病难、看病贵,建议他:1,从事药品连锁配送业务,需了解政策,如非处方药,可以通过配送向药店销售;而处方药,需有医生开的剂型、剂量限制等,不能像非处方药那样流通。2,创业者要有一个团队,以期对医疗服务市场更深入地调研。

来源:扬子晚报 (J-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