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指导专家系列访谈三十四
大学生应该先创业还是先就业
2009-07-30

  中青在线:在我们的访谈当中有很多大学生认为,创业最难的是资金,你认同这个观点吗?

  鲁为华:这个是因为他们的经验不足,在他们的理解上认为资金会匮乏,事实上积累了三到五年的工作经验,他们会发现社会的分工已经非常细了。有很多很多的投资公司,从风险投资、天使投资都会支持他们,这个不需要大学生去考虑,正是因为他们现在不了解社会分工的细化程度,所以他们感觉到资金会是一个问题,但是你只要有一个好的项目,资金就会跟找你的。 

  中青在线:在您第一次创业失败以后,后来又经过了多长时间的积累,才开始第二次创业? 

  鲁为华:经过了12年。

  中青在线:您这12年都从事了哪些工作?给我们简单介绍一下。

  鲁为华:这12年我是从做销售开始,在外企做了10年,把所有的销售流程做了一个充分的了解,另外感觉到自己市场经验不足,又在媒体公司做了将近2年。无论一个企业大与小,作为一个企业的管理者,他要明白销售和市场的基础理论,他就可以去选择一个自己喜欢的行业,把优势发挥出来,所以我选择了教育领域。在做销售的过程当中其中有8年从一个推销员变成了销售经理,再变成了销售总监,在这个过程当中也做了市场营销和培训师这样的职务,这些都是为了丰富自己,希望将来有一天能够在不同的环节上有这样的经验和经历。在从一个销售公司里边掌握了基础的几个环节后,我们还匮乏一点,就是在市场的大环境范围内缺乏对品牌的理解和推动,在这种情况下我选择了在一个全国性的媒体去锻炼了1年半。

  中青在线:您第二次从事的项目是什么?

  鲁为华:在教育领域里,主要是中美友好合作办学项目。

  中青在线:这个公司是你投资的吗?

  鲁为华:是的。

  中青在线:可以介绍一下这个项目的具体情况吗?

  鲁为华:我们的业务涵盖三大块内容,第一块是把美国的顶级高中搬到中国来,让中国的孩子在国内就可以接受纯正的美国的高中教育,包括他们的文凭;第二块是大学生在美国带薪实习项目,这个就是我们刚才谈到的项目,在大学生当中开展带薪实习辅导;第三块就是我们准备在国内推出的带薪实习项目,我们希望把它做到和美国的项目一样的标准,让国内的学生能有更多的选择。

  中青在线:这是你的第二次创业,与第一次创业相比,您这次创业有什么感受?

  鲁为华:这次创业对于我而言是经过慎重考虑和对市场的考核以后做出的选择,我选择的是百年树人的教育行业,我相信这将是一个漫长的过程,这是我实现人生价值的一个梦想。做这个行业感受最深的应该是一个人,他叫张永琪,是环球雅思的创始人,他也是学计算机出身,后来走上了教育之路。他写的一本书对我影响比较大。我从他的书里看到了他的人生经历,他的成长过程,这对我来讲是一个很好的座右铭,我觉得我也可以做到。我们俩最大的共同点在于我们都是希望把自己经验非常多的地方引到新的领域,这一点是作为张永琪企业成长之路和俞敏洪不同的地方。俞敏洪当时做的时候还是以导师的角色,张永琪不太一样,他是一个企业家,有很多新的东西在不同领域里有很多可以借鉴的地方,只要选好了大家都需要的项目,我们就可以投入精力,认真执着的去做。

  中青在线:你认为如何选择创业项目?

  鲁为华:这块我要给大学生们一个提示,要选择朝阳行业,去深入了解它,体会它,这会对未来创业有很大帮助。因为中国的市场非常大,行业选好了,将来就会给你一个机会,比如健康领域、教育领域等。

  中青在线:大学生刚刚走进社会,社会经验也不足,通过实习的方式确实能够提高他的就业能力。有网友问很多单位招聘员工要求有工作经验,大学生刚毕业没有社会经验,这个问题如何解决?

  鲁为华:我的想法就是希望通过我们在国内启动的实习项目,做一个比较长期的正规的实习项目,我们会给学生一个评估标准,我希望这个评估标准逐渐也被企业认可。因为在国外大学生的社会实践都是有一个很完整的评估系统,在国内除了应试以外,在实践这块没有标准,我们希望做得更标准化一些,这个可以作为企业的参考。

  中青在线:您刚才提到了应试教育,您觉得我们国内的教育和美国的教育有什么区别?

  鲁为华:中国和西方两者最大的不同点在于,西方孩子的动手能力比较强,学校对他们的动手能力方面有非常高的要求。中国的孩子主要是在课堂里边学习,我想这是有历史原因的,再一个原因是国内的教育资源有限。

  中青在线:所以说我们现在就应该鼓励大学生走出去实习,去接触社会。在节目最后我想请鲁老师给想创业的大学生提点建议。 

  鲁为华:我希望大学生朋友们能脚踏实地,在创业之前给自己三年到五年的充分准备时间,祝你们创业成功。谢谢各位网友!

  中青在线:今天这期节目就到这里,我们下期节目再会。

  来源:中青在线 (J-07)

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