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指导专家系列访谈三十四
大学生应该先创业还是先就业
2009-07-30

  中青在线:大学生创业存在着经验的障碍,跨越障碍我们可以采取实习的方式,而你那个地方又能够为大学生提供两种非常有效的实习途径,这样对解决大学生走向社会以后的能力有很大帮助。现在我想问你这样一个问题,你个人是创业者吗? 

  鲁为华:是创业者,有过两次创业经历。

  中青在线:可不可以谈谈你的创业经历?

  鲁为华:在大学毕业的第三年就有一种想创业的冲动,拿着自己积累的五万块钱做了一家贸易公司,但是公司运转仅一年就以失败告终。

  中青在线:创业一年就失败了,有没有总结一下失败的原因?

  鲁为华:作为一个年轻人去选择创业之路,不能光凭一腔热血,在那个时候给我一个最主要的感受就是,缺乏太多的社会经验和指导,所以在我做贸易公司的时候,选择的代理品牌事实上并不符合当时市场的需求,但是我没有得到一个明白人的指点。 

  中青在线:你毕业以后为什么没有马上去创业?

  鲁为华:以我个人的角度来看,大学生在毕业的时候,第一个选择是一份薪水,要能生活,如果选择创业,谁给他资金?谁给他这些项目?谁来帮他?这个不是每个大学生都具备的。

  中青在线:你当时就是这么考虑的?

  鲁为华:对,所以我一定要先生存下来。我印象很深刻,大学毕业以后从家里拿了400块钱和一个皮箱,走向了工作岗位。通过两年的努力,积累了五万块钱的资金,这个在1995年还是一笔比较可观的资金,在这种情况下就有了年轻人的冲动,一定要做自己的事业。

  中青在线:这个时候你还是有创业的冲动。

  鲁为华:对,公司运作一年中四处碰壁,几乎对创业涉及的所有领域都不了解,工商、税务,还有在供应商、商场、人员的流失等等,项目运行的所有环节都遇到了问题,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我不得不选择了重新就业,继续积累资金,收集经验。

  中青在线:那个时候就放弃了?

  鲁为华:放弃了。

  中青在线:你那个时候就没有想过坚持吗?

  鲁为华:因为客观条件不允许,“坚持”这两个字是一定要给精神和物质有准备的人做的,如果你什么都不具备,简单的坚持代表不了未来。

  中青在线:你认为成功的创业者有没有共同之处?

  鲁为华:创业者的共同之处就是他都具有坚韧不拔的精神。

  中青在线:那你为什么没有坚持下去?

  鲁为华:因为坚持是有条件的。我举个例子,像刘邦、项羽一样,坚持是他们已经具备了方方面面的条件,能够让他们成就一番事业,因为他已经有了盖世的武功,他已经有了人马,有了百姓的支持,在这种情况下他如果坚持就成功了。如果一个单纯的大学生毕业以后,靠自己的激情选择创业路,我的感受还是会碰很多壁,还是要回来按部就班的先把自己的经验和你的人脉积累一下,沉淀下来,你才可以选择自己要做什么。

  中青在线:大学生要创业缺资金、缺人脉、缺经验、缺项目,您认为这四个要素里边哪个更重要?

  鲁为华:项目最重要。

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