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指导专家系列访谈三十四
大学生应该先创业还是先就业
2009-07-30

  中青在线:你刚才的意思是,第一,大学生有些工作不愿意做,有眼高手低的倾向,所以导致他们找工作比较难;第二,短期的实习对提高大学生就业能力帮助不大。在你看来,应该如何提高他们的就业能力?

  鲁为华:我举一个例子,我在工作中遇到一个项目,是美国政府批准的带薪实习的项目,它是面向全球的在校大学生去美国带薪实习。

  中青在线:实习还能拿工资?比咱们国内的有些实习机会要好,国内的有些实习机会是没有薪水的。

  鲁为华:是的。

  鲁为华:这个项目是美国政府为了加强国际间学生的交流,特别批准的一个政府项目,这个项目运行了几十年,非常成功。在学生赴美期间,从他们的薪水、安全方面的角度,已经有了一个完整的计划,让他们能够安心、踏实的在美国去接触到实实在在的工作,去接触到实实在在的人,去学习语言、了解文化。在最后一个月还安排了一个非常人性的美国旅游,让他感受在美国不同城市的人文。这一点对于我们国内的学生也是一个提示,我们要用多长时间才能把一个实践的课程真实完成?我认为半年是一个非常好的项目,我也希望通过这个项目在我们国内建立起一个项目模型,让学生参与到实践当中,让他们能有一些实实在在的付出劳动、并得到回报的工作机会。这对他的人生,未来开创事业有一个帮助。

  中青在线:到美国后提供的工作岗位都有什么?

  鲁为华:这些工作岗位都是最基础的,对于他们的技术性能要求不是很高。比如说有酒店的服务生,便利店售货员,还有一些工厂的基础加工工作,这个就是让他先体会到底什么是工作。

  中青在线:一般情况下,带薪实习需要多长时间?

  鲁为华:一般3到6个月两个时段,有两个项目。

  中青在线:对学生有哪些要求?

  鲁为华:对学生有两点基本要求。第一,一定要是在校大学生,因为这个项目是政府批准专门对于学生的补贴项目;第二,英语交流要达到一定的水平,需要经过三次面试和筛选。主要是这两个标准,所有的大学生都可以参与进来。

  中青在线:我觉得这个项目还是挺不错的,一能带薪;二能了解外国文化;三可以积累自己的工作经验;四还可以旅游。这个项目这么好,参加这个项目有哪些手续?

  鲁为华:作为一个学生要申请这个项目,学校开学后,校园公告栏里见到活动的一些细则,因为这个项目是我们从国外带进来,跟国外的高校合作的项目,不是通过外边中介的形式,所以在校园内会看到这个项目详细的阐述和推荐。第一、填写申请表,我们作为初选;第二,是口语面试;第三,是美方做最终的复试。

  中青在线:真正能够带薪出国实习的学生毕竟是少数,对大部分大学生而言,如果能在国内获得实习的机会更现实,你在这方面有些什么考虑呢?

  鲁为华:正是受“work and travel”这个项目的启发,我们想能够帮助到国内更多大学生解决实习的问题,我们要把这个项目做成国内的项目,在中国本土来做。所以我们设计了一个业务模型,不久会跟广大的学生见面。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也跟大学的就业办,跟宋庆龄基金会做了很多次的接触,通过社会力量,通过媒体帮我们落实这个项目,使之成为一个真正的行之有效的实习项目。

  中青在线:如果大学生想参加这个项目,如何才能获得相关的信息?

  鲁为华:近期可以登陆我们的网站www.cathayedu.cn了解详情。

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