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样本》
2009-07-30
来源:

 

  《温州样本》解析温州经济蓬勃之谜

  《温州样本》是温州民营经济发展三十年的参与者、研究者与观察者周德文与财经作家吴比,耗时两年,于微观切入和宏观布局的交叉中,展现出的一群草根人物创业史,目前由鹭江出版社出版。

  温州,一个充斥着争议、批判、生机与希望的民营经济实验场;一个曾经“堕落”的地方。它承受过巨大考验,也经受了历史的淘汰与选择。

  温州人,一群怎样的草根?出生地,不是“地大物博”,巴掌大的地方既不能“靠山吃山”,也不能“靠海吃海”,唯一一条水路还是死路;发迹路,与“知识就是力量”背道而驰,大多数人泥腿子下海;政策撑起保护伞时,少受庇佑;急刹车时,则是风眼,承受着各方意识形态的压力,是所有口诛笔伐者的活靶子。然而,就是这群人,顶着“资源禀赋贫乏”的帽子,以彻底弱势的姿态,创造着财富神话,成为经济命题中的悖论。

  因此,长期以来讲述温州人的故事总是市场的热点。但相对于近年大量出版的有关温州的书籍而言,该书的作者,在触摸、参与和思考三十年民营经济动态变迁后,以大历史的笔触刻画出一出波澜壮阔的经济运动——自下而上的、自发、自觉并自然的,且由无数个卑微个体奋斗史所组成。所以,这本书更能体现温州民营经济的特点,更能表达温州人不一样的思维方式,也更便于寄希望于学习“温州模式”与关注温州商业史的读者参考借鉴。

  一个爆发经济革命的时代,必然把人的潜能发挥到极致——最美好的与最丑陋的;最善良的和最卑鄙的;最伟大的和最平凡的;最富有生机和最没有生命力的;最具价值的与最悖论的……以及介入是与非、左与右两极间的中间状态,都在字里行间充满着沸腾激扬的《温州样本》中尽览无遗。

  历史在剑走偏锋的道标前徘徊。苦难的磨砺与生存的压力下,三十年间温州以独辟蹊径的行走模式凸显中国经济的创造性与原创性。故而,很大程度上,对了解温州民营经济脉络,还是为今后温州、乃至整个中国民营经济的发展提供借鉴来讲,《温州样本》提供了绝佳的范本。

  另悉,出版社计划陆续出版周德文的《解密温州资本》和《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题》等一系列关于温州经济领域方方面面的著作。中国管理界、经济界会否再次引发一场“温州热”?大家不妨一起拭目以待。(钟艺)

  来源:新华网 (J-07)

【责任编辑:赵金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