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指导专家系列访谈三十三
如何激发创业潜能
2009-07-23

  中青在线:我们看两个网友的提问。请问创业潜能是如何开发的?性格内向的人可以开发出潜能来吗?

  傅中国:完全可以,它跟性格没有关系,内向的人也会有信念,但他表现的不是很张扬,但外向的人就会告诉别人我一定行,我是最棒的。

  中青在线:还有网友问,创业是激情重要,还是项目重要?两者之间的关系是怎样?

  傅中国:应该说都重要。光有激情,项目选择的不好也不行,应该说创业需要人的能力比较全面,首先我认为还是激情更重要。

  中青在线:您给我们总结一下,大学生的创业潜能是怎么开发的?

  傅中国:在我的研究以及我在做培训当中所使用的方法,首先是从坚定创业信念开始,这个不仅仅是对大学生,一些中小企业家要想把公司做大也要改变信念。第二,把不太强烈的创业意愿激发到强烈的创业意愿,把想创业变成一定要创业,事实上有一个激发意愿的魔咒,假如你自己觉得不能创业,就告诉自己一定要创业,当我一定要创业的时候就一定能创业。

  中青在线:这是一种心理暗示吗?

  傅中国:对,因为这种心理暗示是有科学依据的,语言能够影响人的神经,神经会影响人的行为,现在语言学的研究发现,通过语言可以有效的影响自己的神经,神经就会影响你的行为,你给他一套成功的语言就有成功的结果。第三,可以不断的放大梦想,从创业初期开始就应该树立一些伟大的创业目标,梦想加上期限就是目标,给自己树立宏伟的目标。这些伟大的企业家都不仅仅满足于赚一点小钱,对于大学生而言,他读了那么多年书却只开了一家杂货店,他不会愿意的,对大学生来说应该给他一个高科技的产业,或者是创业以后给他一种信念,要么不做,要么成为企业家,这个企业家往往是他所做领域里边的冠军,向西方成功的企业家学习,例如IBM的总裁汤姆华生。

  中青在线:大学生开始创业的时候只开了一间小杂货铺,但这个杂货铺也有可能做到全球第一。

  傅中国:对,但杂货铺做到世界首富的概率非常低,开始一上来就去做加盟品牌,做完了以后迅速的把它标准化、信念化,不能标准化的东西就不能复制,不能复制的就做不大。全世界有很多人都做杂货店,但只有沃尔玛把它标准化,把生意做到了全世界。大学生创业给他们一个放大梦想的机会,让他们成为全球顶尖的品牌,以冠军为目标,这个信念很重要。

  中青在线:刚才您说了开发大学生的创业潜能有三点,一是树立创业信念;二是增强创业意愿;三是放大创业梦想。有没有具体的方法,给我们举几个例子。

  傅中国:比如说我自己就是不断的坚定自己的信念,自己告诉自己一定要创业成功,过去的失败不等于未来的失败,成功者都这样告诉自己。所以我们会不断的去学习成功企业家的事迹,通过阅读、通过参加培训来向成功的企业家去学习。成功者永远找方法,失败者总是找借口,每个借口都是事实。另外告诉自己,创业没有失败,只有放弃,坚持下去就一定会成功,没有不合理的创业目标,只有不合理的期限。很多人也是类似,人行为动机只有两个,一个是追求快乐,另一个是逃离痛苦,激发行动要靠自己的创业意愿,如果我创业成功有什么好处,实际上很多创业成功者都会这样问自己,所以他们都坚持下来。

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