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指导专家系列访谈三十三
如何激发创业潜能
2009-07-23

  中青在线:大学生创业信念不强是导致他们缺乏行动的一个重要原因,那如何增强大学生的创业信念?

  傅中国:有效的培训可以坚定信念,有些人有信念但不是很坚定,或者说改变信念,改变信念有很多方法,比如说改变环境。还有些更复杂的因素,但是从信念来讲其实是比较简单的一件事,首先你要有信心去做,这时候方法都是次要的,有了信念再去找方法,如果没有信念再灵的方法给你,试了一次不行就算了。所以很少有人创业一次就成功的,所以坚定你的信念能激发潜力,能不断创造奇迹,能有奇迹产生,这样就会进一步坚定信念,这样企业就能越做越大。

  中青在线:开发潜能首先要有坚定的信念,大学生缺乏创业信念的原因是什么?

  傅中国:因为我们在中国,能够真正从小有创业信念的人只有几个地区,比如温州地区的人家家户户都在创业,无论是小学生、中学生、男女老少都可以自己当老板、开公司,有这种环境你只要跟着去学就可以很快挣到钱。

  中青在线:有些人认为人各有所长,有人适合做律师,有人适合做老师,有人适合当医生,有人适合创业,有人不适合创业。在您看来,是不是所有人都适合创业?

  傅中国:我觉得一般人都会想要么是打工,要么是当老板,职业的确是有很多种,但律师、医生里边也会出现分类,一部分做老板、一部分给别人打工的。

  中青在线:是不是所有人都适合创业?

  傅中国:还回到我的话,如果他有坚定不移的创业信念,如果他有强烈的创业意愿,已经形成创业型的价值观就适合创业,其他的能力他会去学习,从这个意义上说人人都适合,所以我说人人有创业潜能。

  中青在线:人人如果都有创业潜能,那如何开发这个创业潜能?

  傅中国:其实今天中国的教育不仅仅是开发人的创业潜能,不是所有人都来当老板,也得有一部分雇员,但是在一定阶段要开发人的潜能。在国家现在这种形势下,中华民族的崛起更需要的是创业者,我们要对这部分人去激发他的创业信念。这两年我们已经有创业培训了,我们应该还是从创业潜能方面入手。创业意愿也很有意思,想当老板的人挺多,但你问他是不是一定要创业,这辈子一定要当老板?那就不是了,是很小一部分人。而且严格的讲创业的成功者,或者说优秀的企业家肯定都属于“一定要”创业的人。

  中青在线:意愿和信念有什么区别?

  傅中国:有差别,意愿是一种决心,信念是一种肯定,我觉得毫无理由的我天生必成功,天生就是创业的料,这种信念来自于从小受的环境影响。

  中青在线:信念和意愿这两者对开发潜能有什么具体作用?

  傅中国:非常重要,信念直接影响人的潜能,能开启人的潜能之门,本来你有限制性信念,说我不能创业,刘翔说我不能创造奇迹能出现什么情况?他就不能成为世界冠军,如果你有坚定不移信念的时候就可以出现完全意外的情况。科学家曾经做过很多测试,在催眠状态下人的信念能使人做到正常状态下做不到的事情。

  中青在线:意愿对开发潜能有什么作用?

  傅中国:意愿“在一定要”的时候还不能算强烈的意愿,当我们发现这个世界上创业成功的人往往是意愿最强烈,创业成功首先不在于能力,是意愿的问题。当你达到“一定要”的时候,是一种年年想、月月想、天天想,他会全力以赴。当意愿强烈到一定程度的时候,就会转化为行动,意愿是产生行动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其实这两个要配合,接下来就是要行动,创业者不一定读很多书,但他们很早就行动了,在行动当中不断积累经验。

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