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指导专家系列访谈三十三
如何激发创业潜能
2009-07-23

国家发改委中国人力资源研究会创业培训专家 傅中国

  中青在线:各位网友大家好!一谈到创业很多大学生都有一种情绪,老是怀疑自己行不行,实际上这个问题是一个经典的问题,我是谁,我要到哪里去,实际这些看似简单的问题不一定真正能够回答出来。因为他们不了解自己的潜能到底有多大。今天我们邀请到了国家发改委中国人力资源研究会创业培训专家傅中国老师,请他来给大家来谈一谈创业潜能的开发问题。傅老师您好!

  傅中国:您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中青在线:傅老师您做创业培训已经很多年了,在这方面有很深的造诣。您能不能先简单的介绍一下自己?

  傅中国:我是85年大学毕业,学的是法律,毕业以后进入中央国家机关,干了3年以后感觉自己的梦想在机关里边不能完全得到实现,所以我主动辞职下海经商,那时候还不叫自主创业。下海以后1年左右,我就开始开办自己的实体,当时开的是外语培训学校,接下来又办保洁公司,清洁用品工厂,最后又做培训公司,我感觉创业已经变成自己的一种生存方式,无论多么艰难,无论遇到什么样的状况,出现过多少次失败,一直都坚持下来,在我脑子里就没有“失败”这两个字,坚持、不放弃就一定会成功。我现在最大的愿望就是要在全中国82个城市做创业培训,帮助中国更多的人自主创业、成功创业,帮助更多大学生开发创业的潜能。

  中青在线:听您刚才的介绍,我们能看出来您既是一个创业者,有着丰富的创业实践经验,同时又是一个创业的布道者,也是一个创业的培训老师,可以说您是既有理论、又有实践。今天我们请您到这里来也想向您请教这样一个问题,因为现在大学生创业热情比较高,但是创业的行动比较少,您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傅中国:其实我一直在对中国的教育进行研究,我发现这种现象跟我们的教育体制有关系,中国的基础教育基本上是以应试为导向的教育,这种教育体制从小给学生灌输的是考名牌大学、找好的工作,这种就业型的思维方式。那这种思维方式使大学生进入大学以后,经过大学4年学习,多数学校都还不善于去帮助大学生形成一种“创业型思维”,而且这种教育不善于激发大学生的创业意愿,我们说成功不是能力的问题,改变不是能力的问题,而是意愿的问题,创业不在能力,至少起步的时候应该先取决于意愿。

  中青在线:您觉得大学生的创业能力够吗?

  傅中国:其实人的潜能是无限的,应该说人们都有创业的潜能,我刚从机关里出来的时候也不知道自己能不能创业成功,那时候没有创业培训,很盲目,如果有这样的培训告诉我这种有效的方法,那我就可以减少摸索的过程。所以我说,如果我们的教育能够系统的开发人的潜能就好了,应该把重点放在开发大学生甚至中学生。

  中青在线:在您看来创业教育应该是从中学生就开始?

  傅中国:对,甚至从小学就可以,因为成功创业更重要的是创业的信念、创业的价值观、创业的意愿,如果没有这些你给他创业的方法他可能熟视无睹,不会去学,我们说一个人做事情为什么“做”比“如何做”更重要。如果一个人想初步创业的话,你教给他正确方法他就能比较快的成功,成功就能坚定他创业的信念,所以先讲有没有创业的信念很重要,因为激发人的潜能第一个观念在“信念”。

  傅中国:我举个通俗的例子,邓亚萍在5岁的时候她父亲让她练乒乓球,后来她打得很好,但是国家队五个权威人士中的四个都认为她不能成功,这样的事情经历了2次。假如一个人想创业的时候有人告诉她不可能成功,她的信念就会不够坚定,实际上很难迈出创业的一步,人的行为往往受潜意识影响。

  中青在线:按您刚才说激发潜能信念是第一位的?

  傅中国:对,这个可以先从信念突破,如果你觉得我一定能创业,一切皆有可能,信念受很多的影响,比如环境影响,他可能来自西部、中部地区,家里没有过企业家,所以他会认为自己不会创业,创业不可能成功。但是通过学习能看见家家户户几乎人人都在创业,比他学问低的也可以创业,所以改变环境可以改变信念。第二个影响信念的是人的知识,如果我们给他相应创业的知识,告诉他通过学习有成功结果的创业者,有效的创业方法可以减少自我摸索的时间。我创业的时候第一个是外语学校,我模仿别人挣到了钱,后来开保洁公司的时候也是一样模仿别人。所以我刚才说创业成功最快的方法先是模仿,当然,要在模仿的基础上再创新。第三个是经验,比如说有实战经验的老师来指导你,一开始就去做对的事情,我下海10年,平均每年开一家公司,这里边没有人指导我,就是自己摸索,我的公司始终做不大,有时候自己就怀疑自己到底是不是做生意的料?这样就得出了一个错误的结论。影响信念的还有一个因素是想象,人大脑里会产生想象,人在还没做事情之前就开始想象自己不能成功,所以人可以想像坏的,也可以想象好的,这是第四方面。还有第五种因素,是偶然发生的事情,像911事件,但这种几率发生的可能性很小。

  中青在线:影响信念的一种想象。

  傅中国:还有第五种因素,是偶然发生的事情,像911事件,但这种几率发生的可能性很小。

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