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牛人点评学子创业
市场定位、销售模式、个人能力最重要
2009-07-16
来源: 记者 叶琦 实习生 关婷玉

  7月14日,福州闽江学院“寻找海西未来创业之星”活动进入最激动人心的一轮———进阶淘汰赛,来自企业的项目代表和企业家们,将通过面试的方式,从300名大学生选手中精选出100人,这些最终产生的精英选手将获得免息、免担保创业启动资金和导师一对一辅导的方式,实现就业或创业。

  参加面试的深圳腾讯公司总监祈昆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大学生创业有三要素:一是了解产品的市场,明确你的产品针对什么样的消费人群;二是考虑清楚到底怎么赚钱,这包括选择具体正确的销售模式;三是个人能力,侧重在专业素质、团队的管理意识、决策能力、人际处理的能力等。

  创业计划案例一 销售"脱干野菜"

  福建工程学院的廖斌斌捧着好几大塑料袋的野菜干来到面试现场,引起了评委老师的注意。“这是一种养生菜,是农家产品。”身为农村孩子的小廖,对该种野菜的生长环境和脱水加工工艺等都很熟悉。在创业想法形成后,小廖曾做过一个市场调查,对比目前各大超市卖场的农贸产品后发现,自己推出的这种产品还没有正式形成产业化商品上市,因此他对“脱干野菜”的销售很有信心。

  导师意见:搞产业要喊“卖点”导师首先指出该产品缺少“卖点”。即怎样体现该产品与众不同之处,如何打响此品种在市场品牌中的口号,是小廖应该重点考虑的问题。

  导师们建议,创业者在开发一种市场未存在过的新产品时,最先考虑的应当是自己产品的特色和“卖点”。理解“卖点”,打造新颖有创意的口号以创造影响力,将很大地帮助创业者提升产品。例如,农夫山泉代言词是“天然”,康师傅则代表一种“情感”,每种品牌都有其形象,创业者必须明确自己的产品特色和主打概念,这将大大有利于自己产品的销售。

  创业计划案例二 洗衣机校园推广

  在大学期间做过许多“行业”的涂小欣,是福州大学大三的学生。在这次创业计划中,小涂准备开发大学城洗衣机的潜力市场。据小涂上学期的数据考察推算,在福州35万名的大学生中,假设每4人一间宿舍的话,就有8万多间宿舍,那么潜在市场至少有8万台洗衣机可以销售。据小涂介绍,这个创业想法是来自自己认识的一家销售商。小涂准备在新学期初向新生推广该销售模式,此外,他还准备采取与大型企业联合绑定销售的方式,例如,充一定数额的话费,可以免费获赠一台洗衣机等。

  导师意见:放低身段,抓重点投入在大学期间尝试过多种行业、实践经验较丰富的同学,导师们强调,对于这样的创业者不担心他们的“闯劲儿”,但必须注意防止不够专注和容易产生的浮躁心理,防止事倍功半而走更远的路。在有了一定的实践经验后,应注意将精力聚焦在自己比较在行的方向,认真投入,这个层次的创业者应注重“求精而不求多”的原则。有些同学以“迷茫、摸索”为理由,一时陷入光说不练和浅层次的“小买卖”,都是应该注意和避免的。

  创业计划案例三 机械制造填空白

  建材起重机、10~15米的打桩机……提出这个大手笔创业计划的,是福建师范大学音乐学院的王波。搞音乐的怎么鼓弄起机械行业?典型的“专业不对口”引起了评委们的兴趣。谈起为什么选择这个行业,王波觉得紧跟国家“新农村建设”大政策是主要原因。王波称自己并不想拘泥于做老师的职业,因此早在大一大二时就已做好创业计划,学习管理、经济等能为自己创业专业素质做准备的专业。而搞机械化是因为看好市场,“现在都是房产、股票等,机械制造这块有些空白。”虽说是紧随大步调,但小王在创业中遇到的困难重重使得这项已经投入300多万元资金的项目遇到了瓶颈,面试中小王向导师提出了困惑。

  导师意见:人际关系也是重点这个项目涉及相关政府机构多且复杂,例如工商、税务、质检等等。做好自己的企业不仅是需要好的产品质量,同样需要打通各种政府资源网络,减少企业前进的阻力。这也是创业者必备重要素质之一。另外,建设好自己的销售团队,把握住“重要的事情自己做,着急的事情属下做”是一个不错的方法。对于这样专业性要求较强的创业计划,导师们建议抓住产品核心技术,证明自己的产品与竞争对手的区别和优势,同时把握用户群和市场,这将对创业有很大的帮助。

  □点评导师

  旺炖餐饮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许新华;深圳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总监:祈昆本次筛选采取“答辩”的形式,面试过程中,选手全盘托出自己的创业计划,YBC导师对此进行点评,并提出有效意见。

  来源:海峡都市报 (J-07)

【责任编辑:李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