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指导专家系列访谈三十二
如何突破创业的自我心理设限
2009-07-16

  中青在线:您是技术干部出身,最后做了管理,而且您作为一个就业者、一个打工者,您很珍惜这份工作,同时把您打工积累的经验转化成了自己的能力,为以后的创业做了一个很好的铺垫。现在我想问您一个问题,您的企业里有大学生吗?

  王慧臣:有。

  中青在线:那您现在喜欢什么样的大学生?

  王慧臣:我觉得心态是一个首要问题,根据我的体会,心态好能不断的调整自己,会给自己带来很多很多机会,如果没有一个积极的心态你会失去很多的机会,换句话说别人不会给一个不积极的人一份积极的工作。在我做领导工作期间,两个同时分配到我们单位的大学生,一个是郑州轻工学院学企业管理的,还有一个是北京外院学英语的,他们两个人通过几年的工作取得了两个截然不同的结果,学管理的这位后来自己创业去了,他现在已经有了3个会计师事务所和1个税务师事务所,而另一个人回去教学。我对他们两位的评价是,他们俩有心态不同,反差很大,他们的心态决定了这种结果。

  中青在线:是积极心态和消极心态的区别吗?

  王慧臣:对,这个区别很大。

  中青在线:这是我们说的大学生就业问题,现在返过头来说创业。您经过那段时间打工的经历以后,最后是怎么样走上创业之路的呢?创业之前有没有过徘徊、彷徨和犹豫?

  王慧臣:有,那时候在工作当中做出了一点成绩,我并不满意,想有机会再提升自己,把自己的能量再发挥出来,因为毕竟还是年轻人,血气方刚。我在93年的时候调到本行业的一家工厂,到那个工厂任副总经理,当时主管开发工作,主持了一个项目叫天津碧龙食品有限公司,这个产品主要是雾化口香糖,这是个文化产品。当时做这个产品的时候国家提出了环保白皮书,紧接着做了这个产品,跟以前生产行业产品反差太大。

  中青在线:那您是什么时候开始做拓展训练器材公司的呢?

  王慧臣:在从事口香糖雾化这个产品的时候对我有一个很大的启发,以前我做的行业很难跟上国家的发展速度,企业要想发展既要考虑公众效益,还要考虑经济效益,公众效益要顺势走才能创造经济效益。

  中青在线:逆势而动肯定是不行的。

  王慧臣:这个产品我从立项到把它拿到亚特兰大,用了7个月的时间,这么好的一个项目由于当时体制上的原因,领导者的观念问题,造成了这个产品搁浅了,再也做不下去了。我当时就决定要自己创业,释放自己的能量。当时自己想创业,光心动不行,肯定得有一些具体的条件,我那时候面临的困难很多,第一,肯定要有一个充分的心理准备,但资金有影响,我觉得心理准备还是很关键。假如说你想做这个项目,心理准备不充分,肯定做到半路就做不下去了,这个时候就转行,自己开始创业,就做现在的拓展训练。我当时认为创业不一定说从校门出来以后开个公司就叫创业,我觉得你把某个创业项目当成一份事业来做,不管是集体创业还是个人创业,如果做成功了就叫事业成功,我个人是这么认为的。

  中青在线:您在创业过程当中遇到了最大的困难是什么?遇到了这些困难想没想到放弃?

  王慧臣:遇到过很多困难。第一个是资金的问题,当时资金上有点问题,我还是没有放弃,但我的合伙人就没有坚持下去的信心。对我来说,如果两个人一起走变成一个人走了,对我坚持下来就是一个考验。我觉得在最困难的时刻,坚持下来就是成功。在这个过程当中始终没有放弃找一个对社会有益的产品的想法,拓展训练设施就是一个文化产品。当时表面上看它的技术含量不是很高,但它的知识含量是非常高的,前面我们已经做了一些介绍,它就是把一些内涵的东西通过它展示出来。

  中青在线:您从做雾化产品以后,就做拓展训练设施的生产了,遇到了一些困难,给您印象最深的一件事是什么?

  王慧臣:我的合伙人在中途不能坚持,那时候对我的打击很大,现在回想起来我觉得,一开始跟你一起走的人不一定能走到最后,一定要找一个意志相同的人跟你结合到一起,坚持走下来,话好说,但那段时间几乎就要搁浅了。

  中青在线:那个时候经营是不是非常困难?

  王慧臣:非常困难,开始就是亏损,不断地往里续钱。

  中青在线:亏损持续了多长时间?

  王慧臣:一年半,一年半以后就开始盈利,因为每个产品都有它的培育期,我起初的合伙人没有到这个培育期就撤资了,但我认为在最困难的时期一定要坚持,要有一定的信念。

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