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指导专家系列访谈三十二
如何突破创业的自我心理设限
2009-07-16

天津世纪搏飞训练器械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 王慧臣

  中青在线:各位网友大家下午好!欢迎大家参加中青在线创业指导专家系列访谈节目。今天来到我们直播室的是天津世纪搏飞训练器械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总经理王慧臣。王总您好!

  王慧臣:您好,各位网友好!

  中青在线:有一次我在火车上碰见了一个大三的学生,我问他:你马上要毕业了,想创业吗?他说我不想创业,我说为什么?他说:因为我不能吃苦,因为我能力不够。后来我就问他,你是什么专业?他是学工商管理的。现在类似于像这样的大学生还有一些,大学生经常会对自己说:我不能创业,我虽然有知识,虽然有能力,但是我还是不能创业。王总您怎么看待这个问题?大学生是因为不能吃苦吗?是因为知识和能力还不够吗?

  王慧臣:实际上他们对自己的未来充满憧憬和希望,刚才主持人你提到的大学生说的一些问题,面对现实创业与就业的选择他们又会迷盲,以致于自我心理的设限,认为自己不能创业,这主要还是心理障碍。

  中青在线:实际上他们知识和能力还是有的,只是说缺乏实践经验,他们不敢创业,怎么样克服这种心理障碍呢?

  王慧臣:这个问题跟他以前的学习方式有关,以前的学习方式是叫先知后行,学了很多很多的知识,技能方面也学了很多理论上的东西,但是他没有机会去实践。现在马上要拉出去实战了,他自己心里就没有底了,于是就有了心理障碍。这个问题非常普遍。

  中青在线:那有没有什么办法来解决这个问题呢?

  王慧臣:“拓展训练”可以解决这个问题。

  中青在线:拓展训练对克服心理障碍有哪些具体的作用?

  王慧臣:拓展训练是体验式教育的范畴,体验式教育在教学模式上讲究“先行后知”。

  中青在线:先行后知和传统的教育先知后行有很大区别,在程序上正好是颠倒的。

  王慧臣:对,要先做,实践、理论、再实践,走这样一个过程。因为这个教学模式在进行当中,给人的是一个理念上的东西,叫你来做,给你的不是鱼也不是网,给的是织网的方法和打鱼的技巧,没有给你新鲜的知识,只是把你以前拥有的知识变成一种技能发挥出来。

  中青在线:那这种方法它最大的好处,您刚才说是让已经有的知识转化为技能。那它是如何实现这样的作用呢?

  王慧臣:主要分以下几个方面。1、它使有限的知识和技能释放出极大的能量,就是我刚才所提到的。2、开发出那些一直潜在在每个人身上,而人们又未必真正了解的能力和情趣。3、实现与他人良好的沟通,弄清沟通能够深入到什么程度,这个通过做能体现出来。4、有效的破除个人自我中心的概念,改变对他人和社会的冷漠心态、认知模式。

访谈